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過去兩周剛好是年後轉職潮,因此兔子每天面試的人數顯著上升,而其中有一位台灣籍的求職者讓我印象深刻,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他的故事:

 

這位求職者畢業自台成清交其中一間的材料系,很年輕才二十七歲,來應徵的是我們公司銷售性質崗位。由於他的學歷很不錯,因此輕易地就通過了簡歷篩選,但等同事把他的簡歷交給我後,我簡單翻了一下不禁感到有些困惑:雖然才踏入職場不過四年的時間,但他已經換了七、八份工作,做過的崗位包含:化工公司研究員、博弈公司客服、旅館酒吧接待員、補習班老師、餐廳廚房助手、國軍志願役,每份工作都做不久,而在應徵我們公司崗位的同時,他已拿到了一份淨水器安裝員的工作。照理來說,我應該是不會安排跟他面試,因為這些經歷太雜亂且很短暫,但想說他學歷頗好應該還是具備一定素質,故好奇想聽看看他面試時會如何包裝自己過往經歷?!

 

在接到他的簡歷隔幾天後便跟他進行了視訊面試,但簡言之:他面試表現得非常不理想,而我們這裡最終是給予不通過的。如果有看過兔子先前所寫跟面試有關的文章應該都知道,面試就如同一場表演,你必須靠包裝你的經歷來吸引面試官以獲得職缺的入場券,但這位求職者不但沒有嘗試把每份工作經歷串聯在一起並試著讓它們與「為何我適合擔任銷售崗位」搭上邊,他反而還暴露自己對未來毫無規劃及每份工作都是抱持「我想試試看新崗位」的態度,以公司立場來說,這種求職者我們真的不敢用,因為太不穩定了!

 

因此,看完上述錯誤示範後,兔子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我剛畢業退伍時,是如何將看似與人資領域無關的實習跟工作在寫簡歷還有面試時包裝串聯成一個完整故事,並明確告知面試官「我過去的工作經歷為何足以讓我勝任本次應徵的職缺」。

 

[ 不相關如何轉化為相關 ]

1. 經歷描述符合崗位工作內容

找工作的時候請你務必把想應聘職缺的 Job Description ( JD ) 先看過,之後開始回想過去實習或工作經驗中有那些地方是符合 JD 的內容,然後盡可能在撰寫簡歷還有每份過往工作經歷底下的描述字句時想辦法貼近 JD 中的內容來串出關聯性!舉例來說,兔子之前應徵現在這份人資專員崗位時有了解到該職缺需要協助進行面試,而我過去在董氏基金會打工時就曾負責透過電訪來給予全台正在戒菸的民眾進行關懷,因此我在寫簡歷還有面試時表示電訪的經歷很相似於電話面試,只是聊天內容不同而已,但我是能夠透過令人愉悅的語調還有口齒清晰的表達來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2. 從不同面向切入串出關聯性

也許你跟兔子一樣,在求學階段時擔任過家教、助教,這些看似與人資領域八竿子打不著邊的工作,但我卻有辦法透過從不同觀點來將自己的經歷套入到人事領域各模塊來串出關聯性!舉例來說,我在面試的時候會跟面試官說,擔任家教就類似於一對一的培訓課程,而身為助教則須負責一對多的專業授課,因此若有機會接觸培訓這塊,我有自信能夠勝任。而不論是教導社會人士英文或是大學生必修課,我都必須透過活動或是獎勵來激發他們學習的動機,故也願意更進一步了解在職場中人員績效這一塊是如何訂定與運作的。


3. 將個人興趣也與工作做連結

兔子在大學期間曾經與系上的學弟妹們一起組織了週五晚間讀書會,除了全程使用英文交談外,我們也會固定找一到兩位同學或學長姐來分享他們在不同領域實習工作的經驗,而在週末的時候兔子則是有報名了一個演員培訓班去上課。這兩件事情都算是我的個人興趣嗜好,但我在面試的時候若有時間也會稍加闡述,例如我會與面試官分享前者是讓我能在求學期間就了解不同崗位的工作內容,畢竟擔任人資類似於整間公司的後勤單位,你必須對所有部門都有初步認識;而針對後者的部分,我則會描述透過上肢體訓練還聲音表達跟表情揣摩的課程,它們可讓我在未來有擔任面試官時更能從求職者的一舉一動來看出更多蛛絲馬跡。

 

[ 若真不相關該怎麼處理 ]

再次回到一開始兔子跟大家分享的故事,如果今天你有一兩份非常短暫且用上述方式都無法將不相關轉化為相關的工作該怎麼辦?那麼兔子會建議你可以在簡歷上適度的「留白」,而這部分可以參考我先前寫過的文章:

 

[ 人資經驗談 ] 短暫工作放履歷上?|不到半年的經歷, 到底要不要寫上去? 或許不用!

 

那位畢業自台成清交其中一間材料系的求職者有幾份工作其實皆做不到兩個月,因此如果我是他我會選擇「留白」不將這幾段經歷寫在簡歷上,因為寫了只是扣分。至於這段「留白」的期間該如何跟面試官解釋讓自己與所應徵的銷售性質崗位產生關聯性呢?換作是我,我會說:藉由過去這些不同領域的工作讓我發現自己對銷售方面(例如擔任旅館酒吧接待員需推薦飲品選項)很感興趣,因此在轉職的空窗期透過網路資源來進行自我學習,包含培養表述口才及提升銷售技巧,故希望能有機會加入貴公司一同成長。

 

對我來說,簡歷就像是一本故事書,而面試過程求職者需要透過言語的表達來說故事並吸引聽眾的興趣讓他們想繼續看下一集(也就是你未來的新工作)!兔子相信沒人喜歡聽一個東跳西跳毫無邏輯可言的故事,因此工作之間的關聯性很重要,所以寫履歷或面試時,都應將過往經歷串聯在一起!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