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相信大家肯定都聽過一種職場生存之道的說法:凡事以和為貴(好像我也提過)?!但是,隨著你職場的資歷越久,你便會發現職場在走態度要有,面對態度不友善的同事,你真的不用太過於客氣!

 

像兔子的部門最近有位入職不到一年的同事因故決定離職,結果在他辭呈被批准後的隔天,他態度整個大轉變(一副離職我最大的感覺)。在工作上開始變得非常不積極,公務訊息逐漸不讀不回,然後開會時話語間透露出滿滿不耐煩,而且還會私下質疑其他同事交辦任務的內容!是說,若不幸在職場中遇到這種態度惡劣(且沒要離職)的同事,到底該如何應對?若有興趣,歡迎讀下去。

 

[ 如何對付惡人 ]

1.  永遠只談公務不聊私事

在職場中我們都被鼓勵說偶爾還是該適度地對同事進行自我揭露,這樣可以拉近彼此距離,以利未來合作能夠更順利。但是,如果你今天遇到的同事就是位「惡人」,那兔子真心推薦你應確實執行公私分明下班不認識的操作模式,因為跟這種同事進行私人交流永遠是真心換絕情,搞不好到頭來他還用從你這邊獲得的個資來反捅你一刀!另外,在跟這種同事對接公務的時候,建議你透過文字訊息來傳遞,而不是語音,這樣才能夠留有紀錄保護自己,免得莫名其妙背了鍋!面對他們,用詞盡量言簡意賅,能少說的話就少說,並永遠與這些「惡人」保持適當的距離以策安全好遠離危險。

 

2.  不需要去嘗試釋出善意

對「惡人」同事主動釋出善意完全就是熱臉貼冷屁股的行為,千萬不要去做,免得自取其辱!像兔子自己也從這位惡劣的同事身上學了一課:由於我們部門過去一年多來都是在家辦公的狀態,因此為了增加同事間的實體互動,我每個月都會主動送上些點心慰勞大家,華人新年時還特地開車載大家出去吃飯。當然,多數的同事都會禮尚往來,今天你請我,下次換我請你,可是這位同事卻不是。後來我才得知,這位同事是位很自私小氣計較的人,對於我的行為,還私下笑說是在裝凱子,他又沒叫我送他點心或載他出去吃飯。所以,對於惡同事,相敬如冰即可,真的不需主動釋出善意!

 

3.  藉由工作表現保護自己

俗話說:「惡人」先告狀,而職場中多數態度惡劣的同事通常工作表現也不特別優秀,所以他們很常出於見不得別人好的心態,會故意去搬弄是非或刻意去找那些績效好的同事麻煩。因此,假如你辦公環境有「惡人」的存在,你除了要做到兔子上述的兩點,最好還要全力確保自己在工作表現上皆完善良好,千萬不要讓他們有見縫插針的機會,因為優秀的成績就是你在職場上的護身符。

 

4.  必要時或許得成群結黨

雖然兔子並不推薦在辦公室內組織派系,但職場政治一直存在,而當我們的環境中存在著「惡人」,那我們當然就應該集結團隊的力量來一起對抗並驅逐這種惡劣同事。如果今天全辦公室只有你看這位同事不順眼,那可能是你自己的問題比較大;但如果所有同事都看這位特定同事不順眼,那很顯然這位同事就有很大的問題,因此相信大家一定願意助你一臂之力共同趕走辦公室惡勢力!

 

個人經驗總結 ]

隨著你職場的資歷越久,你便會發現職場在走態度要有,面對態度不友善的同事,你真的不用太過於客氣(請記得:你沒有必要對任何人都很好)!

 

故,當你今天不幸遇到辦公環境中有這麼一位惡劣的同事存在的話,請記得做到本文分享的四點,來有效對付「惡人」!是說,上班已經夠累人了,大家應該都期望我們能擁有個更好更友善的辦公環境,對吧?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