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網路上有很多討論求職者在面談過程中有關肢體語言方面的文章,例如提醒你應避開些不好的動作免得給人負面的印象。但,不論現場面談或視訊面試,你對面一定都會坐著一位或多位面試官對吧?!可是,為何都沒人分享有關面試官的肢體動作呢?

 

因此,兔子想藉本篇文章來跟大家聊聊如何從對方(面試官)的一舉一動,找出面試是否通過的蛛絲馬跡!以下內容主要來自我過去兩年來擔任公司人資兼面試官的經驗,以及我旁聽多場面談並觀察主管在訪談過程中肢體動作所見聞。當然,我不能跟你保證我所言是否百分之百準確,但花個五分鐘時間了解下應該也沒損失吧!

 

[ 代表你有望通過的跡象 ]

1. 面試官的身體越來越傾向你

這裡不是指那種達到性騷擾程度的貼近你,或是因你講話太小聲而導致對方須整個人往前移動。我所說的是,當你在一段談話中對發言者所提到的內容感興趣時,你的身體會自然地(在不自覺情況下)稍微向前傾,而當你發現坐在你對面或是螢幕前的面試官出現這類肢體動作,那極有可能代表他對你感到非常好奇,且想繼續聽你分享下去。

 

2. 面試官的姿態感覺是放鬆的

相信你在跟朋友聊天時,不論是坐姿或站姿應該都呈現放鬆的狀態,例如讓雙手自然地垂下或輕放於桌上,對吧?同理可證,如果面試時氛圍是好的,且雙方心情都很愉悅,那即便面試官可能是某部門高階主管,他應該也會試著藉由不具防備性的肢體語言來縮短與面試者間的距離感!若你覺得面談過程彼此都非常自在,這就是個好跡象!

 

[ 可能沒通過的不好預兆 ]

1. 面試官開始躁動快要坐不住

如果你發現面試官開始把玩手中的原字筆、調整拉扯西裝襯衫、抖腳或不斷調坐姿,那很有可能是他對你已經不感興趣或失去耐心且坐不住了。身為一名專業面試官,我們一定會把該完成的流程都處理妥當,但假如我們發現眼前這名求職者已經明顯不符合公司崗位需求,我們極有可能在不自知情況下透露出感到煩躁的小動作,值得你留意。

 

2. 面試官雙手交叉環抱於胸前

若你發現坐在正對面或螢幕前的面試官不僅雙手交叉環抱於胸前,且還搭配著一張撲克臉,他要不是天生的談判高手,要不就是內心完全沒要接受你剛剛所講的一切!當對方出現這樣的肢體動作,表示對方內心狀態很可能是封閉的,因為這類似於人類啟動自我防衛機制的本能動作。當然,也有人反駁這說法不準確,但至少就我觀察,當負責面試的主管呈現出這種姿態時,面試者後來都是以不通過的為多數,所以還是可多注意!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分享的:面試官的肢體動作,從對方的一舉一動,找出面試是否通過蛛絲馬跡!

 

最後,面談的時候還請你以顧好自己的表現為首要重點,如果還有餘力的話再去偷偷觀察面試官的一舉一動,請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呦!兔子祝福各位求職面談一切順利。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