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出社會開始工作後,難免發現身旁有部分同學不論是在起步或後續加薪升遷上,速度都比自己快上好幾倍。一方面當然是很替他們感到高興,但另方面也開始替自己擔憂,內心想著:奇怪,我們不過也才踏出校園三、四年的時間,怎麼有些人已經當上「人生勝利組」而自己還在旁邊當魯蛇呢?!

 

不過,若仔細回想過往大學四年時光,不曉得你是跟兔子一樣寒暑假都在家打電動耍廢或在國內外玩到爽,還是願意投入時間與精力從事實習跟打工來讓自己履歷更好看呢?我認為這沒有標準答案,因每個人想如何運用大學假期都行!但,必須老實說,大學暑假善加利用與否,過完四個假期之後,你跟同學間差異會越來越大!

 

故,這次想來分享身邊那些才二十六歲就已年薪百萬的同學們,他們當年的大學假期都是如何安排與規劃的?假如你也希望自己畢業後起點優於他人,或許值得閱讀下去。

 

[ 人生勝利組暑假在幹嘛 ]

1. 實習打工提早累積社會經驗

或許大學首年暑假要找知名公司實習機會並不易,畢竟履歷很空,但推薦你可先從新創或小公司開始應徵起,之後再越換越好。我們管院之前一直有流傳個如何進入投顧業的SOP:先到四大會計事務所見習,接著來份國內本土銀行經驗,最後是畢業前必定要到外商投銀管顧業實習。只要符合這些條件且成績優異,出社會就能順利變溫拿。

 

2. 出國遊學或是報名海外志工

如果經濟允許,真心建議可利用假期到國外參加語言學校,一方面增進外語能力,另方面開拓國際視野。社會是現實的,有時喝過點洋墨水在職場上真有加分作用,如你會超過兩種語言更是吃香!若金錢上有顧慮也別緊張,國內政府機構或民間單位很多有設全額補助或貼補住宿的海外志工交流營,藉由這些來豐富個人履歷定是好事!

 

3. 參與系上或跨校營隊認識人

相信多數人都認同人脈很重要,而若想建立起自己人脈絕對得先從認識人開始起。如何認識人?推薦你可運用大學假期多參加系上營隊來認識跨屆學長姊或是參與知名大學舉辦的營隊,例如:台大國商營,藉此與他人交流不僅可踏出自己舒適圈,也能激發更多元的想法,說不定還遇到未來另一半呢!一舉多得,費用也不高,划算呢。

 

4. 微型創業或是經營個人品牌

這其實是我當年大四時才發現:哇!原來身邊這麼多同學早已是斜槓青年,不論是籌備營隊或投資創業,有人甚至已成小網紅把自己頻道或IG經營得非常好,還可賺取額外收入!是說,大學前期可透過打工跟家教賺得創業基金,並在出社會前嘗試微型創業,因學生的失敗成本最低!真沒成功怎辦?大不了畢業後乖乖找工作就行啦!

 

[ 魯蛇如我早該看清這些 ]

1. 電動再強都虛的除非打職業

2. 熬夜追劇長痘不如運動健身

3. 你耍廢不代表大家也都在冗

4. 出社會就成功是因有打基礎

 

兔子認為大學生活的很大部分確實是包含了「由你玩四年」這塊,但在玩樂的同時可能還是得抽空思考畢業後的打算,以利未來出社會提前準備,因為除非你是富二代可以一輩子不愁吃穿,不然終究得面對現實在職場討生活!而若你假期都沒有好好規劃,很有可能踏出校園的那刻就已經輸在起跑點,變成只感嘆為何同屆同學他們都年收百萬,但自己卻是個青貧族…

 

最後,以上就是本次針對「大學暑假善加利用,過完四個假期之後,你跟同學間差異會越來越大!」的淺解,祝福大家都能擁有美好大學生活,記得要努力玩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