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上星期,有一位兩年前曾經在我們團隊工作過的已離職夥伴,發信至我們目前人事經理的郵箱寫說:他因故必須離開目前的工作,並希望能有機會能再次回來我們團隊。不久之後,我就接到經理來訊告知說:請我將該名夥伴以前在職期間的資料給調閱出來,以利他過目並重新進行評估,同時,經理問我對他當年表現的評價如何(因為經理是新來的)?我的回答則是:能力優秀情商欠佳。

 

隔天,人事經理跟我說他婉拒了這位前夥伴的復職請託,因為經理發現不只我一人針對這位前夥伴下的評價跟其「脾氣」有關,所以經理覺得即便他當年工作表現及能力確實優秀,但在跟團隊相處方面恐怕有障礙。故,兔子想藉由今天這篇簡單的文章與大家分享這位前夥伴當年的相關事蹟,希望能提醒各位:若工作上需與他人互動,專業強但脾氣差就免談!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壞脾氣害死你 ]

1.  不起衝突只是在容忍你

這位前夥伴的資歷其實比兔子淺,但在他的眼裡,所有人都比他「低等」。他的專業能力確實很強,在財會方面知識豐富,而且協助部門執行業務時從不出錯!但是,每當他需要向人索取資料時,他都會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時常突然發一封訊息給你後,便要你下一秒立刻把紙本資料親自送到他的辦公室給他(即便我們隔間距離其實不到十尺),而且送去時他連正眼都不看你一眼,更不會說出「謝謝」兩字。當年,我們其他夥伴私下都非常討厭他,但偏偏時任經理很愛他,而且他在經理面前又是另一副嘴臉,所以我們大家也只好「順著毛來摸」,對他的惡劣態度盡量去容忍。

 

2.  贏了鬥嘴卻輸掉了人緣

但是,在職場上其實大家都不是省油的燈,表面上對你百般忍耐,但私底下卻早已把你打入黑名單,並從我們的團體中給踢除(每個公司都會有派系的)。上班期間,大家難免偶爾小聊哈拉一下,不過每當這位前夥伴出現時,我們總是很有默契地瞬間安靜,然後周末的部門聚會當然也不可能邀請他。過了半年之後,這位前夥伴主動提出離職,表面上的理由是「個人規劃」,但後來打聽下才知道說他覺得自己被排擠,可是他卻從未反省過自己在職場中待人處事的態度:每天擺張臭臉給同事看,講話語氣超兇,明明大家都是專員等級,但你發訊卻總用充滿威權的語氣,哪來的好人緣?

 

3.  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很多人會覺得說:離職之後就再也不會跟前同事碰面了,但其實這說法不太正確,尤其當你還是選擇在同一個產業圈裡打滾。兔子猜想,這位前夥伴應該也沒有料到說時隔兩年多後,在人事經理都已經換人情況下,部門內竟還有幾位記得他的同事吧?你當年對同事那不友善的態度,其實以後都只會以加倍奉還回來的!個人推測這位前夥伴大概也沒想到自己會因「脾氣」而丟失工作機會。

 

4.  別讓臭臉成為個人招牌

第一印象很重要,所以在職場上請你盡量保持「笑臉迎人」,或至少擺張「撲克臉」,但千萬不要架著張「臭臉」!回顧你我這一生當中截至今日的記憶裡,是否總有一至兩位人員在你腦海內畫面就是「這個人總擺張臭臉且脾氣很差」呢?雖說人難免都有情緒起伏,但職場上大家都是來完成工作的,沒有人想要在忙碌的日子中還得接受你的壞脾氣跟臭臉,除非你是公司老闆,那就另論!

 

個人經驗總結 ]

其實當初被人事經理詢問到關於自己針對這位前夥伴的評價時,我想了很久是否應該據實回答,還是刻意裝傻講說「沒印象」,畢竟我自己也打算在明年年後離職,實在沒必要去擋人的路!但是,那天上午當我回想起跟這位前夥伴的幾個短暫互動點時(我們當年業務沒有很重疊),我發現真的都不太愉快,甚至光是想到他那張臭臉,就會讓我內心開始產生諸多不爽的情緒…

 

所以,兔子僅藉此篇文章與大家分享:能力優秀情商欠佳,若工作上需與他人互動,專業強但脾氣差就免談!人都是帶有情緒的個體,所以千萬不要讓壞脾氣害死你自己與個人職涯發展!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