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兔子前篇文章跟各位分享了用多本存摺理財的方法,而在開始理財前,我覺得有些觀念應該要先建立與明白清楚,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熟的投資項目不要碰!

 

不論網路文章或理財達人如何炒作與宣傳某些標的,只要是你看不懂或沒了解的東西,請記得:不熟別碰!不熟別碰!不熟別碰!

 

本人自三年多前比特幣剛起漲時投入虛擬貨幣市場,而一開始也真的跟波段新高使資產翻倍,後續這三年陸續也來回進出多次,不論現貨或合約跟波動率都有接觸,但最近這幾個月行情很亂,我也決定適時止損在上個月月初全數離場,統計過去三年下來慘賠新台幣十萬元左右。

 

當然,我身邊也有朋友靠虛擬貨幣賺得第一桶金,但這些友人們本身都是在金融業上班也極度關注相關新聞報導,反觀我頂多偶爾看個文章或視頻分析,所以總結下來虧損的原因不外乎是我對虛擬貨幣還不夠了解,因此想與大家分享為何我認為不熟的投資項目不要碰...

 

[ 慘賠十萬教訓分享 ]

1. 可承受風險程度

任何投資之前你都應該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也就是這筆投入的本金你最多能接受它賠掉多少就要出場?!舉兔子為例,我當年早就知道虛擬貨幣是個高度風險與極為投機的項目,因此我投入的本金來自我手邊的閒錢,也就是說即便全部沒了我也不會活不下去(但還是會心痛)。如果你今天手邊可用於投資的錢本來就不多,我會建議你選擇一些風險相對低且本身有了解的商品來購買,例如選購自己有使用的銀行所發行的金融類股票,它的獲利雖然不高,但至少穩健,也比定存利率好。

 

2. 別讓身心受影響

其實在三月跟四月那段美股大幅波動的幾週我常失眠或熬夜,因為雖說虛擬貨幣理論上應與市場脫鉤畢竟他本意是要用來避險,但當時美股暴跌那天比特幣也大跌。而當天兔子大賺,因此後來好幾天都熬夜不睡覺為了盯盤與下單,畢竟虛擬貨幣沒有漲停或跌停機制,很可能前一分鐘還大漲,下一秒就暴跌!可是,我發現那時我的生活品質很糟,大起大落的損益使我很常睡不好。思考後,我覺得投資應該是要讓你過得更好而不是更差,因此決定賠錢也要退場,畢竟身心靈健康無價!

 

3. 賠錢時更該停損

我太貪心了,因為嘗到一小時可以賺上萬的滋味,我開始開槓桿投資,然後還加碼投入更多本金,接著開始小賠、中賠、大賠。後來我意識到自己的心態已從投資變投機,所以趕緊先把手中持有的項目全數脫出,並計算在各個平台上累積的損益,最後發現這些年下來帳面上雖有賺有賠,但以本金來說竟賠掉新台幣十萬元左右!身為一個普通上班族,賺的也是辛苦錢,我決定停損出場。講真的,不論啥投資,雖然賠錢時要停損有反人性,但不這麼做只會讓小坑變成無底坑。

 

4. 不熟真的不要碰

最後就是要講我本次想宣導的觀念:不熟真的不要碰!兔子大學時期對財務相關課程一直都興趣缺缺沒有很認真聽講,而且當年是月光族,等到畢業後才認真開始接觸投資理財。而那些我在文章開頭提到能從虛擬貨幣市場中獲利的朋友們,他們幾乎都是數理小天才,而且過往實習經驗都是在投銀或金融業,而已畢業的也多是在該產業高就,所以每天上班下班都會接觸大量相關產業資訊。

 

當然,我選擇投入虛擬貨幣卻沒去認真了解而賠錢完全是我活該,但想提醒大家的是,不要盲從,投資前一定要衡量自己對該產品的理解程度,以及投入後是否願意每天花時間看相關新聞報導!舉例來說,比特幣漲跌都在非常短時間內發生,但我平時進公司上班有快十小時是不能使用手機或連外網的情形,故,現在看來我過去一年早該提前退出虛擬貨幣市場了!

 

其他相關理財建議 ]

一開始很掙扎要不要寫這篇文,因為出於自己的無知而賠錢還來分享實在很丟臉,哈!但後來想想,也許網路上也有很多夥伴們跟我同樣是投資新手,然後看到市場上有某種商品在近期常被宣傳推廣為高收益的投資產品進而想投入去賺錢。但,你確定你知道此商品的運作模式與相關技術嗎?再次重複本文說到爛的:不熟真的不要碰!

 

希望兔子慘賠十萬的教訓可給各位當前車之鑑:不熟別碰!不熟別碰!不熟別碰!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本次撰寫的內容,用相對簡潔的形式分享個人「慘賠十萬的教訓」,提醒大家隨意投資商品只會讓你離財富自由的目標越來越遠啊!共勉之。

文章內容屬個人觀點,歡迎討論! )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