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在這個全球化世代,若想確保自己在職場中具備一定競爭優勢,那你肯定得擁有至少兩種外語能力,不然很容易就被淘汰。但若舉我們最常接觸的第二外語「英文」來說,雖然大家從國小開始就會上英文課,但以台灣整體就業市場來講,英語能力可以堪稱「精通流利」的人仍是少數!可是,若你跟我同樣是擔任人資工作,隨便拿出疊履歷來看,每十封裡面可能就有快五封的人選將自己的「英文」等級註記為「精通流利」…

 

是說,對自己有自信並非壞事,而我們本來就該懂得透過履歷來包裝自己以獲得工作機會。不過,我必須老實說,在職場中針對外語能力真的只分為「會」或「不會」,你所具備的外語能力也許能讓你在出遊時溝通無礙,但當場景轉換到辦公場域中,你自身的水平若沒把握能與母語人士交流,兔子個人就建議別寫免得尷尬。我過去這兩年半來擔任人資的期間,已經不曉得面試過多少自稱英語「精通流利」的人,結果當我切換成英文面談時,就開始陷入支支吾吾的窘境。

 

因此,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幾項如何衡量自己外語能力是否該寫入履歷的方法,以及如何避開陷入面試時被考倒的尷尬情境,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如何衡量自己外語能力 ]

國際認證之英檢分數夠高就附上

由於每個人對「精通流利」四字的認知都有所不同,因此若你打算在簡歷中附上你的外語能力等級,我會建議你直接寫下國際認證之英語檢定測驗的分數,例如TOEIC或是TOEFL的成績。藉由附上這類全球皆通用的語言能力認證,絕對比「精通流利」四字來得更有說服力!另外,假如你只有台灣的全民英檢考試成績,則建議就不必附上了,因為那真的沒啥用。

 

有海外求學或工作經驗者可寫入

假如你本身曾在國外讀過大學或研究所,且老師講授課程所用的語言是英文(或其它外語),那其實當你將這份學歷給寫到履歷上面時,這就已算是對你個人外語能力的一項保證了!另外,若你曾在外商工作過,且同事間的通用語言是外語,一樣可在簡歷中額外標註!唯一要特別留意的是,我看過太多自稱曾到澳洲打工度假並標榜外語能力優秀的人選,等到真正要面談時英語卻講得爛透了,所以請記得:敢寫入履歷中的東西就一定要經得起測驗喔!

 

[ 如何避開被考倒的窘境 ]

非精通且崗位沒硬性要求則不提

若你本身外語能力僅「基本溝通(略懂)」水平,且應徵崗位也沒有硬性要求必需要具備外語能力的話,我會建議你不用寫在履歷上,免得自曝其短。當然,沒有寫在履歷上不代表未來在工作中就不能使用外語,像是遇到公司突然有外賓來訪時,而你剛好負責接待相關人員,此刻你若能簡單用英文跟外賓寒暄幾句,想必同事會對你刮目相看,老闆也在內心幫你加分。

 

老實報自己目前的外語能力水平

就如我開場所述:我們本來就該懂得透過履歷來包裝自己以獲得工作機會,但若你選擇「過度包裝」個人外語能力,可能就不是個明智之舉。我會建議你老實報告自己目前的外語能力水平,然後可以在獲得面試機會之時,誠實地跟面試官告知你明白自己目前外語能力還不夠優秀,可是你已經有安排好下班後會去上語言課程進修(之類的),以展現出你個人的上進心!其實身為面試官的我們都知道,如果一個人長期沒使用以前習得的外語,能力難免會退步,但我們更在意的其實是你有沒有認真想要重拾或精進它們。所以,寧可實報也千萬不要虛報,免得到時候被考倒尷尬的反而是自己!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分享的:外語能力寫入履歷,若沒把握能與母語人士交流,建議別寫免得尷尬!

 

具備外語能力在職場上肯定是加分的,而我也很推薦你將外語能力寫入履歷!不過,由於每個人對於「精通流利」的認知都有所不同,且「這個人英文好不好」也是很主觀的判斷,因此兔子認為你若沒把握能與母語人士交流,建議別寫免得尷尬。不過,話雖如此,人生本就是個不斷學習的過程,若你現在某外語還無法達到「精通流利」等級,不代表未來無法習得達標,不是嗎?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