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身為一名任職於菲律賓大型博弈公司的人資兼面試官,兔子跟求職者面談時會提出的問題必包含「可以請你跟我分享你未來五年的計畫嗎?」,而得到的回應也是五花八門。往往那些內心明確知道自己生涯規畫的人都可快速答應,甚至還能再把相關內容細分為短期與中長期的打算,但更多時候則是遇到對自己未來沒有明確目標(當然,二十幾歲的人,誰不迷惘?)答不上來的人選,而最扣分的回答莫過於:不知道、沒想過

 

今天,兔子想跟大家分享:身為求職者的你們,可如何從「個人規劃」「職涯發展」這兩個面向來切入去回答,以及身為面試官的我們為何會去進行這類提問,並且若從公司立場來看那些答案鐵定會加分(即便它可能是求職者為獲得工作機會而瞎掰出來的,但也沒人說不行這樣對吧?哈哈!)

 

[ 從個人規劃角度來切入 ]

1. 此份工作如何協助自我實現

最初級的回應可能是:我希望可在未來五年存到一筆錢然後回國買房買車!這樣的答案不能說不好,但就是沒特色,畢竟很多人都可能給此回覆,因此很難讓你顯得與眾不同或是為何你是此崗位最契合的人選。我聽過進階點的答覆或許是:我本身一直都很喜歡協助他人,如同我大學時曾參與多個服務性社團,而這次會應徵客服專員正是想透過自己的專業提供玩家更美好的遊戲體驗,同時也能在未來五年於菲律賓存到第一桶金,以後除了打算幫助家人買房買車外,也期許更有能力回饋給弱勢族群。

 

📍 這回應給面試官的感受

雖然聽起來難免有些冠冕堂皇,但至少顯示出求職者有思考過本次應徵崗位如何與個人特質做結合,並且有明確自我實現的目標與規劃!

 

2. 期望從本份工作習得的東西

由於我們公司的據點設立在菲律賓,所以你來應徵此份工作時我便假設你已經充分為海外工作做足準備,並且希望從中獲取相關技能或經驗,因此我會很好奇你未來這五年在海外生活體驗中最想獲得的東西是什麼?有些人可能會跟我分享自己從未出過國,因此希望能藉由類似打工渡假方式增廣見聞,而其他人可能會說希望可以認識博弈這個神祕的產業或到一個全英語的環境學習語言等。這一塊並沒有最佳答案,畢竟大家會投入職場應該都是有所求(不然誰不希望在家當富二代,哈!)

 

📍 這回應給面試官的感受

面試官的我對公司還有崗位的了解程度定比你高,因此我會希望可在聽到你的答案後藉機破除些對海外工作不切實際的幻想,免得你來之後發現與期待有落差!

 

[ 從職涯發展角度來切入 ]

1. 是否規劃長期服務於本公司

沒有家企業希望雇用到一位只打算來此過水幾年就離職的員工,畢竟我們投資在每位新人的培訓成本也是花了不少資金。因此,即便你真的只是打算來這裡上班一年後就要繼續出國攻讀研究所或跳槽到規模更大的競爭公司,拜託你面談時務必展現出你願意長期任職的形象。舉例來說,你可以先調查過本次應徵的崗位未來的職級晉升空間與職責,這樣便能給予這類的回應:我希望能從客服專員開始做起,並在一年內透過個人能力的精進提升至客服組長的崗位,這樣便能將我的專業知識教授給公司未來的新人,並能讓我從共學過程中獲得成就感,而假如公司願意栽培我的話,我也期望能於五年內進入管理階層。

 

📍 這回應給面試官的感受

如果你跟我說你只打算來菲律賓一年體驗看看海外生活(但公司合約一簽兩年),那我肯定不會給你通過,畢竟沒有公司希望人員流動率過高!因此,如何透過言語表達展現出自己願意長期服務於公司很重要,即便是假裝出來的,為了獲得這份工作機會你也給我裝出來!

 

2. 過往經歷盡量與未來搭上邊

這跟我之前針對工作之間的關聯性所寫文章中的道理類似,簡單來說就是你要盡量說服面試官你今天所應徵的崗位對於你未來的職業規劃是有加分效果的,不然我們可能覺得你求職只是在亂槍打鳥,穩定性令人堪憂。假如你本身過往工作經歷比較多元(專業路線不是很明確),那我會建議你可以這樣回答:我期許自己未來可以成為一位專業的客服人員,甚至能在五年內變成相關領域的培訓講師!面試官單看我簡歷可能會覺得過往經歷涵跨餐飲業、旅遊業等有些雜亂,但我認為透過與多元的人接觸互動絕對是能讓我來勝任本次客服崗位重要的資本之一,因就我了解博奕遊戲玩家也來自五湖四海。

 

📍 這回應給面試官的感受

通常對於自己未來職業規劃有研究思考過的求職者若順利錄取後在工作上的穩定性也比較高,而我們也能藉由你給予的答案來探討公司所提供給你的工作機會是否能協助你建立出更完整與豐富的職涯,因為即便人資是站在資方的立場,我們仍希望可讓彼此都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 本篇文章結語 ]

面談時難免都會被面試官詢問到有關未來打算的部分,而兔子藉由本文章與各位夥伴分享你其實可以透過從「個人規劃」「職涯發展」這兩個面向切入去回答,以及某些答應帶給面試官感受為何?!希望閱讀到這兒能讓你有所收穫,並祝福大家未來求職時一切順利與順心。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