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這些業務牽涉到員工個資,我不太想讓新人立刻去接手這項工作,還是你比較可靠,就麻煩你把離職同仁的職務先接下來吧!"

 

公司人事行政部的同事最近紛紛因為菲律賓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無法信賴政府數據)選擇離職回台灣或中國避難。因此,短短一個月內我們部門人力瞬間減半(過去半年少了快十個人),使選擇繼續留任的員工個人業務量通通暴增。但,其實身兼招聘組的我,已經有順利幫主管於這個月補回兩名人力,結果主管卻因不信任新人,要求我先把離職同仁的業務都給接下來,等新人順利通過試用期後,再把工作重新交接給他們。

 

當初就是知道這個月會有兩個人離職,才趕緊招募兩位新人,以利讓新舊員工有時間交接手上業務。結果,明明幫主管找到了合適的新人,卻不讓他們去接手應負責的業務,那我花心力去招募人才到底是為了什麼?招進來後不僅沒能協助分攤部門業務量,反而還要我先去吃下兩人份的工作,只因為你最信任我?!雖然很高興主管如此看重我,但這邏輯我真的無法接受。

 

[ 用這三招應對 ]

1.  該大聲喊累的時候要喊

開始在家辦公後,公私分明的界線漸漸不見了,以前在辦公室時留下來加班都會有打卡紀錄,但現在因為不用打上下班卡,我發現工作時間真的越來越長。以前即便當天要加班,我也習慣在六點半的時候先把日報發給主管免得打擾到他休息時間。但,我最近都改成等到我實際結束工作後才發給他,像我上周五工作到快半夜十二點才把手邊項目完成,我也不管主管是否已經睡著了,我仍然透過通訊軟件於深夜把日報發給他,因為我想讓他知道我真實的工作時數!

 

2.  該裝笨的時候就要裝笨

能者多勞這概念不知道害死多少人,而以前我也覺得一定要讓自己在主管眼裡是個工作能力非常強的人。但直到最近幾個月,我才發現有時候主管並沒想像中那般體貼,在他眼中可能只看見你工作能力強又值得信任,但卻忽略你也是個人,需要適當休息時間。因此,在職場工作有時還是要留一手,非必要時別輕易透露你會哪些東西,該裝笨就要裝笨,不然真的會先讓自己累死。

 

3.  有時候要出一點小差錯

因為我是個看東西很仔細的人,基本上攸關全公司員工薪資的考勤核對業務沒有檢查兩次以上,我是不會提交給薪酬組的,而截至目前為止也從沒因被抓到任何錯誤退件過。但也因這樣,明明「考勤」就不是我的本職業務範圍,可是只要遇到負責「考勤」業務的員工因故離職時,主管每次都是要我先去接手個幾個月,等新的員工培訓完之後,再把業務重新交出去。所以,有時候還是要故意犯些無傷大雅的小錯誤,讓你的主管有所警惕,不然當他覺得「甚麼事交給你都不會出差錯」的時候,他很可能只會把越來越多的工作硬塞給你,因為若交給其他人他事後還得自己再檢查一遍,但讓你負責的話他卻只需簽字便能送出! 

 

個人經驗總結 ]

最近這幾周因工作過於繁忙,使得我個人休息時間完全被壓縮到,不僅打亂了我每天一定固定運動半小時的作息,連晚上都累到直接上床倒頭就睡,夜間閱讀時光也沒了。也許是近期鬱悶情緒較嚴重,所以這篇文章分享的內容稍偏負面,但我發現有時候真的不要把工作看得太重要,它不應該演變成你生活的全部。

 

故,該大聲喊累的時候要喊+該裝笨的時候就要裝笨+有時候要出一點小差錯=你在職場才活得久不會能者多勞先累死!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