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不知道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被迫關在家近一年半,還是在同個集團工作已超過三年的時間,兔子最近這一兩個月很常感到上班族所謂的「工作倦怠」。

 

但是,對於家裡沒礦,不去工作就沒經濟來源的我來說,當遇到工作倦怠時,肯定得先試問自己這幾個問題,之後才再決定要離職(另謀高就)還是續留(努力幹活)!而今天就想來跟各位讀者們分享,我過去這一兩個月在面對工作倦怠及思考職場規劃時在內心反覆詢問自身想法的幾個項目。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先問問你自己 ]

1.  階段財務規劃是否達標

我先假定多數人上班都是為了賺錢,然後大家也會針對人生不同的階段進行對應的財務規劃。當我們感到工作倦怠時,往往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要「離職」,但在下決定之前,請你先檢視自己所有的投資及存款等是否已達到當初設定的目標了呢?舉例來說,我身邊就有同學一畢業便開始工作為自己存留學基金,而當他去年工作滿四年感到倦怠時,便選擇離職並出國深造,因為他錢存夠了。

[ 有一筆錢 ]: 考慮離職

[ 戶頭空空 ]: 認命工作

 

2.  倦怠來源為自身或外在

感到工作倦怠時,先捫心自問:是因為我個人因素或家庭緣故導致身心俱疲(自身),還是公司出現重大變動(例如:管理層大換血)使我感到無力無助(外在)?如果是前者,那不論換去哪間新公司或新工作,你的疲倦感依舊存在不會改善!但若為後者,那或許就該考慮轉換跑道或另謀高就,因若是大環境(產業變遷)或運營層(部門鬥爭)出狀況,身為小螺絲的我們也難做出改善。

[ 自身原因 ]: 休假放鬆

[ 外在因素 ]: 考慮離職

 

3.  工作是否仍有新的收穫

舉我自己為例,最近所感到的工作倦怠感,不外乎是因過去這一年半在家辦公的期間,我覺得公司在培訓與精進員工專業領域這塊業務完全停辦,包含本來講好的線上內部訓練平台遲遲未上線,且還因疫情停止了所有實體培訓課程。賺錢當然很重要,但我認為學習成長同樣挺關鍵,否則到最後就變成每天上班都只是做著例行業務並等發薪,這樣跟薪水小偷不是沒兩樣?我並不喜歡這樣。

[ 仍有收穫 ]: 邊做邊學

[ 毫無收穫 ]: 考慮離職

 

4.  目前就業市場環境好壞

如果你跟我一樣上面三個問題問到最後的答案都是「考慮離職」的話,還請別急著立馬遞出辭呈,因為現在疫情期間其實(好的)工作並不好找!通常幾個轉換工作的時間點不外乎是每年暑期大學畢業就職潮及每年華人新春年後轉職潮,而現在這時機點真的不適合輕率轉職。像我自己就跟目前的主管講好說,雖然我合約已滿,但配合主管人力需求安排願意做到華人新年,屆時年後轉職。

[ 景氣良好 ]: 考慮離職

[ 景氣黯淡 ]: 靜待時機

 

個人經驗總結 ]

多數人在投入職場的幾年後都會遇到所謂的「工作倦怠」(但如果才加入不到幾個月就感到疲累,那可能就是你太草莓嘍),而當你腦海中出現的第一個念頭是想要「離職」時,請你…

 

先試問自己這幾個問題,再決定要離職還是續留!因為有些時候倦怠感雖然會隨著離職換新工作而有所改善,但更多時候隨意因對上班感到疲累而辭職只會讓自己陷入一個負面漩渦之中,所以一定要先想清楚才訂出下一步的計畫!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