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這篇文章並沒有要表達任何對年齡的歧視(誰不會長大?),但不可否認:職場是個非常現實的地方,很多招募簡章上雖寫著「年齡:不限」,但除非你是那種「非你不可的專才」,不然往往在人資這一關很可能就莫名因年齡稍長而被篩掉,畢竟任何以營利為目標的企業都希望能吸收社會新鮮人並將其從零開始來培育成公司需要的人才(看看各大公司儲備幹部的徵才廣告就懂兔子的意思)。

 

然而失業或轉職是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碰到的事(扣除你是自行創業或為幸運的富二代),假設一個人是在 25 歲開始工作,等你邁入而立之年時也代表已在職場闖蕩至少五年以上,因此已不再是「社會新鮮人」,公司對你的期望與要求只會越來越高,但可以從錯誤中豁免的權利則相對減少。兔子這幾個月陸續有面試到一些快四十歲的職場前輩來應徵公司職缺,而他們在面試時其實態度都不差,但往往因為在面談時說了「我什麼(崗位)都願意嘗試」這句話而被刷掉,因此兔子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為何面試會因此被淘汰的可能原因...

 

我什麼都願意嘗試 ]

當你還是一名「社會新鮮人」的時候,你在面試時說這句話通常都是讓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加分,因為這代表著雖然你還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但卻充滿了幹勁與活力,且願意接受任何公司給予的挑戰跟任務並從中學習成長!但,當你在職場翻滾幾回合進入而立之年後,你對面試的人資或主管講這句話,可能會讓他們覺得你...

 

1. 對自己沒有任何想法

身為求職者的你去面試時一定是針對特定的崗位來應徵,而照理來說你應該已經把這個崗位的工作內容跟要求條件都檢視過,並也上網針對這間公司做過簡單的了解。當面試官問你「請問今天怎麼會想來應徵這個崗位?」,而你回答「其他崗位我其實也可以考慮,我什麼都願意嘗試」,這時候只會讓我們覺得你沒有為這場面試做好充足的準備,且有種「反正你們提供給我哪一個崗位我都願意做」的感覺。任何公司都期望能找到一個對該崗位有興趣且能在工作時充滿熱情的人選,而你這樣的態度只會讓我們覺得你對自己沒有任何想法,工作穩定性也令人有顧慮。

 

2. 過往工作中毫無所學

一般來說,剛投入職場的前幾年(假設你大學時沒機會實習)我們都還處於一個摸索的階段,而隨著工作年資的累積,我們應該也已經找到自己可以持續發展的領域,並提升此方面的專業能力。假如你今天的工作經歷已經有超過十年,但期間換過多次工作且每份都屬於一個完全不同的產業或崗位,且還在面試時說了「我什麼都願意嘗試」這句話,我們只會覺得你過去幾年要不就是上班不認真(毫無專業)又或是心態有問題(定性不足)。對於公司來說,即便你有豐富的「工作經歷」,但你的「職業技能」卻仍像是一位「社會新鮮人」,因此企業此時通常寧可選擇錄用一位「真‧社會新鮮人」,又或是只能提供給你「新鮮人等級的薪資」。

 

3. 求職態度略顯不積極

講白了「我什麼都願意嘗試」給我們聽起來的感覺跟「我只是想找份工作」一樣,雖然你可能覺得兔子很靠北(畢竟多數人求職不都只是想找份工作免得餓死露宿街頭?)。面試本身就是場秀,你是台上的表演者,而面試官則是台下的評審,你必須獲得他們的青睞才有機會拿到這份工作的入場券,因此拜託你面試時注意自己的態度語氣還有言詞表達!與其說「我什麼都願意做」,或許可改成「我非常希望能有機會擔任此崗位,但如果面試官看完我履歷上的經驗認為公司有更合適我發展的職缺,我也願意考慮」,這樣聽起來不是好多了?!

 

對而立之年的偏見 ]

兔子個人認為年齡真的只是一個數字,如果你外表保養得宜,內在努力修練,都有機會成為一位永遠顯得年輕但閱歷卻非常豐富的聰慧之人!但,履歷上那冷冰冰的兩位數字卻有可能讓人資或主管在還沒見到本人前就產生了一些不正確的見解...

 

1. 體力跟精神沒有二十歲年輕人好

2. 有一定的資歷管理起來較不容易

3. 請你的人事成本比社會新鮮人高

 

兔子自己今年剛滿二十五歲,從 2017 年暑期退伍投入職場後工作了也快兩年,因擔任人資所以時常會跟著各部門主管或人事經理一同去進行面試,而往往也有參與事後的評估階段,故常能聽到各種面試沒通過的理由。

 

這篇文章對我自己來說是一則警惕(本意就是要寫給自己閱讀並做紀錄的),但對於有機會閱讀到此的讀者們則是希望能鼓勵大家趁年輕時好好把握自己的所學與專業,讓自己投入職場後經過五到十年不需要面對我過去這幾個月所面試過的而立之年人選們的窘境,畢竟沒有人希望自己面試完後被面試官或主管們嫌棄到一文不值或貶低職場身價啊!讓我們加油!加油!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