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搬遷故事介紹 ]

兔子大二、大三時自己在外面租屋,但因為升上大四後經濟有點拮据,所以搬回兔爸的職務宿舍跟家人同住 (為了省錢只好犧牲自由)

兔子先前在外租屋的套房大約有 10 坪左右 ( 如下圖 ),而兔子本身是個頗會消費的人,因此套房的櫃子總被我塞得滿滿的,而搬回家裡後房間只剩不到一半的空間,因此只好變身收納達人把所有東西通通整齊地擺進這個小房間!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辦到的!(我很喜歡看別人的收納文章,所以也想來跟大家分享,哈)

IMAG0482.jpg 

[上圖]兔子先前租屋處由外往內看

IMAG0483.jpg  

[上圖]兔子先前租屋處由內往外看

 

[ 現居小房間介紹 ]

兔子現居的小房間有約可擺下兩張標準雙人床的空間,然後只有一個小小的衣櫃,兔子也沒有另外去買櫃子來收納,僅利用原有家具來做排列組合。

2015-09-08-165022-75.jpg  

[上圖]這張是整理完畢後的房間環景照,不得不說 HTC RE 相機真的超廣角把房間拍的好大喔…

 

[ 房間收納介紹 ]

相信有當過大學生的人都知道,每年搬宿舍真的是件痛苦的事!兔子大學期間就搬了三次家,真的超累人!但也快變成ㄧ些收納達人了,哈哈哈!

2015-09-03-162432-23.jpg  

[上圖]剛搬完家的前兩天,東西有稍微擺過了,但還是很亂!有沒有看到兔子完全沒梳妝打理準備開工的窘樣呢?

 2015-09-04-140742-27.jpg  

[上圖]兔子推薦收納第一步-把所有東西全部攤開在床上

這樣你便能一清二楚的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東西,也方便分類收納!(但請記得,整理完之後床單要洗過曬過,不然有點不衛生,畢竟很多東西都因搬家沾有灰塵)

IMAG0498.jpg

[上圖]從這張圖大家應該就能看出兔子的東西頗雜亂,其實很難分類!

而這篇文章重點不在於跟大家分享我到底買了多少東西,所以基本上我已經有先做過最初步的整理才拍照,畢竟沒人想看滿地雜物的房間吧?!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分享一些收納技巧!

2015-09-08-163056-32.jpg  

[上圖]鞋櫃收納

鞋櫃收納的重點其實很簡單,就是把鞋子們擦乾淨後排整齊(你應該不希望將有泥巴的鞋擺進房間吧?!)。

想讓東西整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物品按照顏色來擺放,並且讓他們有固定間距,這樣看起來就很清爽!

很多人常嫌說要把東西擺整齊很浪費時間,反正隔天又要穿了,何必呢?

但兔子真心覺得這是態度問題,我把鞋櫃擺整齊大概三十秒不到吧!

另外,由於兔子的鞋子並不多,因此將鞋櫃的上面兩層拿來擺放其他物品。第二層因有上面層板的遮蔽不會曬到太陽,所以兔子拿來擺放電子產品,要取用時就不用像放在抽屜內還得開開關關的,也能一目瞭然知道設備是否有遺漏之類的。

上面那層則是擺放一些裝飾品,下面的圖會再跟大家介紹!

2015-09-08-163202-33.jpg  

[上圖]迷你展示台

雖說兔子是男生,但還是喜歡用一些小東西來增加房間整體的質感。

2015-09-08-163524-40.jpg  

[上圖]海報牆

由於兔子目前住的地方屬於宿舍,因此不能隨便亂釘釘子,在此推薦大家可以去買 Sticky Tag 黏土膠來用,可以將具有紀念價值的照片跟海報貼上,又不傷牆面!

2015-09-08-164336-61.jpg  

[上圖]入口書櫃

基本上兔子是個不愛讀書的學生,所以並沒有學生們"書櫃爆炸"的困擾:書櫃收納沒甚麼特別的,基本上就是按照重量來放,越重的放越下層書櫃才會穩

另外,推薦大家檔案夾一定都要標註裡面的內容(例如在上面寫"微積分")這樣需要使用時才不用一個一個抽出來看

最後,課本收納的部分建議躺著放,這樣可以更有效的運用該格櫃子的空間!可把不常用的往下面擺,較常用的則放上面。

因為兔子書不多,最上面那格拿來放乳液,這樣洗澡後/出門前就可以順手擦乳液,不像放在櫃子或抽屜裡會忘記擦)

2015-09-08-164626-67.jpg

[上圖]小滾輪櫃

這個滾輪櫃從我國中時期用到現在,因為保養得宜,所以到現在都還是很好用!接下來會按照每一格來跟大家分享兔子都放些什麼!

2015-09-08-164816-72.jpg

[上圖]小滾輪櫃底層

就如同書櫃中應將最重的書放最下層,滾輪櫃也套用同樣理論。

基本上就是放各種紙張,不管是白紙還是格線紙。而放完紙張後前方還有一小塊空位,因此擺了台打洞機,這樣取用紙張時便能順手將其打洞,以便未來收納至資料夾內!

2015-09-08-164804-71.jpg  

[上圖]小滾輪櫃中層

這層擺放著我所有的文具用品,而且我選擇:將它們一字排開,因為這樣一打開抽屜便能快速的找到自己需要的用具,不用浪費時間。

另外,建議大家不要再去買文具收納小型抽屜,因為通常買那種東西後你只會把所有文具塞進去,然後關起來眼不見為淨,最後還是一團亂需要甚麼找不到甚麼

2015-09-08-164700-69.jpg  

[上圖]小滾輪櫃上層

這一層則是讓我擺放各種文件(護照、卡片之類的),基本上很像一個小型的無鎖保險櫃,而後方的那三個不同顏色的收納袋則分別放著分類過的文件(例如:國外用,國內用)

而圖中那個鼎泰豐的鳳梨酥鐵盒則另有玄機,下一張圖跟大家分享!

2015-09-08-164732-70.jpg  

[上圖]鐵盒收納(廢物利用)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收納技巧之一就是善用鐵盒收納!鼎泰豐這個鐵盒超級好用,因為本身就有幫你分好兩隔,一格就可以拿來放紙鈔,另一格拿來放發票

(但也不用特地為了這個鐵盒跑去購買鳳梨酥,不然不合成本效益…可自行用厚紙板作隔板!)

IMAG0499.jpg

[上圖]衣櫃收納

接下來就要進入我最有成就感的衣櫃收納部分了,整理完這個衣櫃後兔子真的覺得自己超神(自己在那邊說…)讓我們來按照不同區域一探究竟吧!

2015-09-08-163624-42.jpg  

[上圖]衣櫃收納-最上層

由於最上層須踩椅子才拿的到,因此建議大家將一些平常較不常用的物品放置於此。舉例來說,你可以將換季衣物、冬天使用的羽絨被、出國使用的行李箱…等放在這裡!

2015-09-08-163656-45.jpg  

[上圖]衣櫃收納-梁柱下收納

由於兔子房間的衣櫃中其實包覆著梁柱,因此並不是個完整的長方形空間,有一些很崎嶇的地方

但…在有限空間內還是要好好利用!兔子建議大家可將空的乾淨鞋盒拿來當收納盒使用(可在裡面放些用不到的紀念品),然後發揮拼樂高積木的精神,想辦法將它們塞入這些崎嶇但值得利用的空間

2015-09-08-163642-43.jpg  

[上圖]衣櫃收納-梁柱下收納

如同上面圖中所講的道理,空間要好好利用,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兔子在梁柱底下的空間放了一個小的黑色行李箱呢?

2015-09-08-163822-47.jpg  

[上圖]衣櫃收納-中間層(夾層收納)

由於是老房子,櫃子的設計也頗老舊,就像圖中這種要高不高/要低不低的奇怪夾層…不過也因為這夾層的出現,讓兔子研發出一套很厲害的[紙袋收納技巧]!

 

何謂[紙袋收納技巧]?

基本上道理跟收納箱很像,但成本比收納箱低的多(一個紙袋不到一元),而且當你發現這個紙袋中的東西很久一段時間都沒有用的話,也可以直接丟掉,比較不會心痛(就像些收納達人說的:敢丟才有辦法收納)!

兔子在每個紙袋上都有寫這個紙袋中的內容物(例如:明信片),並將寫有內容物的那一面朝外。由於紙袋沒有蓋子,所以當你抽出紙袋後便能一目瞭然其內容,拿錯的話放回去也很方便!(紙袋的那兩個兜兜比起紙箱好拎多了,哈哈)

 

2015-09-08-163850-48.jpg

[上圖]衣櫃收納-最底層(衣物收納)。

就如同先前鞋櫃收納部分所說的,要讓衣服看起來很整齊就是將他們按照顏色排列,並固定間隔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像兔子一樣用衣架的顏色來分類,例如黑色衣架就是一般外出服,藍色衣架則是運動服

2015-09-08-163902-49.jpg  

[上圖]衣櫃收納-最底層(吊掛式收納格子)

這個吊掛式收納是兔子從 IKEA 購入的,非常好用,推薦大家去購買(好像也才幾百元)

[第一層]目前衣物沒很多,所以暫時放些玩偶來保留空間給未來購入的衣物!

2015-09-08-163916-50.jpg

[第二層]兔子選則將毛巾還有內衣放置於這層,因為剛好是所謂的 Eye Level,所以若早上趕著出門時便能迅速的選擇並拿取需要的物品

2015-09-08-163934-51.jpg  

[第三層]這一層則是放了兔子的 Cosplay 道具以及部分長袖衣物以備不時之需。

2015-09-08-163946-52.jpg  

[第四層]這層想表達的是,當你空間有限時,褲子們還是乖乖用捲的吧!兔子當年外宿時有一整個衣櫃瀟灑地掛滿各條長/短褲,但現在空間有限,只要那件褲子不怕皺,用捲的可以省下非常多空間…

2015-09-08-164014-53.jpg   

[上圖]衣櫃收納-善用門板的空間

通常我們衣物與衣櫃門板之間多少會有一些空間,這時候就看你如何運用來發會最大效益了!

推薦大家可以學兔子這樣,買一個小的收納格(大概一百元不到吧)然後放ㄧ些雜誌跟手電筒之類的,這樣剛好可以卡在這個奇妙的空間之間,而須要拿後面被遮到的衣物時將他往旁邊推或是拿出來即可,非常方便!

2015-09-08-164216-58.jpg

 [上圖]衣櫃收納-帽子收納

如同上面說的,門板與衣物間的奇妙空間真的要好好運用!兔子推薦大家可以在門板後面黏幾個 3M 的無痕掛勾,這樣帽子就有地方可以收納,也不用擔心會被擠壓到(帽子裡面建議可以塞些乾淨的紙張來維持形狀)

2015-09-08-164238-60.jpg

[神奇的空間實拍]看吧看吧!這空間不運用真的很浪費是吧?!帽子完全沒有被擠壓到呢!

2015-09-08-163416-38.jpg

[上圖]窗簾收納(沒有掛鉤的話)

如果你房間的窗簾因為某些原因跟兔子的窗簾一樣沒有掛鉤的話,你可以用一個夾子把窗簾夾起來,這樣看起來也是很整齊的呢

2015-09-08-163436-39.jpg

[上圖]窗簾收納(有掛鉤的話)

有掛鉤就好好的把窗簾拉起來整理好吧!相信我,每天早上起來多花一分鐘整理窗簾的話,不僅能讓陽光灑入房間使其看起來窗明几淨外,你也比較不容易繼續回去賴床喔!(人是需要曬太陽的)

2015-09-08-163332-37.jpg  

[上圖]床鋪收納

相信很多人都不喜歡整理床對吧?一方面是嫌麻煩,二方面是想說:晚上還要睡,幹嘛整理?兔子想教大家一個三分鐘的快速收納法:

(1)把枕頭被子先移開,床單拉整齊,然後使用魔術滾輪滾過一遍(下圖會介紹這個滾輪)

(2)把枕頭拍一拍,同樣用魔術滾輪滾一遍,這樣便能把上面的頭髮黏走

(3)把枕頭排好,鋪上被子

(4)把床對齊靠牆(兔子要拉被子時通常會先將床稍微移動一下)

(5)完美的床整理完畢,晚上睡得更香更甜

2015-09-08-164154-57.jpg  

[上圖]床鋪整理好幫手-魔術滾輪

這個東西一般的雜貨店都有賣,就是那種用來滾(黏)走衣物上毛髮的放大版!

兔子有次看旅館房務人員的密技介紹,發現他們整理完床鋪後都會用這個滾一遍以確保床鋪上沒有灰塵及毛髮,而你每滾完一遍就撕掉一張那個黏黏的紙,用起來方便省事又乾淨!

2015-09-08-164518-65.jpg

[上圖]書桌收納-基本概念

書桌收納沒有技巧可言,基本上少就是好,就這麼簡單!書桌是用來讀書的,不要放一堆雜物

2015-09-08-164540-66.jpg  

[上圖]書桌收納-提神小物

不管是讀書還是打電動總需要ㄧ些提神小物(以及對時間有概念,哈),所以...

推薦大家可以在桌邊放ㄧ些植物(兔子當時還沒去買,但花瓶已備妥)、鬧鐘、以及一盒休息時可以泡的茶包!替自己增添幾分綠意及愜意…哈!

2015-09-08-164944-73.jpg

[上圖]門後收納-掛勾

兔子建議大家門後可以去釘這種掛勾(如果是自己的房子或房東允許的話:兔子入住時就有了,不是另外釘的),拿來吊掛外套或是外出服都方便

2015-09-08-162946-29.jpg

[成果照1]兔子終於整理完了!感動!

2015-09-08-163002-30.jpg  

[成果照二]整理完的感動是一回事,但要維持這樣的整潔度又是另一大挑戰!

 

[ 收納記總結 ]

謝謝大家看完這篇莫名又很長的文章!

總之,相信當學生的我們一定都有搬家的經驗,希望這篇文章多多少少可以讓你在搬家收納時能夠省下一些時間,並更有效率的運用有限的空間!

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你的收納小技巧喔!

( 本篇文章撰寫於 2015 年,現在兔子的收納技巧又更精簡厲害了,未來再來分享,哈!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