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服A酸記 ] 爆痘爛臉復原記錄 ( 1/3 ) | 第

[ 文章前言 ]

筆者在撰寫「口服A酸記」之前其實猶豫了很久,因為長痘痘已經是件很讓人難過的事情(尤其當你不再青春已邁入而立之年時卻還在抗痘),且要在網路上來分享實在頗尷尬…但是,想想自己在開始口服A酸之前也是很認真在PTT跟DCARD等網路論壇還有部落格上面找資訊,故決定還是發揮助人的精神來筆述個人經歷讓也有相同困擾的讀者(們)參考吧!本系列預計共撰寫三篇文章,此為第一篇。

 

系列文章相關連結

第一篇:為何爆痘爛臉及如何獲得皮膚科醫師許可開始口服A酸?

第二篇:口服A酸帶給我的幫助及造成我困擾的副作用有哪一些?

第三篇:臉部療程前後對比照片以及我個人口服A酸的心得感想!

 

此文屬於經歷分享性質,不具任何醫療參考價值!若痘痘真的很嚴重,請務必尋求專業協助,並預祝你早日抗痘成功!

 

[ 看診資訊 ]

[ 看診醫院 ]: 馬偕紀念醫院 ( 淡水 )

[ 看診醫生 ]: 呂柏萱 ( 醫師 )

[ 所用藥物 ]: 

[ 口服A酸記 ] 爆痘爛臉復原記錄 ( 1/3 ) | 第

[ 藥物劑量 ]: 每日服用一粒

[ 藥物費用 ]: 一粒五十台幣(此為自費藥物)

 

[ 文章內容 ]

1. 為何爆痘爛臉

若有看過我網誌上面「憂鬱症週記」系列文章的讀者就知道,筆者在2023年5月至2024年5月這一年飽受憂鬱症所苦,而那段期間我每天嚴重失眠到天亮,導致我整個人因作息不正常而瘋狂爆痘!另外,我本身膚質就是容易出油的類型,且在高中升大學的期間也曾飽受青春痘所苦並留下痘疤,因此我知道自己真的是「長痘體質」!不過,我出社會後因為有規律生活跟固定運動,外加(曾經)收入很不錯每個月都能花錢「進廠保養」,所以在去年大爆炸之前,皮膚有大概六年的時間處於穩定的狀態,故當我再度爆痘時,實在倍感沮喪快要發瘋…

 

2. 如何獲得許可

由於口服A酸屬於處方藥物且只有皮膚科專門醫生能夠開立藥單,因此你是沒辦法透過醫院或診所之外管道取得的,這點要先說明(也請千萬不要把藥物分享給他人)…

 

[ 第一步 ]: 請先去皮膚科掛號

我是在今年二月份的時候主動去掛了皮膚科的門診,並讓醫生檢視我那可怕的額頭爆痘,然後共同討論最適合我的治療方法。

 

[ 第二步 ]: 先嘗試口服抗生素

由於口服A酸算是最後的絕招,所以皮膚科醫生大多都會先讓你從口服抗生素(痘痘藥)療程開始嘗試(我年輕的時候在國外就診也是這樣),畢竟口服A酸的風險跟副作用相對更高!不過,我個人體質是服用口服抗生素(痘痘藥)之後會過敏起疹子(胸口處),故跟醫生說明及討論後才決定開啟口服A酸的療程(因為我對市面上現有的口服抗生素都會過敏起疹,然後那些用擦的痘痘藥膏更是沒啥用囧)。

 

[ 第三步 ]: 簽切結書並且抽血

由於口服A酸屬於處方藥物且有很嚴重的「可能導致畸形胎兒」風險存在,所以在開始口服A酸的療程前會需要簽切結書,內容大致就是警告你療程期間要避孕及避免捐血外加絕對不可把藥物分享給他人!另外,因為口服A酸的副作用比較多,所以醫生也會請你先去抽血檢查身體相關數據是否都正常,才能判斷你是否能夠開始口服A酸的療程。

 

[ 第四步 ]: 自費購買口服A酸

口服A酸不在健保範圍內屬於自費藥物,而每家醫院或診所的價格也都不太一樣,所以請你找一家離你住處近且不會造成太大經濟壓力的醫院或診所去就診領藥,畢竟抗痘是場長期的戰爭,你如果沒有配合醫生吃完整個療程讓體內累積到一定劑量,很可能到頭來一場空且臉更油又大爆痘!我自己目前在淡水馬偕領藥的費用是一粒五十台幣,一個月大概就是會花一千五百台幣左右,費用不小,但真的遠比每次動輒好幾千或上萬的雷射治療便宜多了。

 

[ 第五步 ]: 療程期間定期抽血

如同前述,開始療程前需要先抽血檢查,而治療的過程中也是需要每幾個月定期抽血檢查的喔!這部分主要是確認你的身體沒有因為藥物副作用的關係導致某些指數(特別是肝臟部分)異常,畢竟治療痘痘雖很重要,但若因此而傷身也不划算。

 

[ 第六步 ]: 爆痘時要去清粉刺 ( ← 額外步驟 )

相信大家都一定聽聞過那可怕的「口服A酸爆痘時期」,而我本人很不幸地就有遇到這個情形!根據我有限的經驗,這通常是在你開始口服A酸療程後的一個月左右會發生(通常若度過這段危險期都沒事就不會發生),而好在淡水馬偕本身的醫美中心就有提供局部清粉刺的自費服務,所以我就乖乖去讓專業護理師幫我清粉刺,免得毛孔阻塞越來越嚴重然後痘痘越來越多導致最後留下痘疤。

 

[ 文章結語 ]

以上就是本系列針對「為何爆痘爛臉及如何獲得皮膚科醫師許可開始口服A酸?」的第一篇文章,之後會再有兩篇,敬請各位讀者期待,並感謝你的閱讀!祝福筆者自己跟大家都能夠早日擺脫痘痘的困擾。

 

題外話:去年剛開始冒粉刺跟長痘痘的時候曾去竹圍捷運站附近一家新開的「美容中心」做臉,畢竟我在國外也都有定期做臉的習慣,而輕微的小狀況大多能靠做臉解決,且這家「美容中心」標榜無痛外加收費也不便宜(每次兩千五台幣)應該滿厲害的吧?!哪知道不去做臉沒事,做了三次膚況卻每況愈下(美容師還說是因為深層粉刺正在代謝出來),後來再也不敢去!好在後來跑去淡水馬偕看專業皮膚科才在呂醫生的治療下順利慢慢好起來,所以請大家去看「皮膚科」而不是像我一樣浪費快上萬元台幣於「美容中心」尋求偏方囧。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徐小兔 的頭像
    徐小兔

    徐小兔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