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轉眼間,離開校園踏入社會的日子,也即將在明年暑假屆滿四年,而這段時光也已足夠讓我再讀一次大學呢!

 

開始上班並從事人資工作後,兔子發現很多自己在國企系所學的專業科目早已忘光,畢竟多數知識在日常生活中或工作業務上都無法學以致用,有些遺憾。不過,回顧過去這三年多在職場闖蕩的時光,發現下述的四樣「軟實力」是我有順利從大學經歷中所帶走的,且至今仍協助我面對並完勝生活中或職場上各種狀況與挑戰!因此,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些大學所獲一生受用的「軟實力」。科系知識忘光沒有關係,但必須習得這四項能力!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大學必習得這四項能力 ]

1. 建構清晰的邏輯與思維能力

在開部門會議時,不難發現有些人總能迅速點出問題所在及提出多種可行解方,且可以抓到與會的重點並撰寫出會議記錄。但反觀某些同事,他們可能講快十分鐘還在繞圈打轉無法切入要點,外加反應回饋總是慢半拍!

 

其實,這些都與個人邏輯思維能力有關!因此,建議大家還是學生時一定要多與不同領域的同學相處及合作,同時也推薦多閱讀些雜書。唯有在大學時期接受許多高質量的刺激與極多元的觀點,才能培育出清晰的邏輯及思維能力!若遇到短時間內被迫吸收大量資訊時,你將仍可處變不驚,並快速整理與講出言之有物的論述。

 

2. 培養出明辨是非與真假能力

當今社會假新聞橫行,且媒體總以聳動但會誤導聽閱人的標題吸引點擊衝人氣!因此,我們只能靠習得明辨是非與真假的能力來自救。否則,若不具備個人評斷之能力,很可能被有心人士洗腦!

 

舉例來說,我們常看到有新聞將南韓的社會新鮮人起薪與台灣的社會新鮮人起薪比較,然後下標說:曾同為亞洲四小龍,台灣起薪卻慘輸南韓起薪!但是,若本身有學過經濟學並了解基礎理論,你就會知道這論述是錯誤的,因為背後還牽涉到當地物價與消費水平等因素。所以,這報導根本沒參考價值可言,其僅是某些人為了炒作特定議題而生的假新聞。

 

3. 訓練上台演說個人表述能力

我在讀大學之前,其實是位討厭上台的人,不論是課堂報告或才藝表演,我都沒有勇氣跟自信去面對台下同學或觀眾。可是,等到出社會後,你就會發現有時懂得如何行銷自我及公眾演說,可能比擁有專業能力還更重要。這兩項技能可說是職場中的決勝關鍵,要生存下去一定得學會!

 

好在台大國企系的所有必修課程幾乎都必帶小組報告,而且還規定組員都要輪流上台發表才算成績,因此漸漸地替我建立了上台演說的勇氣與自信!後來,我甚至主動去選修了台大簡報課,並報名參加了多場演講大賽(還都幸運地得到不錯的名次),連出社會後亦選擇投入擔任企業培訓講師工作呢。

 

4. 學習如何交到良師益友能力

很多人都說:你的好友圈間接地反射出你的近況,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嗎?那就需要多跟正向積極的人相處!進到大學後,我們終於有機會跳出國中、高中的舒適圈,並遇見來自不同背景與多元科系的同學們。因此,很建議你利用這段時間學習多認識人,接著嘗試擬出幾項自己的擇友條件,以培養出一群能共同成長的好友們!

 

物以類聚不是沒有道理的,出社會後一定要讓自己身邊圍繞著幾位能力比你更強而且不斷全力衝刺的朋友,這樣你才會有努力不懈的動力(良性競爭)!至於那些不願上進或是自我沉淪的朋友,則建議在不樹立敵人的情況下漸行漸遠,免得到最後自己也被其所帶來的負面效應給拖累。

 

寫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問說:兔子,所以這四項能力到底要如何在大學期間去學習呢?又沒有專門為此而開設的課程!我的建議是,永遠抱持好奇心,有任何機會出現都去試看看,藉由這四年大學經歷所體驗的人事物,只要有心再加上用心,你自然會習得這四樣「軟實力」的!

 

最後,以上就是本次針對「大學所獲一生受用,科系知識忘光沒有關係,但必須習得這四項能力!」的淺解,祝福大家都能擁有美好大學生活,記得要努力玩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