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疫情期間受限於各國的邊境管制,人員的移動非常不易,因此招募願意外派來菲律賓工作的人員也相對困難。所以,每當有員工於這段特殊時期提出辭呈時,身為人資的我們所做出的第一步肯定是先找員工來約談,並試圖以各種方法來留住人才。

 

而兔子最近剛好開始整理過去這一年公司員工所提出的各種離職原因統計,故藉這篇文章來跟各位讀者分享:人資如何慰留員工?較常見的四個離職原因是甚麼,及可提的四個解決方案是那些?!若有興趣,歡迎繼續閱讀,先謝謝嘍!

 

[ 常見的離職原因及解方 ]

員工對目前薪資不滿希望能加薪

其實很多員工選擇離職都是因為認為公司給的錢不到位,但員工通常會透過各種隱晦的方式或是話中話來表達其對薪資的不滿,因此身為人資的我們耳朵要夠敏銳能聽出其中的意涵,畢竟中華文化總認為談錢傷感情!基本上,如果這位員工是位優秀的人才,我們都盡量去幫其跟部門主管爭取加薪或調整福利的機會,同時跟部門主管說明重啟招募流程其實是件勞民傷財的事(相信我,太多領導都以為找人很容易)。幫員工每月加薪個幾千塊,整體算下來總成本肯定遠比重新培育一位新人來得划算,且當員工覺得被公司重視(加薪)後,工作起來往往會較以往更有動機並且提高效率。

 

員工因為身心或家庭因素想休息

不論是員工遇到職業倦怠期想要離職出門遠行,或是親人有狀況需回家照顧等原因,每當遇到有員工跟我說他因為身心或家庭因素想離職時,我都會先跟他告知並詢問:你知道公司有停薪留職嗎?是否考慮嘗試此方案來取代直接離職呢?!人在職場工作久了難免遇到疲累想休息的情形,但這「疲累」的狀態往往只是暫時的,只要能讓員工休息個一到兩個月,他們通常就能恢復精神,而其並非對工作本質有所不滿。至於那些需要照顧家人的情況,通常都是突發性的,同樣只須給員工一到兩個月的時間處理,他們通常就能順利找到解方並化解危機,然後重新返回自己原本的崗位復職!

 

員工想要嘗試不同領域的新工作

這種員工通常屬於那種:能力優秀,但每當在同個崗位工作兩到三年,就會因為感到無聊,而想要離職或跳槽的類型。雖然乍看之下會覺得這種員工定性不佳,但他們確實有足夠實力能為公司帶來正面效益,因此能慰留的話還是盡可能去嘗試留人。多數公司都是由不只一個部門所組成的,而每個部門又有負責不同職務的多元崗位,因此我會建議你可以提供「內部調崗」這個選項給這種員工參考!由於這種員工學習能力極佳,常常不到幾年的時間就把自身職位的精華都給學會(才因此想跳槽),所以即便調崗到新部門,也不須擔心他們會有不適應的情況,搞不好還因新鮮感更起勁。

 

員工表示能力不足無法勝任崗位

先說,如果員工真的是因於面試時「自我膨脹」而在實際到職後出現能力不足的情況,那還是趕快請他走人為妙。我這邊指的是:職場中有些對自我要求極高的人,往往工作上已超出主管原本期待,但卻總認為其仍有所不足,因而給自己過大的壓力,覺得做不好必須在被開除前自請離職,免得到時候丟臉。首先,身為人資的你必須要先跟部門主管去進行溝通,看看領導是不是沒有給員工足夠的鼓勵與讚賞,才導致員工以為他沒被主管肯定。再者,需要跟部門主管確認是否因為覺得該員太好用而給他超額的業務量讓其產生自我懷疑?最後,請拿出數據跟員工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分享的:人資如何慰留員工,較常見的四個離職原因,及可提的四個解決方案!

 

如果員工本身是位優秀的人才,站在公司與人資的立場跟角度來說,當然是能留人就留人!尤其當我們仍處於新冠肺炎疫情之中,要從國內招募願意外派工作的新員工真的是一件非常耗費資源與心力的事情。因此,希望各位人資同行的夥伴們在進行慰留約談時都能順利成功,並從閱讀本篇經驗分享文章中有所收穫!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