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還記得某年兔子要開始休年假的前一天,突然有部門同事跑來跟我說他決定要離職了,並要我有心理準備,說等我休假回來後他要立刻跟我交接手上業務,因為他要跳槽去的公司急著要他盡快入職。雖然這位同事有按照公司規定跟經理事先告知其打算離職的決定,但他卻沒有跟那些得接手他業務的同事提前說,而想當然包含我在內都滿不爽的,畢竟看你開心跳槽但我們卻因此工作量突然暴增,有誰會高興?

 

因此,今天兔子想以自身經歷以及那些我在進行「前職照會」時所聽到的故事,跟大家分享為何離職最好提前預告。當然,職場上仍有人認為「離職我最大」,可是個人真心覺得不論你「離職的理由」是什麼,除遵守公司勞基法規定提出申請外,應更早告知以免得罪人!

 

[ 為何離職最好提前預告 ]

1. 給部門足夠重新找人的時間

要找人很容易,但要找到對的人卻很難,因此招募過程總得花上許多時間與精力。沒有主管喜歡專案執行到一半的負責人突然因故而提出離職,既然你要走,我們只能尊重,但請你至少給部門足夠時間重新調整業務安排與補充新進人員!例如,我前幾周才打了一位待入職人選的「前職照會」,而在跟其前主管詢問人選離職原因時,其前主管語氣無奈地跟我說:他那時走得突然,是直接跳過部門跟人資提的,講實話我到現在仍不清楚他當年離職原因,且他交接滿倉促的,有造成些困擾。

 

2. 避免你爽同事不爽而得罪人

離職在多數情況下固然是件讓人感到自由的事情,但你的業務並不會憑空消失,鐵定有同事得幫你暫時接手,因此若能提前跟同事打預防針以免有反彈真的很重要。職場圈子其實不大,不要爽了一時而名聲臭一輩子。就像我開頭例子中講的,你既然早已想好要離職跳槽,為何早不講晚不講,偏偏是選在我要休年假的前一天才跑來跟我說?我當然知道你急著走,但不覺得這種打壞人家休假心情的行為還滿自私的嘛(苦笑)!是說,我休假回來後當然跟他順利交接完畢,但肯定會在心中記上一筆。

 

3. 有些業務得花很多時間交接

如果你今天是個大型專案負責人或部門高階經理人,那你所觸及的業務範圍肯定挺廣,且對接的人員勢必很多,因此請你務必給要負責接手你業務的同事足夠的時間與你來進行交接,因為他可能會在此過程中陸續有疑問需向你請教。若你今天拖到公司規定的最後一刻才告知欲離職並安排交接,那萬一負責接手你業務的人遇到問題,但你卻已離開公司,是該找誰?!假設發生這種不負責任離職行為,鐵定是會得罪人的。

 

4. 提前預告好聚好散皆大歡喜

也許有些人只願按照公司勞基法硬性規範提出辭呈,而不願提前跟同事主管預告將離職,是害怕被人們在茶水間當八卦來聊天(你知道那個誰要離職嗎?)。但,我真心認為若能藉由提前預告,來達到職場緣分好聚好散的目標,這樣絕對比你因走得不漂亮而之後被人在辦公室大罵(幹,那個誰留下一堆爛攤真很靠北)來得好。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分享的:離職最好提前預告,除遵守公司勞基法規定,應更早告知以免得罪人!

 

最後,提出離職真有很多眉角該注意,除了「離職的理由」很重要之外,千萬不要因為覺得「離職我最大」就啥都不在意,而眾多應留意的細節中,其中一項便是離職最好提前預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