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在去年底休刊停筆期間,兔子認真地滑了好幾天的社群軟體,發現身邊很多同屆畢業的大學同學都已有傲人成就,各個月薪破十萬台幣以上,部分年薪更超越兩百萬台幣的門檻,但有部分的人卻在分享喜悅的同時跟大家說自己經常失眠,或是疫情期間在家辦公每天都是高工時零休假。而再看身邊幾位求學期間認識的人,他們每天看似過得很開心沒甚麼壓力且能準時下班還常休假,但各個都領著不到三萬台幣的低薪,跟我同樣年紀卻仍是零資產的月光族。

 

以前,我一直覺得活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就是要以「追求財富」為首要目標,畢竟沒錢萬萬不能,沒有一定資產在身也難追逐夢想。但,後來想想發現世界上本來就不可能魚與熊掌同時兼得,找工作的時候,肯定得在業務壓力與薪酬福利之間做取捨,如果你要吃得巧,可能就睡不飽;如果你要睡得好,可能就吃不飽!

 

因此,個人認為一份適合你的工作不外乎就是:吃得飽(薪資不差)外加睡得穩(壓力適中),而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幾個思考要點讓我們在面臨薪酬福利與業務壓力取捨決定之際,可以選出對自己來說C/P值最高的職缺崗位,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吃得飽睡得穩 ]

1.  先釐清自己想過的生活

你是一位追求要住豪宅並且每天吃高檔料理的人,還是一位認為住在間不差的公寓外加偶爾上館子小酌幾杯就很滿足的人?如果你人生所求是前者的話,那麼你肯定得找到份高薪的工作才有辦法支應你的日常花銷,而扣除中樂透或富二代這兩種情況,基本上高薪肯定伴隨著高壓,不論自行創業或吃人頭路都一樣。反之,若只求安穩且低物慾的生活,找份沒啥壓力且能夠準時下班的崗位,每個月賺三萬台幣其實也是足夠的。

 

2.  想好個人願犧牲的部份

像我現在獨自到國外工作,雖然賺的薪資比台灣多,但我卻少了許多陪伴家人及跟朋友相聚的機會。同時,新聞上也常看到有某公司高階經理在職場上呼風喚雨,但家庭生活卻一蹋糊塗的個案。我們每個人的時間都有限,在選擇一份工作前要先排序出自己生命中最在意的人事物,例如:若你認為親情是最重要的項目,那麼高薪高工時崗位就不適合你,因為或許你能讓家人吃好穿好,但卻完全沒有時間能陪伴他們共同成長。

 

3.  吃飽睡穩其中一項必得

剛畢業時曾被推薦去做一份業務性質工作,當時被對方說得天花亂墜,結果入職後才發現是個屎坑。月薪不到台幣三萬五千元且年終沒固定保障,而因為對口在國外,所以每天都要帶筆電回家半夜跟歐美客戶開會,這種吃不飽也睡不穩的職缺,想當然我立馬閃人。你可以選擇一份高薪高壓的工作,也可選擇一份低薪低壓的工作,但千萬不要投入一份低薪高壓的工作。至於是否有高薪低壓的工作呢?有的話請記得推薦給我!

 

個人經驗總結 ]

想找到「吃得巧睡得好」的工作或許有點困難,但要找到「吃得飽睡得穩」的工作則相對容易,畢竟這全看你如何在薪酬福利與業務壓力之間做出取捨,然後選出對自己來說C/P值最高的職缺崗位。

 

兔子自己剛開始工作的首年其實一直都在追求找到「高薪高壓」的工作,因為總覺得活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中就是要以「追求財富」為首要目標,且我身邊大學同學每一位幾乎都往這方向發展。但後來發現,人生中不可能所有東西都全拿,而當我先釐清自己想過的生活並想好個人願犧牲的部份之後,便找到了我目前這份已經做兩年多的工作:雖然月薪沒有破十萬台幣,而工作上也仍有相當的壓力,但至少我的收入讓我能吃得飽,且業務也不會導致我崩潰到晚上睡不安穩,所以目前這份工作對我來說便是C/P值挺高的職缺崗位!

 

最後,期許大家都能找到份能使自己吃得飽外加睡得穩的工作,新的一年願我們都能在薪酬福利與業務壓力之間的取捨找到最佳的平衡點!加油!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