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不曉得有沒有讀者跟兔子一樣,不論是大學期間找實習或是初入社會找工作的時候,都習慣在確認面試跟入職前先到公司的辦公大樓與周遭環境實地走訪一趟呢?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多此一舉,畢竟面談或入職當天就有機會到辦公現場了,何必花額外時間先去走訪呢?!但,我個人是真心覺得,職前場勘真有其重要及必要性。

 

像我大三的時候就曾去應徵一家新創公司的實習職缺,而因為它規模很小,所以辦公地點是設立在台北市某住宅社區內,當時白天去只覺得應是在純住宅區所以格外安靜,似乎挺好的!可是等我後來有機會晚上(也就是未來的下班時間)再去走訪時,發現入夜後沿路街燈都非常昏暗,且離捷運站跟公車站都有一段距離,並不像商業區那樣熱鬧,連我一個成年男性走在路上都會感到害怕,因此便婉拒了這機會。故,我認為不論找實習或工作,白天跟晚上都該實際走訪趟,歡迎閱讀以下論點!

 

[ 應觀察這幾項 ]

1.  尖峰時間交通運輸狀況

通常公司跟你約面談的時段很少是在上下班這種尖峰期間,因此你估算未來實習工作的每日通勤時間有可能失真。兔子會推薦你最好選在上午八點到十點及傍晚五點到七點之間親自從住處出發到(未來的)公司一趟,看看路上的壅塞程度以及需花費的總時數。實習上班已經很累人了,你應該不希望每天花超過兩小時在人擠人的捷運上吧!

 

2.  公司周圍環境與安全性

如同我開場所提的經歷,若你(未來的)辦公地點是在純住宅區,那你就該考慮到假設得加班到深夜才能回家時,夜歸之路是否安全?像台北幾個知名商業區二十四小時燈火通明,離捷運站也近,自然不必擔心!但,萬一公司是開在夜間店家都打烊休息的住宅區域或偏遠地帶,兔子建議你該三思,畢竟不可能每次加班都搭計程車返回住處吧。

 

3.  辦公室內的空間與氛圍

未來每天得待上數小時甚至是整天的地方,當然得觀察個仔細。像我自己之前就曾去面試過那種還在裝潢中就急著開工的公司,結果才一踏進去就聞到刺鼻的油漆味跟聽到惱人的電鑽聲,想當然直接不考慮這家公司。另外,網路上也常看到很多人入職才發現,公司主管捨不得開冷氣或環境骯髒有老鼠跟蟑螂等,所以真的需要看仔細啊!

 

4.  大樓出入份子是否複雜

由於近年很多非法博弈業者紛紛偽裝成科技公司承租北中南各高級商辦大樓,加上本來就有些特定區域較容易有八大行業進駐,因此若你希望在一個相對單純的地方上班,這些不可不留意。前述的這類產業,通常營業時間都比正規企業更晚或在深夜才開工,因此提醒你最好抽空找個夜晚到(未來的)辦公大樓走走晃晃或去周邊咖啡廳駐點觀察,藉由檢視進出該棟商辦的人員所穿著的服飾與打扮,通常應該能夠找出些蛛絲馬跡。

 

個人經驗總結 ]

我深信辦公空間與周圍環境跟你本身氣場合不合真的很重要,雖然這聽起來很玄,但有時真的就是一種「感覺」,例如你到某些地方就開始渾身不自在!因此,職前場勘真有其重要及必要性,千萬不要懶得實地走訪或是僅用GOOGLE地圖線上隨便查一下。

 

綜合以上四個論點,兔子真心認為不論找實習或工作,面試與上工前,白天跟晚上都該實際走訪趟!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