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每間公司及不同部門,或多或少都會有特定的工作氛圍,例如,某間新創企業可能採取的是開放型辦公室,員工們喜歡邊上班邊聊天,而另一間傳統企業則是配置為隔間型辦公室,大家上班期間都各自安靜辦公。不論是前者或後者,並沒有所謂最佳工作氛圍,重要的是自己在入職前應先搜尋或觀察看哪個是比較合適你的工作場域,畢竟這會是每天上班八小時的地方,找到契合自己的環境最重要!

 

兔子剛畢業退伍後的兩份短暫工作中,其中一份便是在開放型辦公室上班,而因為以前不曾接觸過這類工作環境,所以想說去嘗試看看,沒想到是天大的錯誤,因為它完全不是適合我的工作氛圍。在上班期間,同事們很喜歡邊辦公邊話家常,三不五時還會看到同仁在打遊戲或突然有人發出很大的驚嘆聲之類的,基本上環境很自由,但對於像我這種喜歡安靜專注的人來說,真的很痛苦,因為無時無刻都會被各種雜音干擾。

 

因此,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找工作之前,你可透過那些方式與步驟來協助找到契合自己且能提升專注與辦公效率的環境!

 

[ 找到對的環境 ]

1. 先了解自己的辦公風格

想想看自己求學時期是怎樣的學生,你是偏好團體討論還是安靜閱讀呢?像兔子本身是在工作時喜歡安靜辦公不受雜音干擾的人,因此我適合在很寧靜的環境上班。但我們部門先前有位職場新鮮人加入不到一年提出離職時,他跟我說的理由正是因覺得工作氛圍過於寂靜,他是喜歡邊上班邊哈啦的人,所以選擇提出辭呈。故,求職前先了解自己辦公風格很重要,不然即便公司再好,當工作氛圍與你不契合時,往往都以離職收場!

 

2. 上網搜尋公司相關資訊

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網路上隨便搜尋跟公司有關的字詞就會跳出一堆人在論壇或部落格上的發言,而從中不難看出關於公司辦公環境工作氛圍的蛛絲馬跡!當然,多數會寫評論的人可能與該企業有過些糾紛或不滿,因此內容可信度須自行斟酌。不過,話說回來,公司人資面談時跟你說的也不一定都可信不是嗎?哈!

 

3. 面談時直接問辦公氛圍

雖然說前一點才笑稱面談時對方跟你講得不一定全部真實,但仍建議你在與部門主管面試時直接詢問目前公司或團隊辦公氛圍是什麼樣子?是都安靜工作還是熱鬧討論呢?!我想身為部門主管的面試官也會希望找到與現有團隊成員能契合並順利融入的新成員,因此他應該不會騙你,待你聽完對方的回應後,再自行衡量吧!

 

4. 實際到訪時多做些觀察

多數企業都會邀請求職者直接前來公司現場進行面試,而在你踏進辦公室之後,你可以運用有限時間趕緊多做些觀察。舉例來說,這間辦公室採用的是開放型座位還是隔間式空間?前者的話較適合喜歡熱鬧辦公環境的人,而後者則適合偏好安靜工作氛圍者。假如直到入職前都沒機會事先了解公司工作氛圍的話,請你別忘了勞資雙方都有三個月試用期這件事!像兔子當年就是眼看那種開放式又吵鬧的工作環境完全不適合我,且當我無法專注辦公時績效定也不會好,故趁才剛踏入職場之際趕緊閃人!

 

個人經驗總結 ]

個人認為不論公司福利再好,又或是旁人都跟你分享它有多棒,其實這些真的都不是最重要的。我們應該著重在如何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氛圍,看看你是喜歡安靜還是熱鬧,畢竟一個每天需要待超過八小時的地方,若你無法在精氣神都安定的情況下專注辦公,那我猜可能也做不久吧?!

 

因此,兔子深深相信找到契合自己的環境最重要,而本篇文章所分享的四個要點,希望可以幫助各位在求職時都找到對的環境,好好做下去,一起加油!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