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首先,跟各位讀者們說聲:不好意思!原本應當於九月底就該完成撰寫的「下集」竟然延遲到了十二月底才動筆,這三個月的期間兔子「憂鬱症」跟「強迫症」的狀況有點不穩,所以休息了一陣子。但也因為這幾個月又開始經歷許久不曾感受過的「發病期」,因此決定趁狀況稍好的時候(現在)趕緊把這篇文章完成,來跟各位分享如何緩解「強迫症」的部分症狀以及如何與其和平共存?

 

此文屬於經歷分享性質,不具任何醫療參考價值!若真的患有嚴重強迫症且影響日常生活的話,請務必尋求專業協助,並預祝你早日擺脫心魔!

 

[ 如何緩解症狀 ]

1.  靜下心想一遍就不再想

同我先前曾提過的:患有強迫症的人大多有「強迫性思考」症狀,也就是腦袋一整天都在為某幾件事物糾結不去反覆思考!我自己面對這惱人症狀的緩解方法是:每天早上出門前,靜下心花十分鐘的時間,盤坐在床上或椅上,然後認真把所有會讓我在那邊反覆思考的「事」跟「物」認真「完整思考一遍」,而思考期間我絕對不能被打擾,因為只要被打擾我就又得「重新思考一遍」,故我選擇在早上這個最安靜的時段進行該「儀式」!完成這個「儀式」之後,我就會去過我每天的日常生活,而若期間不幸又被「強迫性思考」的念頭給干擾時,我就會在內心(腦中)跟自己說:不行!你今天早上已經「完整思考一遍」過了,不應該再去「重新思考一遍」,然後放下這一個念頭。

 

2.  減少生活中的干擾事物

若你是名跟我一樣有強迫症的人,我會奉勸你執行「極簡生活」,並且適當地進行斷捨離來減少生活中的干擾事物,這樣你會好過一些!會這麼說是因為,強迫症患者如我常會在那邊思考:我剛衣服到底有沒有掛整齊?我早上出門時門鎖到底有沒有鎖確實?我之前到底有沒有回朋友在臉書上發給我的訊息?既然「強迫性思考」是我們無法去克制避免的症狀,那我們至少可以降低那些會讓我們去思考的「事」與「物」的數量!舉例來說,我的房間基本上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沒有什麼過多的雜物,而我也越來越少去使用各式的社群軟體,就連臉書等平台上的好友我也會定期去清理(例如:平時從不跟你聯絡,聯絡即找你麻煩的人),好讓自己清靜些,強迫症症狀亦有所緩解。

 

[ 如何和平共存 ]

1.  讓親友們知道你的狀況

只要是跟我夠熟的朋友,共同出遊之際不論是上廁所或洗澡時,我都會提前告知說:我上廁所(洗澡)要超久,你們不用等我喔!久了之後,他們也知道說我洗手都會至少「洗三次」或是洗澡時會邊在腦中進行些「強迫性思考」,並能理解與體諒我這些奇怪的「習慣」會導致我需要比一般人花更多時間在些看似例行的事物上!另外,因新冠肺炎疫情所致,我目前暫時沒有工作搬回家中與父母同住,而經過與他們不斷的溝通後,爸媽也漸漸理解為何我總喜歡把家中的物品「標齊對正」,以及我早上總需一段在房內關門獨處進行「完整思考一遍」(如上所述)的時間的這項行為!很多時候,誤會源自於不了解:當我讓身邊親近的人明白我患有「強迫症」後,生活真的會好過些。

 

2.  別逃避面對它這沒甚麼

其實剛認知到自己患有「強迫症」的時候,我不想承認,更不想去面對,因為總覺得自己「生病了」,而「生病了」似乎是一件很丟臉的事?!但是,當我逐步敞開心房去閱讀其他網友分享關於自己的症狀與經歷的文章,還有跟一些朋友聊天得知他們其實也或多或少飽受些心理疾病所苦後,我發現自己應該不要逃避而是去正向地面對它,因為「強迫症」真的沒有甚麼大不了的呀!如果我沒有寫出這系列的文章,或是沒有主動告訴你我有「強迫症」,且若你跟我相處僅短暫的時間,是絕對不會知道我目前正飽受「強迫症」(還有「憂鬱症」)所苦!因此,你或許不用像我一樣主動告知天下自已的狀況,但記得要去利用實體的醫療資源或網路社群的支持來面對克服(緩解)它。

 

個人經驗總結 ]

如果你是我網誌的忠實讀者,從我所撰寫的文章中其實應該不難發現我是名完美主義者兼「強迫症」患者吧?哈哈!我的每一篇文章的所有段落都是左右對齊的,且主標題跟副標題字數也都是一樣的,外加封面圖的模板跟字型亦是固定款,以及每篇文章公開發表前我都會閱讀至少「3」次(對,又是這個我非常有執念的數字)來確保零錯。

 

所以,身為一名實際的患者(我覺得我此生應該都得跟「強迫症」奮鬥吧),我是真心想讓你能跟我產生共鳴,好讓你知道你並不孤單,雖然說強迫症或許無法完全根治,但我們至少可透過理解它來去緩解它並與它和平共存。好,我又不知道如何收尾了,所以就用兔子的爛梗:給你個線上擁抱吧(抱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