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前幾天有位朋友突然打電話來請教我的建議並告知說:他透過管道投遞了某間公司的職缺,結果不到五分鐘後立馬接到對方打電話來邀約進行面談,且安排的面試日期就是隔天一早!由於我朋友才剛讀完研究所畢業並尚未有過正式工作的經驗,因此詢問兔子這樣的招募流程是否正常?!因為他覺得對方的接洽速度還有積極程度讓他有點嚇到了…

 

講老實話,我個人認為這種投履歷後立馬獲邀的狀況是不太正常的,因為一間制度完善的公司肯定有它的履歷審核還有面試篩選方式,而即便是那種「先到先面,招滿即停」情境,它們大多也會有些預先安排的關卡請人選線上填寫完基本資料讓它們事前過目。因此,兔子覺得除了(接下來描述的)這兩種情況之外,建議你審慎評估是否要去應試(這種急速邀約)!若有興趣,歡迎續讀。

 

[ 兩種情況你可以去應試 ]

公司有事先告知這是場即席面談

所謂的即席面談就是指那種現場繳交履歷並隨即安排面試的情況,例如:星巴克在招募夥伴時,常常會於官方網站公告說將於某月某日於某店進行即席面談,請有意求職人選攜帶履歷來進行現場面試。由於這種狀況公司有事先告知,所以在你繳交履歷的下一秒便被對方告知立即面試也不須覺得奇怪!反之,若是透過人力銀行投遞履歷,然後幾分鐘後就接到面試邀約電話,那就有點妙了…

 

自己本身有財務困難且急需用錢

當然,兔子這邊也不是要說所有的「這類面試」都不可以去參加,畢竟身為求職者的你也掌握著選擇權力,你大可以把這場面談當作練習,即便後來順利通過錄取,若覺得對公司有疑慮仍可婉拒機會!尤其,當你今天可能因為疫情等因素導致不幸失業或急需用錢時,那這種投履歷後立馬獲邀的面談對你來說可能像是及時雨。我會建議你去參加,因為都快要餓死了,當然得先求有再求好!

 

[ 為何我不建議你去應試 ]

通常這職缺是屎缺的機率非常高

如果一間公司的人資會如此積極地在收履歷後立馬發邀請給求職者並安排面談,那肯定代表他們急缺人力!而這背後的可能原因就有很多種,像是流動率高或薪酬不佳等,且幾乎都是負面的居多,因為好的職位肯定沒人願意輕易放手離職啊!換個角度來想,如果你今天是間優良公司的老闆,你肯定希望精挑細選你的每位員工,對吧?只有當你提供的是屎缺外加急缺時,才可能來者不拒…

 

其實正常簡歷審核流程沒那麼快

呈上所述,一間正規公司進行招募時肯定有完整流程,從部門正式提出人力需求開始,一直到後續發布廣告、簡歷審核、面試安排、評估討論,以及最終的決定人選錄取與否。像我們自己在安排面試前,肯定會先多蒐集幾封同崗位的履歷,然後才從中選出名「最適者」安排面談,畢竟這是件耗費雙方心力的事情!若對方履歷都沒看就安排面試,那很顯然他只是缺「人」而不是缺「你」!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分享的:投履歷後立馬獲邀,除這兩種情況之外,建議你審慎評估是否去應試!

 

接續一開場兔子所說的故事,我那位朋友後來跟我說,他前兩天去參加這場「投履歷後立馬獲邀」的面試時,對方硬是在面談過程中不斷要求說服我朋友能從原本應徵的「兼職」改為「正職」,且主管講述的職務內容與他們人資在招聘簡章中寫出的也不一樣,所以想當然我朋友後來直接婉拒了這個工作機會!故,真心建議大家遇到這種「投履歷後立馬獲邀」的面試時,務必三思而後行。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