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這篇文章不會跟你說不要去買iPhone之類的,因為我認為買一樣很貴但品質好且能夠用好幾年的產品,絕對比你因省錢而去買一個低價但品質差不久就壞的商品為更明智的選擇,且長期下來前者的持有成本搞不好還比後者低許多。可是,如果你今天手上已有一台功能健全的iPhone,且只是位領著普通薪資的人,但卻為了跟風而每年有新款推出就立刻去購買換機,那我就認定這是屬於炫耀性的消費行為,而這絕對是該避免的,因為它是一個很可怕的破財漏洞。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認識幾位領著高薪但卻常常還沒月底就喊著自己沒錢的人,可是若你仔細去觀察他們身上的行頭,卻發現每樣都是名牌,不過高檔皮夾裡面還真的一張鈔票都不剩。兔子認為,我們每個人在消費主義的渲染下一定都希望擁有幾樣「好東西」,而我也不認為這有甚麼不對,但如果你今天買的「好東西」已經明顯超出自用的合理數量,且財富累積的速度一直無法提升,那你可能真的該思考是否已經不小心讓自己變成「精緻窮」的人了呢?

 

為何該避免炫耀性消費 ]

1. 皮夾值錢不如裡面有錢

扣除某些產業(例如:顧問業)可能需要靠一定的行頭來襯托出其專業度,其實多數人在日常生活中真的不太需要每天穿著名牌出門見人,會這麼做的人若願意捫心自問此行為背後目的,我相信十之八九肯定都是為了炫耀(老子比你有錢的概念)。由於兔子的爸媽算是高階管理人員,所以我偶爾也會跟著他們一起出席社交場合,而就個人觀察,那些真正的有錢人其實穿著都非常低調,很少看到有人會全身名牌。但是,當他們在飯局上擔任主人請客結帳時,總能從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錢包中掏出各大銀行的頂級信用卡!所以,真心建議大家年輕時好好存錢,不要為了高調炫耀買了一身行頭讓自己口袋空空,因為唯有當你在剛出社會就開始透過儲蓄或投資來累積資產,才有可能於未來達到財務自由,然後像真正的有錢人一樣:低調展現財富。

 

2. 整身精品不代表有氣質

不具涵養的人,即便身上穿著再貴的名牌,看起來還是很沒氣質,句點。如果本身個性真的屬於喜歡「展現自我」的類型,兔子建議你寧可把錢花在購買健身房會員或是多元才藝課,也千萬不要只是一直不斷地去買名牌。前者可以讓你不論是在外觀體態或個人素養上都有所精進跟成長,而後者只是讓你一步一步邁向「精緻窮」的不歸路,並過著虛有其表的一生!

 

3. 多數名牌只會每年折舊

除非是限量版愛馬仕柏金包之類的商品,不然多數名牌從你買下它的那刻就開始折舊,且越來越不值錢。而講到時間價值,相信很多人都聽過「複利」的概念,若想藉由這方法致富的前提便是越早開始越好,所以當你下次準備進行炫耀性消費前,請先問自己:同樣的金額花費,我是要買未來只會不停貶值的精品炫耀一時,還是買將來會不斷配息的股票富一世呢?

 

4. 靠物質很難吸引到善緣

網路上很常看到有人發問說:如果我穿全身名牌是不是比較容易找到富二代男友?假若我開雙B轎車是不是比較容易交到白富美女友?但我個人是認為,那些會被你整身炫耀性商品所吸引而來攀附你的人,通常都非善類,且多屬酒肉朋友。年輕的時候因自己打腫臉充胖子裝闊而結交為男女朋友的關係很難持久,更多時候只會導致自己老年時毫無積蓄而晚景淒涼。

 

[ 本篇文章結語 ]

是說,兔子絕對認同「好東西」值得偶爾買個一兩樣來犒賞自己,但如果買到最後已超出「自用」範圍演變成「炫耀」性質,那真就不應該了!年輕的時候千萬不要讓自己一直過著「精緻窮」的生活,因此任何的炫耀性消費商品,真的是能避免就不要去亂買!

 

以上是本次撰寫的內容,願我們都能早日達到財富自由!共勉之。

文章內容屬個人觀點,歡迎討論! )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