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隨著兔子在今年即將滿二十八歲(四捨五入即達而立之年),加上過去這兩年來因疫情還有各國防疫政策,使我被困在海外一人居家辦公許久,因而多了很多跟自己獨處的時間,也就開始反思自己快三十歲的一些個人想法,包含:友誼、愛情、家人、財務、職涯。這系列文章大概就會按照前述的項目共分五篇來撰寫,而第三篇即想來聊聊「關於家人」!

 

三十歲,代表你已經跟「家人」相處了三十年,不論這段期間是愉快還是不愉快的,「家人」絕對是我們人生列車中最重要的乘客們,而與其相關的正面鼓勵或負面傷害都是我們無法逃避須去面對的課題!我相信(並希望)大家跟「家人」相處都是和樂融融的,但難免還是會遇到像我這種覺得跟「家人」好像沒有特別親的人,而若你也屬於這類型,或許可以閱讀一下這篇文章,因為到了而立之年,有些東西雖然不應遺忘,但真的該原諒與放下(或接受)它。

 

[ 三十後的親情 ]

1.  原諒家人曾對你的傷害

大家都說:家醜不可外揚,所以接下來所分享的事算是我跟你之間的秘密喔(打勾勾),關閉網頁後兔子一概不承認此事曾發生過,哈哈!我的爸媽很愛我,但他們可能因當年都是新手爸媽,且各自的工作壓力皆很大(外加我本身是個脾氣很壞的小孩),所以他們在我小時候跟青少年這兩個時期時所對我進行的管教方式很糟:打加罵。一般家庭的打跟罵可能就是用「愛的小手」來執行,但我爸媽是屬於那種會對我以砸家具甚至扔菜刀來進行威脅的人,且每次我們家吵架絕對是會大聲到整條巷子的人都聽到的那種(在此跟當年的鄰居們說聲抱歉)。

 

回首過去,其實我爸媽那些年對我的管教已經達到「家暴」的程度了,但還未成年的我其實並不曉得可以打家暴專線,且即便我當時知道那個電話號碼,我也不見得敢打,深怕打了之後會換來更嚴重的可怕後果!還記得我高中的時候曾經因為害怕被自己的爸媽不小心給殺了,某天突然把家裡廚房的所有刀具打包起來丟進垃圾桶,害我媽那天晚上要煮飯時找不到任何可以切菜的工具。現在想起來雖然好笑,但講老實話我爸媽當年對我的不當管教已經造成了我一輩子無法被治癒的傷口:我一直到今日都很害怕接觸到菜刀那類的東西,且當有任何人在廚房切菜時我也會離那個人遠遠的,外加只要我跟我爸媽住在同個屋簷下,我晚上睡覺一定要再三確認房門有確實上鎖才能睡得著。

 

成年之後,我從台大畢業並服役退伍且到海外工作時,我突然想通了一件事:原諒家人曾對你的傷害,但不要忘記它,然後提醒自己未來當父母時不要再去犯下爸媽當年所犯過的錯!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會記恨一輩子,甚至離開「原生家庭」(可去看看DCARD跟PTT上面一堆這類的心情文章),但認真跟你說:你此生就只有這些家人,還是原諒他們吧!我知道這很難,且當時的你可能因他們的行為以及舉動默默流了非常多淚水,但到了而立之年,真的要學會放下很多事情,定期清理這些沉積已久的心靈垃圾。請相信我:當你獨自面對生活(不論職場或情場之類)中的各種挑戰並陷入快被打倒倍感挫折的那刻,你會發現世界上真會毫無算計地去關心你的人還是「家人」…

 

2.  各過各的有時是幸福的

我本身是一個對自己生活模式要求還滿高的人,像兔子即便再忙再累還是會擠出時間每天去運動至少半個小時,並且在外食之際盡量選擇相對健康的食物。所以,我難免會希望(要求)家人也可以過這樣的生活,以確保老年後不會因為不良習慣而造成病痛纏身。但是,我媽自從十年前智慧型手機推出(外加他轉變成為全職家庭主婦)之後,每天只要一有空就是在那邊滑手機讀小說或看影片,在我眼裡完全就是已經到了「成癮」的地步!為此,我很常跟我媽吵架,因為每當我鼓勵他出門跟朋友散步或運動健身的時候,他總會擺出一副沒興趣的模樣表示不想,而我總以半威脅口吻說:你這樣超不健康!老了以後肯定會生病的!別再浪費時間在手機上面了啦(之後就開始鬥嘴)…

 

現在想想,其實我這樣的行為只是把我的「價值觀」強壓在別人身上,並且過度干預他人生活(就如同我爸媽在我求學階段總希望我讀第一志願那般,即便那或許並非我真心喜歡的),真的沒必要這樣做!尤其,當你本身已快三十歲,爸媽也即將屆滿六十歲的退休年紀,就放過彼此吧!各過各的有時是幸福的,而我這樣說或許會有點不孝:但各人造業各人擔,你今天這樣爽爽不運動過著不健康的生活,幾年後要是不幸病痛纏身(桌子敲三下),痛苦受罪的人也是你,不是別人。所以,我會鼓勵大家而立之年之後,跟家人相處要走「距離就是美感」的模式,常保聯繫但卻各過各的不要互相干預或打擾,這樣的模式才會使雙方都感到自在且沒有壓力,也更容易維護這世的親情。

 

3.  不要假定你會獲得遺產

兔子非常不懂網路上有很多人在那邊分享「羨慕父母在台北有房的人」或「反正遲早繼承為何要買房」等論述,因為法律上並沒有規定說父母買的房產一定就會繼承給你,所以請你不要假定你會獲得遺產!不然,到時候若父母年邁把房賣掉去「環遊世界」或「以房養老」,才發現自己名下任何資產都沒有,那你此刻鐵定連哭都哭不出來。

 

所以,既然已經邁入而立之年了,請你至少要有一百萬台幣以上的資產,且需要每月有穩定的現金流,因為這世界「最可靠的還是自己」且「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若想要真正達到而立狀態,你就必須要搬出家裡且財務自主!若沒有辦法達到前述這兩點,你就不算是獨立的個體。所以,請不要再繼續想說家裡有車有房以後都會是我的,因而每個月當月光族且不做任何投資或直接放棄買房,這樣的想法在兔子看來真的是非常可怕,尤其當你已經超過三十歲還繼續抱持這種心態在過日常的生活…

 

4.  觀念不同沒必要去爭辯

世代差距難免會造成價值觀的不同,且即便是長期生活在一起的家人,也可能在同件事物上有多樣的看法,這是很正常的。年輕時(至少兔子是這樣)只要分享個人觀點被家人給打槍時,總會想要去據理力爭以證明自己才是對的,但步入而立之年後,就會發現觀念不同沒必要去爭辯,因為跟家人聊天變成像辯論大會真的沒有任何意義!像我現在只要聽到父母講些我不認同的理念之類的,我都會面帶微笑哈哈個幾聲敷衍帶過去,以和為貴!真的要去辯論,就把力氣留給職場上的惡意鬥爭,跟家人們就別爭了。

 

5.  請意識到他們逐漸變老

最後,正值三十歲青壯年的你此時此刻肯定活力滿滿,且每天都為生活還有工作奮力的打拼著,但千萬別忘了還是要定期關心自己的爸媽,偶爾更該找時間回家親訪他們!請意識到他們逐漸變老的事實,且此生能夠陪伴你的時間也逐漸變少,因此更應多加珍惜彼此!隨著人們生理機能上的老化,難免會影響到心理狀態與言行舉止,有些時候長輩們的脾氣好壞也非他們願意的,就請你多多包涵,不要去計較。像兔子身邊已經慢慢開始出現有朋友家人因年邁而過世的情形,故我們都應珍惜此段緣分,不論好壞…

 

個人經驗總結 ]

那麼,以上就是本次分享的:快要三十歲的反思,關於家人:不論喜歡或討厭他們終究是你的親人!

 

個人認為孔子當年真不應該隨便提出「三十而立」這個概念,因為當今社會已大不如前,薪水低、房價高,光在台北新北這種都市生存就很難了,談甚麼生活,更沒機會討論「而立」!在後二十歲快三十歲的時機點,真的是會倍感焦慮,不論在:友誼、愛情、家人、財務、職涯等各方面,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好!但人生是自己打造出來的,或許我們多數人沒辦法在三十歲「而立」,但兔子很希望可以透過這系列文章讓你知道:你不孤單!我也這樣!最後,不管怎樣,大家還是要一起加油!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