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有鑑於兔子過去這兩年已經針對「人資經驗談」這個主題寫了超過四十篇的專欄文章,因此近期決定嘗試開設個新的子主題「小兔問答時間」,來用人資角度與工作經驗針對自身朋友以及網友們在職場上可能遇到的狀況或問題,來分享個人淺解,願我們都能在職涯中更順心與順利!

 

作者背景:2017年畢業自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目前任職於菲律賓某大型博弈集團人事部門,人資領域工作經歷已有兩年多(持續中)。

 

[ 小兔問答時間 ]

狀況或問題

遇到愛卡油的主管,該如何去應對?

 

小兔的淺解

個人建議你應找機會盡快離開,如果公司本身各方面良好,建議進行內部轉調。若連公司也有問題,那就快離職,不然在這種小氣(小器)愛卡油的主管下工作,你也不會有好的發展。

 

兔子剛開始工作時就遇到位能力超級強,但卻非常愛卡屬下油的主管,小則揪大家下班後同去用餐,結果結帳時要求部屬們替他買單,大則在生日前暗示自己想要個好幾萬元的禮物,希望大家可以集資幫他圓夢。先說結論:因公司本身體質很好,所以我並沒有選擇離職,但我私下一直有在尋找其他單位的工作機會,且也成功地在「順著毛摸」跟這名主管相處三個月後順利轉調子公司,並遠離負面環境!故,今天想來簡單跟大家分享,若不幸遇到愛卡油的主管,可如何去應對的招術…

 

1. 採取被動姿態且不積極搭話

在跟這名主管短暫相處的三個月內,他幾乎每個周末都會主動吆喝要找大家一起去吃飯喝酒,而辦公室內總有幾名同事喜歡立即回應表示願意參加,但我自己都會選擇暫時離開去趟洗手間不立刻答覆。而為了不要得罪主管(畢竟當時仍在他底下工作),我原則上每個月至少參加一次聚會(樂捐),但其他時間我都裝作不知道或沒聽到邀約。

 

2. 明確設好自己的底線並表明

人在屋簷下有時不得不低頭,當年那位主管常暗示我他非常喜歡台灣製的個人KTV隨行組,一直很希望我回國休假時幫他帶一套(但當然是沒要付錢的意思),而我後來也狗腿真的送給他一套(因為他主導該部門人事大權)。但為他獻上這份禮物後,我便下定決心在我離開他的團隊之前決不再送任何東西,而後來他快生日時有一位比我還要狗腿的同事跑來私訊我說要找大家集資送一份萬元大禮,我當下直接跟他表明不願意參與(因我已確定將調離目前團隊),不然這樣只會把對方胃口給養大。

 

3. 想辦法把主管的知識給榨乾

現在回想起來,我唯一感懷那位主管的,大概就是他教給我很多的專業知識。雖然他愛卡油的性格很令人討厭,但他在人資領域真的滿資深的,且精通多國語言。在這三個月期間,我非常努力提問,且由他主導的每場面談我都主動要求進去旁聽,所以我就把那些莫名其妙而花在他身上的錢當繳學費,很阿Q但至少好受些。

 

4. 一定要快離開但請勿撕破臉

除非你想靠酒肉金錢來換取晉升,不然真的走為上策。通常這種主管都有一定能力跟人脈(不然也沒人會買帳讓他卡油),所以應付起來要特別小心,不然很可能被他惡意在業界重傷你個人聲譽!個人建議是,在他面前永遠保持微笑,若不知道如何回應他的時候就用「謝謝」來答覆,然後不用對他太老實或誠實。要內部轉調或申請離職時,可以參考我先前的文章:跟主管提出辭呈時,個人規劃這四個字很值得用,來做相關說明,好聚好散最

 

最後,我當年的團隊中有位同事就是屬於超級狗腿的人,每個周末都跟主管出去吃喝玩樂,然後總是擔任「集資召集人」來跟部門同事收取樂捐以購買禮物送主管。而在過去一年,他連續晉升,現在也當上部門負責人(因為我們仍在同集團,所以兔子仍會聽到他的消息),而我也只能開玩笑說:他花的錢還滿值得的?!

 

職場上啥人都有,當遇到愛卡油的主管,兔子建議你應找機會盡快離開!但,如果你想靠巴結這種主管來升官,那也是你的選擇,畢竟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