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你好不容易完成投遞履歷並獲得面試機會,結果參與面談結束後卻收到應徵公司來訊告知:未通過。這種時候你的內心除了感到無奈與難受外,有些人選更會想知道說,不通過該問為何嗎?

 

會有這種想法的人,根據兔子觀察,大致上可分為:「想知道原因以利在未來改進」和「自我感覺良好大驚自己沒過」這兩種人。但不論你是前者或後者,身為人資且同時擔任面官的我,個人會建議別這麼做,而幾點原因如下,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為何不推薦去追問原因 ]

有些時候真相其實會非常的傷人

舉我們公司為例,如果你面談最終結果是沒過的話,我們負責跟人選接洽的同事通常會發送一則語氣委婉的「罐頭訊息」給你,內容大致就是感謝你的時間但很遺憾須告知你未通過面談。有些時候真正的原因其實就是你「素質太差」、「能力不符」、「年齡太大」,但前面兩項講出來很傷人,後面一項明說則會違法!故,人資通常都會發給你經過包裝的訊息,而假若你真想追根究柢知道自己不通過原因且對方也願意老實跟你說,那請務必做好心理準備,別玻璃心碎滿地。

 

每家公司標準不同較難錯中學習

面試本身就是個很微妙的過程(可參考:什麼!我面試沒上?!這篇文章),除非你是有那種面試時就嚴重口吃等客觀問題(不論對誰都會發生),不然多數時候可能單純是因為面試官或公司方的主觀判斷與決定導致你不通過(像是認為你跟現有團隊的氛圍不合),所以與其往回頭看試著找出問題,倒不如向前看好好準備下一場面談。

 

你問了反而使得雙方都有點尷尬

作為人選,在被告知面試未通過後還敢主動發訊(寄信)去詢問原因已經需要很大的勇氣,若之後被已讀不回或全無回覆,想必你肯定感到很尷尬!但是,以人資角度來說,除了有時真相會傷人外,亦有可能是這個職缺早已有內定人選,只是為配合政令仍得上網刊登徵人廣告並完成形式上的面談,所以我們不回人選也是避免自己尷尬。

 

就算知道答案你也不會再有機會

最後,網路上有些文章(搞不好我之前也寫過)會推薦大家可在面談完成後寄送封感謝信,並表示這樣的行為有可能讓自己在面試官的心目中額外加分,這是對的。但,前提是這是在一面試完回到家後就撰寫,而不是被通知面談結果未通過後才去試圖了解並挽救局面。請記得,沒過就是沒過,事後寄信也無效的,很難會有起死回生的機會。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分享的:不通過該問為何嗎,面試沒過事後想問原因,身為人資建議別這麼做!

 

由於過去這個月剛好是所謂「年後轉職」大潮,因此兔子每周面試的總人數也增加了不少!最近偶爾會在面談完成後收到面試沒有通過的人選來訊詢問原因,而我其實很常會在內心掙扎到底該不該回覆人選?!有些人聽完真相後感到非常沮喪跟難過,更有人得知原因後反過來質疑你的判斷,所以我後來都選擇不回應。因此,面試沒過事後想問原因,身為人資的我建議別這麼做!把握當下最重要,沒過下場再努力,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