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還記得兔子在三年前畢業退伍投入職場時,前半年過得真的挺難受的,一小部分是因為不小心接了份很糟糕的母校(台大)專任研究助理工作,但在職場打滾幾年後,於現在回顧時,發現更大部分是出自本身初入職場心態調適不佳,導致很多負面情緒產生。

 

因此,想藉今天的機會,根據自身經驗反思與職場前輩開導的收穫來跟大家分享說:在踏出校園開始工作前緊張不適的你,為何推薦應去做到並看開四點調心態。若有興趣,歡迎讀下去,謝謝!

 

[ 四點調整心態 ]

1.  大玩特玩告別學生身份

畢業前推薦大家若經濟條件允許,一定要好好大玩特玩來正式地跟「學生身份」告別,千萬不要留下任何遺憾,因為你短期內很難再有如此無憂無慮的時光了!或許你會質疑說:上班後不是也有年假可以申請使用嗎?但我只能告訴你,踏入職場後肩上的責任瞬間變多,即便休假期間還是有可能需要處理公務!所以,畢業前務必讓玩心大發,而工作後就請你收心並認真投入職務中。

 

2.  收起學生證不要再裝嫩

我之前有遇過一些人在畢業後,透過某些漏洞或有娃娃臉,在開始工作之時還一直隨身攜帶學生證來爭取「學生優惠」,或是中午堅持要擠去學生餐廳買食物,彷彿人已經畢業,但心仍留在校園。如果你一直選擇留在舒適圈或是不願意長大,那你肯定會很難適應職場生活,因為在主管及同事眼裡,你早已不再是「學生」而是「成人」了。所以,請不要二十好幾歲還裝嫩不願長大。

 

3.  同學有可能成競爭同事

像我們管理學院的畢業生,在大四下學期開始求職面試時,很常遇到同屆的同學或學長姊跟你參加同一場團體面談,因此大家便成了競爭對手,畢竟熱門外商職缺往往就幾個而已。另外,同個領域或產業中也很可能遇到自己的同學在短時間內角色轉換成你的同事或主管,在充滿利益的環境下,你們的關係肯定會有變化的!如果你無法做到公私分明,內心產生矛盾是很正常的事情!

 

4.  實習打工兼職都是兒戲

很多人以為自己學生時期曾投入實習或打工兼職,就算是已具備完整「社會經驗」,但我個人覺得這想法並非完全正確。雖然你確實有體驗過上班,可是當你未來身為公司正職員工或儲備幹部後,你所被賦予的職責與期望絕對比以往多更多,且能夠犯錯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不再能以學習為首要目標,而是需能替公司創造收益,否則飯碗就有可能不保。故,請你認清上班絕非兒戲!

 

個人經驗總結 ]

兔子當年在開始投入第一份母校(台大)專任研究助理工作前,除了前述的第一點(大玩特玩告別學生身份)有做到之外,其它的都沒完成或看開,導致我剛開始上班時真的非常痛苦!由於當時的辦公室就在我以前大學教室的樓上,我一直有自己還沒畢業的錯覺。而合作的主管(教授)總喜歡壓榨我本身是畢業自台大的優勢,每次有活動需要增加人數讓場面好看時,都要求我動用私下關係拉學弟妹們來參加,導致我公私不分還因此損傷了部分友誼!

 

在畢業退伍開始上班之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有實習的經驗,肯定能面對職場新鮮人的生活,但我真的是大錯特錯。所以,希望能透過這篇文章讓各位工作新手們,於未來在踏出校園開始工作前,可以先做到並看開四點調心態,以應對初入職場的各種不適。

 

最後,祝福上班順利與順心,希望大家能藉由調整心態使初入職場的陣痛期縮短,並盡快在工作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生存晉升之道!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徐小兔 的頭像
    徐小兔

    徐小兔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