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前些日子跟已經離職的幾位同事吃飯閒聊,才得知他們當時選擇離開公司人事部的緣由都是被「鬥」掉的!是說,當年我們部門有多達十五位員工,人多嘴雜,私底下搞小團體真的是難以避免…

 

雖然那時兔子本身也隱約察覺到部門這不過十來人之中,已經有分成幾個不同的派系,彼此表面上看起來很要好,但實際卻是暗潮洶湧。不過,由於我本身是抱持著「職場是來做事的地方」,所以可算是一個鬥爭絕緣體(還是其實我是邊緣人,哈哈),也盡可能會去迴避職場鬥爭的情境!快轉至今,最終被提拔為部門組長的是我,而那群在檯面下搞東搞西的同事們也都已經黯然離場另謀高就。因此,今天想藉這機會來分享為何我不推薦(你)去搞小團體,並在此教你四招可用防身術!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迴避鬥爭四招 ]

1.  多聽少說沒接觸不評論

辦公室裡總是充滿著各種真真假假的八卦,而不論是在去上廁所或到茶水間,我們難免遇到「熱心」同事跟你分享個幾條。另外,禍從口出不無道理,我們對職場中同事的底細不可能很了解,因此最好少去評論他人,免得你的話被惡意加油添醋拿去造謠搬弄是非!像兔子自己每次被問到是否知道某人的八卦時,我都回答:我沒有跟他有業務上的接觸,故不清楚,無法評論,非常抱歉。

 

2.  只去部門團建避免私約

小團體顧名思義就是指這群人的組成僅包含部門內少數同事,因此要避免不小心被他人誤會你在搞小團體,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只參加部門舉辦的全員活動,而不去那種下班後私約喝酒行程之類的。像兔子為了仍可以跟同事們保有適當情誼,我都主動身兼福利委員,每次主管發放團建預算時,便主動詢問統計大家想吃哪家餐廳,並協助訂位與安排交通這些瑣事,讓大家於公於私都開心!

 

3.  公私分明要做到很徹底

個人認為在職場中很難交到真心的朋友,畢竟這是個充滿利益交換的地方,因此我會建議你若想避免掉不必要的職場鬥爭(或被捲入其中),最好辦法是做到公私分明!何謂公私分明?舉我為例,兔子在上班期間跟同事小聊時絕對只談論當今時事或有趣見聞,完全不會提跟自身或家人隱私有關的事,同時,我也不會刻意去探聽同事們的生活,除非他們主動分享。請記得:交淺不言深…

 

4.  用業績表現當自我防護

最後,有時候即便你離「暴風圈」遠遠的,但還是可能不小心無故被捲入職場鬥爭中,而此時你的保命護身符便是平時的業績與表現,所以身為上班族的我們鐵定該把工作擺放在第一順位,而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那裡傳些流言蜚語。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如果今天公司來場人事大風吹,結果你選邊站投靠的主管被鬥倒,那你該怎麼辦?所以,還是做出成績重要,讓自己成無可取代之人!

 

個人經驗總結 ]

那麼,以上就是本次分享的:如何迴避職場鬥爭,不推薦去搞小團體,並在此教你四招可用防身術!

 

工作本身已經是件很辛苦的事情了,因此真心期盼大家不要成為專門在搞職場鬥爭的小人,而若不幸遇到或身陷這種情境時,也能夠藉由本篇文章分享的四招來遠離或自保!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