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眼看當年大四時認識的大一學弟妹們最近都陸續拿到OFFER準備踏入職場,而其中幾位很興奮地發訊跟我分享說他們在面試時獲得主管口頭承諾給予不錯的薪資福利,一方面真心替他們感到開心,但另方面也想到現在還滿多社會新鮮人,可能都忽略了口頭承諾其實是挺沒保障的一件事。當然,學弟妹們錄取的都是知名企業,所以不用過於擔心,但我自己就曾在一年多前遇到口頭承諾與合約所寫有出入的情況,因此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白紙黑字的重要性。

 

這故事發生在去年暑假,當時有位跳槽到競爭對手公司的前同事(也是擔任人資)跑來要挖角我,因此邀請我休假時去跟他面談看看,且在過程中以口頭承諾說要給我「特別的額外獎勵與福利」。但,等到我看了他們發給我的OFFER後,我發現上面完全沒有記載這些額外的資訊,對我來說完全沒有任何保障,因此立馬回絕了這機會。可是,兔子發現身邊並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有警覺心,很多人可能覺得既然是「特別的額外獎勵與福利」,也許不方便寫入合約內?!我只能跟你說,別傻了。論及薪資福利時,絕對不能只有口頭上承諾,請一定要做到這幾項保障自己工作權益!

 

[ 白紙黑字保障個人權益 ]

1. 保留接洽過程中的所有訊息

拜近十年科技發達所賜,很多面試邀約或錄取訊息都是透過通訊軟體來溝通與傳遞的,因此建議你一定要把對話紀錄都備份起來,以利日後若不幸有糾紛時才能握有證據。另外,現在很多軟件都有「收回」的功能,所以兔子推薦你最好把關鍵資訊都「截圖」下來,並以照片檔案的方式留存,等你順利入職且領到第一份薪水後,再刪除即可!

 

2. 正式簽約前請人資先發電郵

有些公司可能會跟你說合約是等到你報到當天才現場簽屬,但兔子認為這樣對求職者來說其實挺沒保障的。像我們公司採用三管齊下,在你通過面試後會先以通訊軟件發訊息給你告知薪資並詢問是否接受,之後會再發正式電郵讓你先線上簽署OFFER回傳,最後則是會於入職當天再讓你確認一次正式的紙本合同是否無誤。如果公司沒辦法立刻提供給你正式的OFFER,我也會建議你請人資先發封簡單的電郵並在內文註明你的薪資與福利,免得入職當天遇到口頭承諾與合約所寫有出入的情況就尷尬了。

 

3. 合約內容應看清楚後才簽名

不肖人資可能跟你說:「這份合約內容就跟當初口頭上跟你講得一樣,趕緊在最後一頁簽字吧!」,然後完全不給你任何仔細詳閱的時間。雖說依我國現行勞基法,並無勞動契約審閱期之規範,但我真心建議你最好要把上面的一字一句都看過至少兩遍,確認真的跟當初口頭承諾所述一致才簽名,不然簽下去才後悔就糟糕了!

 

4. 有錯要立刻修正不可等之後

公司負責發OFFER的人員手邊應該都有個通用模板,然後會依照新人的職務內容與薪資福利來去做數字上的修正,但人難免有犯錯的時候。如果你發現收到的合約上有錯誤(不論是薪資或福利),都請你立刻有禮貌地要求人資修訂後重發給你,千萬不可以接受對方跟你說:「這部分我直接請薪酬組那邊幫你在系統上修正即可。」之類說法!請記得,白紙黑字的合約是你最終的保障,千萬不可允許其中有任何模糊空間的存在。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分享的:白紙黑字的重要性,論及薪資與福利時,絕對不能只有口頭上的承諾!

 

最後,兔子認為雖然多數公司應都很正派,不太可能會發生面談時的口頭承諾與入職前的合約所寫有出入的狀況,但防人之心不可無!因此論及薪資與福利時,絕對不能只有口頭上的承諾,務必記得與留意!祝福各位求職面談一切順利,都能拿到自己最理想的OFFER。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徐小兔 的頭像
    徐小兔

    徐小兔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