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求學時期總會聽到師長們或是學長姊分享說,一份工作就算有多麼不喜歡,既然已經投入了就至少要撐過並做滿半年,不然寫在履歷上會被下一家公司的人資質疑你的穩定性。講實話,兔子當年對此說法感到嗤之以鼻,心想:「靠!不喜歡的工作我她媽當然要趕快逃,誰還跟你在爛地方耗半年!」但,等到自己擔任人資並開始替公司面試求職者後,我才發現當我角色換為資方代表時,我看到勞方求職者履歷上的工作經歷有很多份都做不到半年的時候,我真的會對他的穩定性有所顧慮...

 

話雖除此,但若讓我們回歸寫履歷這件事上面,其實你才是背後的作者,而你理應可決定哪些經歷要寫上去(又或是選擇性遺漏掉)對吧?所以,這篇文章不會像網路上很多那種提了開放式問題的專欄,看到最後還是沒有結論,作者結語只跟你說「這兩個選擇都可以嘗試,全部依照個人狀況來判斷!」(這不是廢話嗎?幹!)我這裡就直接告訴各位讀者,如果是我在寫自己的履歷,那種不到半年(甚至才一、兩個月)的工作經歷,我是不會寫上去的,因為我認為那對我拿到「面試」這張求職入場券的過程只會帶來負面效益,而以下會從不同面向分享我的看法,歡迎你留步閱讀!謝謝!

 

哪種情況不建議寫上履歷中 ]

1. 因不適合只做了一到兩個月的工作

兔子自己 2017 年剛畢業退伍後,就曾有一份業務性質的工作只做了不到十天就選擇果斷離職的情形,而這份短暫的經歷想當然我絕不可能放上我的履歷中。剛畢業的我們或許前幾份工作都還在摸索自己的職涯發展(畢竟實習跟正職仍有差),故,職場新鮮人前兩年常換工作的情況很常見,人資都是可以理解的!重點在於你如何包裝自己的經歷以避免讓公司人資對你的穩定性起疑,而包裝空窗期的部分稍後會跟大家介紹。

 

2. 試用期沒通過而被公司勸退的工作

現在多數企業都會給予新員工為期三個月左右的試用期,講好聽是讓新員工有機會能適應環境,但其實主要還是讓公司觀察你的表現是否合格並且請你來能夠為公司帶來正面效益,不然為什麼很多企業都要求轉正考核且薪資也會分兩階段?!但不管怎麼樣,假如你不幸沒有通過試用期而被公司勸退(開除)的話,兔子真心建議你這份工作就別放在履歷上了,不然到時候面試官問你:「為何這份工作只做了三個月?」結果你回答:「因為試用期沒通過...」,講真的,此刻面試官一定多少會對你的能力起疑。

 

該如何包裝上述情況產生的空窗期 ↓

 

1. 如果你是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

若上述情況剛好發生在你的第一份工作,那你直接跟人資說你從畢業後的這段時間一直都在找工作(或是出國旅遊增廣見聞...之類的)即可,因為從離開學校到投入職場的銜接期間只要是落在不超過一年的時限,其實人資都不太會多去聯想的,畢竟現在很流行畢業後先給自己一個「Gap Year」然後再投入職場的情況。

 

2. 如果你是已有歷練的職場老鳥:

這種時候兔子則會建議你可以跟人資說你利用銜接兩份工作之間的空窗期去自我精進專業領域的相關能力,理由則是因為離開上一份工作後你發現自己仍有所不足,所以透過參與線上課程以及報名培訓班來提升職場競爭力。這些說法絕對比你跟人資說自己待業期間都在家休息來得好,因為在家休息通常會被解讀為耍廢或是顯得不積極,請記得,寫履歷還有面試的時候一定要很誠實,但不用過於老實,畢竟職場很現實,可別因一點小破綻被幹掉!

 

哪種情況則可以寫上履歷中 ]

1. 你剛畢業而先前經歷都屬實習性質

大學生能實習的期間大多為寒假或暑假,而這兩個假期通常僅一至兩個月,所以如果你是離開學校準備踏入職場的新鮮人,請務必把你所有短暫的實習經驗都寫到履歷上,因為這絕對會讓你在人資的心目中大加分,畢竟這代表你比同屆的學生更積極的在求學期間提早開始探索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而我們也都能理解實習最多也就是幾個月的時間。

 

2. 你是約聘人員而合約期間僅幾個月

現在越來越多企業喜歡用約聘人員或工讀生來取代正職以節省人事成本,而這種情況絕對是勞方不樂見的,畢竟你可能很希望一直待在這家公司做下去,但偏偏資方在你的約聘期滿便選擇不續約。若遇到這種情況,你當然可以把這份經歷寫上履歷中,而若被人資問到為何這麼短暫的時候,請記得告知是因為合約期滿所以才離開的,這樣我們便能理解不會多做猜測。

 

這篇文章對我自己來說也算是一則警惕,畢竟兔子踏入職場(在加入現在這份工作之前)的第一年,真的是每天都「不想上班,好想離職」,哈哈!但,既然我們工作都是為了養活自己(可惡,又是一個想當富二代的 Moment...),所以很多時候稍微換位思考就能排除掉心中的煩念,因為若你三不五時就選擇離職逃避,這行為對你履歷的好看程度還有找到下一份工作機會上都難免會扣分!最後,這篇剛好是兔子 2019 的最後一篇文章,故在此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求學順利、工作順心!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