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上周有位比我年長,但職級跟薪資都比我略低的同事跑來找兔子訴苦說:「我好羨慕你喔!因為天生謹慎細心,所以能受到主管青睞獲得加薪晉升的機會。其實我能力應該也不差,就是偶爾郵件內容會有錯字之類的,但對方仍然看得懂啊!難道說個性較隨性粗心的人就一定要領比較低的薪水嗎?」

 

由於兔子當下手邊業務繁忙,實在沒空跟這位同事話家常,因此我直接一針見血地回他說:「我覺得你這樣說並不對。還記得當初入職時,你不是花了許久的時間把合約看過好幾次而且問了我一堆問題才簽約嗎?所以說,你其實不是個粗心的人,而是「選擇性粗心」。當事情攸關自身利益時,你很謹慎細心,但當是處理公務時,你卻選擇不用心對待它!你說我天生謹慎細心是沒錯,但每次我發公務郵件或訊息時,我都會再三檢查才送出,所以很少會出包。請問你有養成在送出文件前再次檢查的習慣嗎?這就是為什麼我晉升及調薪的速度比你快!」語畢,同事不語,默默地回座位去。

 

[ 為何不願用心 ]

1.  總覺得會有人幫你檢查

剛踏入職場時,我以為這是社會新鮮人較容易犯的毛病,因為他們還在學習階段總有資深同仁帶領,所以理所當然認為會有人幫忙檢查他的業務。但是這一兩年我發現,其實「對工作負責任」這能力並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提升,很多人仗勢公司內部階層眾多,只要你不是頂端的老大,總有人要檢查簽核你的文件,所以到時要究責也不會只歸屬於你一人!說白了,你就是懶,不願用心。

 

2.  永遠用粗心當犯錯藉口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有人確實天生較粗心,但在職場上,這絕對不足以用來當作你犯錯時的藉口。既然你已經知道自己沒有很細心了,那你更需要用輔助工具幫助自己複習或檢查工作項目,例如我就有認識的同事會在電腦旁貼張SOP步驟清單,每次執行任務時,都會像機長開飛機那般逐一核對,以確保沒有遺漏出包!性格粗心沒有錯,錯就在於你自知而不為,不用心改變只想擺爛。

 

3.  覺得小錯誤也無傷大雅

如同我開場案例所述,職場中有部分人員總認為工務文件中出現「錯字」這些不影響理解閱讀的失誤都無傷大雅,但卻遺忘了這其實是「觀感」問題。就像我同事跟我所說:「偶爾郵件內容會有錯字之類的,但對方仍然看得懂啊」,乍聽之下確實沒錯,但當你很常犯這類不用心的低級錯誤時,主管跟領導自然也就認為你是個粗心的人,不可交付重任,而加薪或是晉升也就沒有你的份。

 

4.  非關個人利益自私不管

當你工作時心不在焉,認為反正只要每月能準時領到薪水其餘皆不重要,因而凡事不用心打馬虎眼,那你自然可將前述三點都融合在一起來為你工作上犯的任何錯誤找理由。職場中多數人都是以自身利益考量為出發點沒錯,但既然公司有給付你薪水,那把業務職責用心處理好便是本分!能在工作場域中闖出一片天的人,大多都很用心投入在任務上,並會細心檢查每份經手簽署的文件。

 

個人經驗總結 ]

人們喜歡在做錯事情時替自己找各種理由是難免的,包含兔子在內偶爾也會想盡辦法替自己辯解。但是,當你在職場中因粗心犯下錯誤時,真的不要再用「我天生較粗心」當藉口啦!

 

說白了,那些喜歡拿「我天生較粗心」在職場上嘗試替自己免罪的人其實就是不用心!工作場域中沒有所謂「天生細心」或「天生粗心」的人,因為每項任務都是需要大家共同協力完成的,故只有分為「用心願盡責」與「自私不負責」這兩種人!期許我們大家都能是前者,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