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兔子所撰寫的「論投資理財」系列文章即將邁入集滿十篇的關卡,倒數第二篇曾與大家分享為何我對錢沒有安全感,而最終篇則想來跟大家聊如何透過和朋友間良性競爭,以及向有錢人學習,一同相互鼓勵來理財!

 

這系列的前十篇文章主要是先釐清些開始理財前應建立的觀念,而未來「論投資理財」的相關內容會更著重在各別的投資理財或存款保值項目上,一樣屬不專業理財等級,但仍邀請各位夥伴們加入兔子的行列在財富之路來共學。

 

[ 朋友間相互激勵來理財 ]

1. 與朋友來一場存錢大賽

雖然有時朋友間也不一定知道彼此薪水,但建議大家可以認真找幾位好朋友彼此分享個人財務狀況,然後共同訂定出一個具挑戰性但又不會難以實現的存錢目標來比賽看誰先達標。舉例來說,兔子跟我的好朋友有約定好比賽看誰三十歲之前先存到「淨存款(不含投資)」台幣一百萬的金額,獎勵是獲勝的那方要請吃飯,然後當我回台灣跟他碰面時,我們的問候定是:「欸幹廢物,你現在存多少了?哈哈!」透過比賽存款這種良性競爭絕對能增加動機與提升存錢速度,邀大家找好友試

 

2. 主動請教會理財的朋友

可能因為畢業自台大管院,我身邊有很多認識的人還沒畢業就已經靠大學時期的投資理財還有家教收入存到第一桶金,而對於當年月光族的我來說真的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因此,每當聚會時,我都會主動問說:「你們平時接觸哪些理財工具啊?」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分享,但通常那種非常厲害且真的有賺到錢的人都會樂於教授幾招,而此時兔子也會認真筆記下來。不過我必須說,很多時候你賺錢不一定感謝對方,但賠錢時大多會埋怨他人,因此分享的內容仍應視交情自行拿捏!

 

3. 共同為出遊計畫來儲蓄

畢業後朋友間相聚與出遊的次數遠不及學生時期,因此每當有機會總想來場大的,但想要玩很大勢必也得花很大,那錢該從那裡來呢?!兔子建議是,可以跟幾位常共同出遊的好朋友們一起擬出要在幾年內存到多少錢然後去哪裡玩的出遊計畫,接著彼此相互督促來達標以盡早去爽一波。例如,我就曾半開玩笑跟某位好友說,如果我們都各自存到大約台幣十五萬的旅遊基金後,要來場單身男子之旅,而為了盡快去黑皮,我們倆真的很認真存錢,哈。

 

4. 分享投資相關學習資源

我們每個人下班或放學後的時間有限,即便網路有非常多的投資理財文章跟影片,我們也很難一一過濾出哪些值得花時間去閱讀與觀看,而哪些則是廢文或廣告。遇到這種時候,推薦大家可以主動在社群媒體上透過限時動態或類似工具來分享自己看到有意義的財經文章或新聞,這樣當你朋友滑到時,若他們有興趣想深入了解則可以自行點進去閱讀。像是國外的彭博或國內的商周有時都會有些好文,而許多在銀行業任職多年的前輩們退休後也會舉辦免費講座,大家若發現這類資源都可跟朋友分享!

 

其他相關理財參考建議 ]

古人說:「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我認為這道理也可套用在理財上,因為透過相互鼓勵來理財,搭配與朋友間良性競爭及懂得向有錢學習的心態,我們絕對都能更早邁向財富自由。

 

但前提是,要先找到對的朋友也很重要!

 

兔子今天分享的內容適合找那些善於或願意學習投資的朋友來共同執行,而若只是酒肉或月光的朋友呢?那就還是留在飯局上吧,不然你可能只會更加破財,哈!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本次撰寫的內容,期許我們都能找到好友一起相互鼓勵來理財,並且共同早日達到財富自由!共勉之。

文章內容屬個人觀點,歡迎討論! )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