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畢業自台大國企系的兔子日前在一間線上博弈科技公司擔任人資(以及招聘面試官),平均一天會面試至少五位以上的應徵者,一個禮拜會面試二十多人左右...

由於公司招聘進來的人員數量非常龐大,因此應徵者婉拒公司開出的 Offer 的數量相對也是滿多的!

公司有權選擇要錄取誰進來,而身為應徵者的你更有權可以決定是否要接受公司開出的 Offer,因此婉拒一份 Offer 真的不是件很嚴重的事...

語畢,兔子在此想來跟大家分享針對「婉拒 Job Offer 其實沒想像中的難, 但如何說得漂亮很重要」的個人小見解,歡迎大家參考嘍!

希望大家閱讀完此篇文章後能對「如何婉拒 Offer」有更多了解,並祝大家找工作時順心、順利!

同時,若對兔子所寫的內容有不同看法的話也歡迎留言交流!

 

注意事項 ]

婉拒 Job Offer 是一件不可逆的事,所以做出決定前一定要想清楚,做出決定後也要相信自己不要後悔!

 

如何婉拒 ]

1. 一旦做出決定,盡快告知你的面試官

面試官也有他們的招聘工作壓力,雖說你可能是該公司的第一人選,但你絕對不會是唯一人選!一旦你做出要婉拒的決定後,請盡快告知,不要耽誤彼此的時間!相信我,面試官雖然會對於你的選擇感到有些可惜,但他們會非常感謝你迅速地告知決定以利他們趕緊連絡其他同崗位的候選應徵者!

 

2. 說聲謝謝,感謝公司給予的面試機會

我相信你一定有那種「媽的!公司開這麼爛的 Offer 給我,我為何還要說謝謝?!」的時候,但在職場上每個人都在扮演一個角色,也可說是都在演戲!相信我,上班後你會發現或許你不會想跟每位同事成為朋友,但真的以和為貴,不要隨便樹立敵人,因為同產業圈子很小的!

 

3. 表述你喜歡的部分,並保持正面態度

雖然當你婉拒一份 Offer 的時候討厭的東西一定多過喜歡的東西,但在撰寫婉拒信件時,建議你還是跟面試官分享一些針對面試過程、工作內容、公司制度...等面向你所喜歡的東西!這樣一方面是可以讓面試官知道你是有認真考慮過才做出決定的,二方面也是訓練自己「如何從討厭的人身上仍找出優點」的能力!

 

4. 誠實告訴婉拒原因,但不用太過老實

有時候你一定很想用「幹!開 22K 這種爛薪資也想叫老子去上班?!」的理由來婉拒一份 Offer,但兔子真心建議你先深呼吸,然後慢慢吐氣,接著將原本的字句轉為「不好意思,但有另一間同產業的公司開出了更高的薪資與更好的福利,因此我決定接受他們的 Offer,謝謝!」同樣的意思,換個方式表達,真的差很多!記得,禮貌還是很重要的,即便對方公司再爛...

 

5. 記得把話說滿,但不要把話說得太死

需要把話說滿的原因是因為,你既然確定要婉拒這個 Offer,就請不要跟面試官說一些「我需要再考慮一下」之類的話,要就是要,不要就是不要!但如果你今天很喜歡這間公司,而目前開的崗位剛好不是很符合你自己的理想(例如:你想當人事培訓,但公司目前只有開人事招聘的缺),那麼你或許可以告知面試官你真正的意願並留下聯繫方式!或許,我是說也許,哪天公司剛好有開缺的時候面試官就會想到你(如果你能力剛好也符合崗位需求)!

 

6. 寫信內容應言簡意賅,無須長篇大論

我知道你婉拒一份 Offer 的時候內心一定充滿了各種情緒與想法,但面試官其實很忙,他們真的沒有時間去閱讀你的作文,所以麻煩請你書寫婉拒信件的時候不要用太多的冗贅形容詞或是情緒性字眼,只要用最簡潔有力的撰寫方式把本篇文章中以上幾點的內容都包含進去即可!

 

7. 婉拒至少寫封信或打電話,這是禮貌

兔子本人真的有遇過那種婉拒 Offer 是直接傳一封簡訊告知「我不去了!」然後就沒下文的應徵者,說實話,這樣不僅是不尊重你的面試官,更是不尊重你自己啊!所以,如果你真的要婉拒一個 Job Offer,拜託你好歹也寫一封 E-mail 或是打電話給你的面試官親口告知,多花一點時間可以贏得別人對你的尊重與良好印象啊!

 

[ 本篇文章結語 ]

公司有權選擇要錄取誰進來,而身為應徵者的你更有權可以決定是否要接受公司開出的 Offer,因此婉拒一份 Offer 真的不是件很嚴重的事...

但仍請你記得:

婉拒 Job Offer 是一件不可逆的事,所以做出決定前一定要想清楚,做出決定後也要相信自己不要後悔!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