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兔子上篇文章向各位介紹了為什麼你該記帳以利掌控花費並確實存到錢,而當我們養成儲蓄習慣後,除了保留部分緊急備用金放銀行存著之外,其它的錢應該都拿來投資,畢竟目前儲蓄利率低於百分之一,不論是將錢全放定存或活存,你只會越來越跟不上物價攀升的速度!

 

,此文想分享如何用多本存摺來理財,以達到透過專款專用,避免自己守不住錢的目的,畢竟往往若將錢全部放在同個帳戶,很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把原本要拿來投資的錢全拿去買奢侈品刷卡給花掉了(至少兔子以前就曾幹過這種事)。

 

[ 用多本存摺來理財 ]

事前說明:若你想用多本存摺來理財,那你每個月領到薪水後的第一件事情就必須是先支付自己而不是先消費,也就是說錢到手後立刻把指定的金額數目轉帳至各專款專用的戶頭!如果你沒辦法做到這點,那你開再多個戶頭也是沒用的。

 

1. 緊急備用金帳戶

兔子先前有寫篇關於緊急備用金的文章,而我認為在進行理財前,所有人都應該先存滿這筆緊急備用金,不然你的風險承受度會有顧慮!如果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建議開立個緊急備用金帳戶,並於每月領到薪水後優先把此帳戶金額存夠,才去進行其他投資戶頭款項分配!而若已存夠緊急備用金,則將其放定存不去管它即可。

 

2. 申購基金用帳戶

個人認為基金最大的好處就是它可以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購買,一方面長期下來可迴避價格的波動,二方面則是類似強迫存款的概念,因為每個月的指定日期銀行就會自動從你的戶頭扣取設定的投資金額!例如,兔子目前每個月都會投入新台幣一萬五千元到我中國信託專用的戶頭內,然後每周固定去檢視一次盈虧狀況。

 

3. 購買股票用帳戶

除透過定期定額的基金來投資外,為了分散風險並期望能長期持有績優股票賺取股利,兔子也同時在元大銀行開立了戶頭並綁定元大證券以利進行股市交易。投入股市最大的好處是你可以用零股買賣的方式來成為多家公司的小股東,而部分公司每年皆會發現金股利,只要找到一家平均殖利率大於百分之五的公司,那就比將錢放定存划算!舉例來說,兔子目前每個月會固定用新台幣一萬五千元來買我認為值得持有的股票(然後請記得,零股交易金額建議要在新台幣一萬元以上較佳,不然手續費佔比會過高)。

 

4. 生活消費用帳戶

投資理財的同時當然也是需要打理生活,所以在支付完自己的各項投資項目後,剩下的錢就會是我每個月的生活費!通常,我都會抓一筆每月固定基礎生活費,畢竟食衣住行育樂還有孝親費都得兼顧。而若當月因加班或獎金有額外收入的話,那我就會把它放到另一個帳戶,也就是最後要介紹的享受奢侈品帳戶。

 

5. 享受奢侈品帳戶

雖然跟以前的自己相比,兔子現在真的節省超多,但難免還是會偶爾想來趟豪華國外旅遊之類的,而這種時候就得靠努力工作獲得的加班費或不休假獎金等來支付與圓夢。因此,我會獨立開個帳戶來存這筆款項,然後每當工作沒動力時就會用手機登入戶頭查看那緩慢上升的金額提醒自己好好加油!算是透過犒賞機制鼓勵自己更努力。

 

其他相關理財建議 ]

我知道網路上還有新聞中都曾經有人分享過「信封理財法」這東西,也就是每月領到錢後就把它們分裝到各項花費的指定信封內,以達儲蓄理財兼具的目標。但兔子認為此方式其實跟本文所述很相似,但你把錢領出來放在信封內不僅不會生出利息(雖然活存利息少,但一大於零),還可能弄丟,所以建議用多本存摺理財吧!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本次撰寫的內容,用相對簡潔的方式介紹如何「用多本存摺理財」,以提供各位夥伴另個可讓你更快達到財富自由的方式!共勉之。

文章內容屬個人觀點,歡迎討論! )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