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隨著政府宣布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至七月中,相信多數在職場闖蕩的讀者們,應該已在家辦公超過一個月了吧?也許剛開始在家辦公會覺得挺開心的,但不久後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漸漸開始變醜發胖,至少這是兔子在家辦公近一年半的心得啦!

 

因此,今天想藉這篇文章簡單跟大家分享:WFH到底該如何維持身心靈健康,舉下列這八招供各位參考!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先謝謝你嘍。

 

[ WFH推薦你 ]

1.  可以嘗試168斷食法

疫情期間健身房等場所幾乎都被迫關閉,所以下班後也沒啥地方可以去運動,因此控制每天所攝取進體內的熱量變得格外重要!像兔子自己過去這一年半都固定只在每天中午十二點到晚上八點這個區間吃東西,且幾乎不太碰零食跟飲料,並攝取足夠的蛋豆魚肉蔬菜水果各類食物,在這樣嚴格的自我管理下才沒有胖太多!因此,推薦大家可以運用WFH這段期間嘗試各種很夯的斷食法。

 

2.  每天至少運動半個小時

雖然不論室內或室外的運動場所幾乎都暫時關閉,外加台灣多數人的居住空間有限,但硬要擠出一塊區域擺張瑜珈墊應該不算太難吧?!像我身邊很多朋友會運用每天下班後洗澡前的時間跟著線上教學影片練習各式徒手訓練,而兔子則是花錢買了台跑步機,並強迫自己每天一定要將因WFH而省下來的通勤時間轉換為至少在機台上快走半小時到一小時,以達到每日運動紓壓流汗目標!

 

3.  別捨不得投資螢幕設備

在我們公司自2020年初宣布全員在家上班後,老闆配給了我們一人一台筆電,而我在辦公室工作時則是一人用兩個大螢幕來辦公。剛開始,我還覺得沒什麼差別,但當你每天要盯著小螢幕連續超過八小時後,你便會發現雙眼感到越來越吃力,且視力還有可能變差!因此,在兔子去年發現自己視力竟然些微退化後,立馬自費買了台外接螢幕,自此辦公起來舒服多了!該花的錢別省。

 

4.  買張好的書桌跟辦公椅

不曉得大家是不是也跟兔子一樣,改成WFH的政策都是公司在執行的前一天才臨時宣布的?也因為這樣,剛開始辦公的前幾周只好臨時將家裡現有桌子跟椅子拼湊著用,畢竟若是獨自在外租屋,房內不一定會有整套的書桌跟辦公椅!但是,眼看這波疫情今年底之前應該還是無法順利趨緩,我會建議大家最好願意花些錢更新硬體設備,不然若因坐姿不良搞到自己腰酸背痛,很不划算!

 

5.  在家一樣要擦臉部防曬

這個是我最近才知道的資訊:就是即便你整天都關在家裡辦公沒出門,該做的臉部防曬還是要做,因為電腦螢幕發散出來的光波還是很傷皮膚的!會發現這件事情是因為兔子過去這半年不知道為何皮膚整個變超差,所以有去看皮膚科,而講解了我的情況後,醫生說有可能是因為我每天都長時間且近距離看著電腦跟手機,且不像以前每天外出通勤會記得擦防曬,才導致肌膚受傷出狀況。

 

6.  睡覺時手機開勿擾模式

WFH期間主管可能把你當作「永遠在線」來看待,而若你跟兔子一樣是擔任人資的工作,那麼來自世界各地的求職者,或是各部門輪班的同事們,真的會無時無刻都發訊息給你!但是,若你沒有幫自己規劃一段完整的「休息時間」,那你的生活作息肯定會大亂!像我給自己訂出的勿擾時段便是每天晚上十一點到隔天早上七點鐘,這個期間我手機會開啟「勿擾模式」以換得一夜好眠!

 

7.  下班後出去走走透透氣

正義魔人先別急,兔子這邊指的是下班之後還是可以在穿上適當的防護配備後,親自到超市去採購日常物資跟飲食用品,而不是完全依賴網購及外送!相信我,人是需要與他人互動的生物,即便僅是跟超商店員進行結帳的動作,這也會讓你體驗到更多的社會參與感,不然每天關在家真的會悶出病來!另外,雖然現在天氣超熱得開冷氣,但還是要偶爾打開窗呼吸下新鮮空氣跟曬曬太陽。

 

8.  跟好友們打打線上遊戲

託現代科技之福,只有你有手機,就可以透過APP跟遠在另一個國家的朋友或同學線上相聚並共同遊玩「太空狼人殺」等各類遊戲!像台灣最近因為各種管制政策,使得兔子很多朋友下班後都得乖乖在家不能出門,所以多出了很多額外的「娛樂時間」!像我現在每晚都跟朋友在線上虛擬相見,並藉由遊戲來跟彼此互動聊天,外加吐吐職場苦水!真的超級紓壓,身心靈都放鬆多了呢!

 

個人經驗總結 ]

個人認為在家辦公期間真的要花更多心思照顧身心靈健康,否則一個不小心很可能就關出問題來了!

 

故,兔子僅藉此篇文章與大家分享:在家辦公悶出病來,WFH如何維持身心靈健康?這八招供各位參考!願我們能順利度過這波疫情,WFH也可保持最佳狀態,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