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2022的前半年,兔子得了憂鬱症。老實說,我想了很久一直不知道要如何下筆,以及是否該分享兩篇(上下集)關於自己得了憂鬱症(逐漸康復中)的文章,畢竟我並非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能給讀者們提供的實質幫助有限。況且,社會大眾普遍仍把憂鬱症與抗壓性低之類的連結在一起,或是刻意去汙名化它,所以寫這系列的文章對我的網誌來講並不能加分,搞不好還會扣分…但是,我想讓跟我有同樣困擾(不論是較輕微短暫的憂鬱情緒或實際的憂鬱症)的觀眾們知道:你不孤單!所以決定寫下紀錄。

 

此文屬於經歷分享性質,不具任何醫療參考價值!若真的患有憂鬱症,請務必尋求專業協助,並預祝你早日抗鬱成功!

 

[ 跡象以及變化 ]

1.  短暫大雨變成連日陰雨

在世上活了二十八年,我對於自己情緒的波動算非常理解,也明白偶爾在工作上或生活中遭遇挫折時,可能會心情不好短暫大雨個幾天。但是,我自今年年初開始,發現自身脾氣變得很不好,不僅在工作上越來越沒有耐心,連部屬們在業務上出包時,兔子都覺得他們是故意在搞我或找麻煩,弄得自己很氣!以往,我去運動紓壓之後,頭上的烏雲就會散去,可是我發現過去幾個月很多小事我都會一直記恨在心上,每天都不開心,連原本臉上永保笑容的我也漸漸開始臭臉起來,好險目前還要戴口罩才沒被發現。

 

2.  生活沒動力興趣的改變

除了上班時臉變得很臭以外,我發現自己每天早上越來越不想起床(以往我是還滿喜歡工作的人),然後原本規劃的個人目標也越來越沒動力去完成。例如,兔子原本每天早上會收聽固定的新聞廣播節目,下班後也會規定自己必須上完一堂COURSERA上面的課程來持續精進自己,但我最近這幾個月上班前都給他睡到最後一刻,下班後亦只想趕快洗完澡躺在床上打好幾個小時的手遊!另外,如果有持續在閱讀我痞客邦網誌的夥伴們應該也不難發現,我發文的頻率越來越低,因為真的沒有衝勁不想撰寫…

 

3.  效率變很差容易覺得累

如同上面所述:上班前都給他睡到最後一刻,照理來說兔子應該睡得比以往更久更好更有精神?但不知道為何,這半年可能腦部有變化使得我變得很淺眠,睡眠品質很差,導致我三不五時就覺得疲倦,整個人看起來挺沒有精神的(即便我前一晚有睡滿至少八小時)!除此之外,可能因精神狀態不佳,我發現以往我可迅速就完成的例行事務,最近幾個月來都得花至少兩倍的時間才有辦法弄好且達到之前品質,例如:回覆他人的訊息時,以前我都可迅速效率處理完畢,但現在卻會心煩出錯須再三檢查才敢送出!

 

4.  對於社交感到厭倦麻煩

另外,兔子當初會選擇從事人資領域的工作正是因為我喜歡跟不同的人接觸與互動,但過去這半年我除了工作上必須進行的交流之外,一下班我真的是馬上轉成孤僻模式。不知道為何,我這幾個月突然很排斥跟人互動,甚至連朋友及家人都變得鮮少聯繫,同事們更是直接懶得去跟他們進行私下的社交(以往我都是擔任團建主揪)!還有,我發現對於要「面試求職者」(也就是我先前的工作)一事,我不再感到期待與興奮,反倒是覺得:好煩!今天又得擠出笑容去跟人面談。而這也使我發現我真的不太對勁…

 

5.  生理上的負面影響現蹤

最後,扣除上述的那些變化與跡象之外,我的身體也出現了很明顯的改變,而且是往不好的方向去變!首先,我因為睡眠品質變差,加上工作的壓力,臉部皮膚整個爛掉,且已經好幾年沒有冒痘痘的我又開始長成年痘了!另外,我因為沒有動力也不想去運動,可是卻又變得很依賴「垃圾食物」來進行紓壓自我療癒,這半年我整個人胖一圈!簡言之:憂鬱症原本只是偏向心理層面的疾病,但因為遲遲未能從這場「雨季」裡逃出,我的生理上也逐漸受到影響,因此我最終決定尋求協助並開始積極改善可怕現況。

 

個人經驗總結 ]

之後會寫的「下集」將會跟各位分享:我是如何在不靠任何「抗憂鬱症藥物」的治療下逐漸把頭上的烏雲給驅趕掉,並在經歷半年的雨季後,終於恢復到以往正常的兔子,同時重新使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步上軌道!若有興趣,歡迎之後再去閱讀。加油!你鐵定能跟我一樣擺脫並戰勝憂鬱症的喲!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