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兔子的母校「台大」於近日不幸地發生多起因故輕生憾事,因此希望能藉這機會以畢業學長姐的身分來簡單跟各位大學生讀者們分享說:有時採阿Q心態也不錯,看開幾點使求學更愉快!畢竟,好不容易脫離了升學考試的苦海,與其繼續過著壓力極大且充滿競爭的生活,個人認為大學開心讀最重要。

 

先說,如果大學四年奉行兔子這篇文章提到的觀點,它們很可能使你無法在大學成績名列前茅,且出社會後亦無法保證進入國內頂尖外商或順利申請海外知名學府,但它們肯定能幫助你擁有個身心靈健康及愉悅的大學生活!若有興趣,歡迎繼續看下去,謝謝!

 

[ 看開幾點使求學更愉快 ]

1. 不再追求第一平穩過關就行

我本身國中市長獎畢業、高中校排前幾趴、大學進台大國企,長久以來都追求當第一,也算是個完美主義者。但是,進到台大並讀完第一個學期後,便發現若不改變以往的心態,還沒拿到第一前自己可能先身心俱疲,因為比你聰明(且努力)的人真的太多了!不管你是讀哪所大學,身為台灣教育體制下的學子,我們都已經歷十二年的考試摧殘,上大學後請你放過自己,好好享受無拘無束的生活!只要確保你能夠順利畢業(不會被二一而退學,畢竟大學文憑還是有用的),就鬆開緊繃的神經好好過上不再被升學主義綁架的四年吧。

 

2. 不尋外在肯定但多鼓勵自己

高中畢業之前,我是領獎常客,但上大學後我再也沒領過獎。除此之外,以前身邊總會有一群師長們不斷給予我鼓勵(因為我得名對他們也有利),可是上大學後根本沒人理你,所以這種時候自我鼓勵變得格外重要!以前,你可能是夜空中最閃耀的那顆星,但上大學後,卻發現這裡夜空中的每顆星都跟你一樣亮眼,而你也不再突出。其實,你一直都是很優秀的,你的亮度也並沒有因為旁邊圍繞著許多跟你同樣閃爍耀眼的星星而減少,所以推薦大家練習出門上課前對著鏡子中的自己說:你很棒的!加油!今天也會是非常好的一天!

 

3. 不去跟同學比較因為比不完

大學裡面甚麼人都有,而你肯定會遇到那種「人生勝利組」的同學,人比人保證絕對氣死人。有些人就是天資聰穎、一表人才、家境富裕,羨慕跟忌妒或怨嘆都沒用,因為那些東西終究不會變成你的。另外,說句老實話:等你出社會後,便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有時真的是天壤之別,而在校園中已算是個彼此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下了!所以,與其永遠把目光放在他人身上,不如反過來看看手中握有哪些資源,並將它們的效益發揮到最大,好好運用大學四年在能力所及範圍內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以利於未來反過來讓別人羨慕你。

 

4. 不要低年級就過度操心就業

船到橋頭自然直,你這輩子可能只有這四年可以體驗大學生活,而就業對多數人來說則是畢業後得進行數十年的事情。因此,拜託你好好享受「由你玩四年」的時光,不要才大一、大二就把生活過得汲汲營營,深怕少了個實習就沒辦法拿到最棒的職缺。當然,若你本身很早就知道自己未來職涯志向,那從低年級就開始努力朝它邁進是好事!但,就我的觀察,很多人(包含我自己)都是因為被外在雜音或報章渲染給影響,而覺得若不做這或是不做那出社會後只能領低薪,結果搞得大學四年完全亂了節奏,就業後才懷念起大學生活!

 

寫這篇文章的宗旨,是希望各位大學生都能看開些,別因解不開的心結或揮不去的煩惱導致自己身心靈不適或受傷。台灣教育制度下使得很多學生眼裡只剩下「成績」,卻忽略上學本應是件很「開心」的事情,尤其是好不容易終於從高中畢業擺脫各種升學考試後,大學「開心」讀最重要!放過自己偶爾當阿Q,沒有甚麼事情是過不去的,就像我當年「微積分四修」,不也順利畢業了!

 

最後,以上就是本次針對「大學開心讀最重要,有時採阿Q心態也不錯,看開幾點使求學更愉快!」的淺解,祝福大家都能擁有美好大學生活,記得要努力玩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