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四年前剛投入職場時,兔子個性比較好勝加上自身學歷不差,因此很多時候在跟同事討論業務時,總認為自己的提案最好。即便事後執行下來發現成效不如預期,我也絕不輕易說出「抱歉」兩字,因我認為一旦說出,就代表「我錯了」!況且,有可能是同事那裡的環節出包,責任並非在我身上,為何要道歉呢?

 

快轉至今,經過三年人資工作的歷練以及各種跨部門協調專案的洗禮,我發現很多時候說抱歉不代表你有錯,其實它不過就是個能為彼此找下台階使合作更順利的方法,因此今天想來分享關於說出「對不起」這三字的藝術。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對不起的藝術 ]

1.  有效鬆綁兩人間的心結

在職場中難免遇到因為意見紛歧而跟同事或主管發生爭執的情況,而一旦兩人曾為專案吵過架,你說彼此內心完全沒疙瘩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工作上很多業務仍需要透過與他人共同合作才能夠完成,因此若能適時地說「抱歉」來展現出善意(不管真不真誠),其實真的能夠有效鬆綁兩人間的心結,並使未來的共事更加順利。畢竟,能有績效保住飯碗最重要,別為對不起三字跟錢過不去。

 

2.  適時示弱不一定是壞事

像我自己目前擔任一名小主管,行事作風上當然要比較強勢些才能讓部屬們服從指示,但人非聖賢,我肯定也是會有做出錯誤決定的時候。舉例來說,我先前曾經在不聽取其他同仁的建議之下錄取了一位人選,結果他上工不到三個月就因能力不符無法勝任該職務被勸退了。當時的我因太相信自己看人的直覺,沒有聽取同仁客觀的建議,才導致後續演變成這個勞民傷財的結局。之後,我主動跟招聘組的同仁們說抱歉,並表示未來定會把各方的意見都全部納入後才做出最終的決定,而當主管適時地示弱,其實這樣也能拉近跟部屬間的距離,好讓他們更敢提出建言來提升團隊運作效率!

 

3.  肚量深才能帶團隊走遠

很久以前我曾經遇過一位男性主管,他的個性很好強自私,只要有功勞絕對全部算自己的,但被指正錯誤之時卻全怪罪於部屬(我們)。有幾次我們部門所執行的專案被更高層的領導否決都是因為這名主管決策錯誤,但他從來不為此事跟我們道歉,而且還會怪罪是我們誤會他意思且辦事不利!後來,我們團隊的員工(包含我在內)都陸續開始進行跳槽或內部轉崗,到最後團隊直接全滅了。

 

4.  這三個字也沒那麼值錢

論私人生活中,若沒有做錯事,真的別輕易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因為它很值錢。但是,在職場領域裡,我會建議你別把「對不起」這三個字看得那麼重,如果說出它能把眼前的障礙物給去除使工作更順利,那就說出來吧!我覺得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因為愛面子的關係而不願輕易向他人道歉,畢竟職場是個競爭激烈的環境,向人說抱歉好像就顯得自己弱掉或低人一等。但真是這樣嗎?如果今天說出抱歉後能讓彼此解開心結、部屬加倍信服、團隊凝聚更強,那這樣不是也很好嗎?!記得,在職場中只有能撐到最後且爬到最高的人才可獲得最終的勝利,過程中講幾次抱歉真的無妨!

 

個人經驗總結 ]

那麼,以上就是本次分享的:說抱歉不代表你錯,關於對不起的藝術:彼此找下台階使合作更順利!

 

期許大家能夠在適當的時候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來讓自己的職涯更加順利並更上層樓!最後,請允許兔子再次提醒各位:很多時候說抱歉不一定代表你有錯,要銘記啊!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