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為了避免浪費讀者們的時間,這次先直接破題回答我於主旨所提的問句:

 

如果你是剛出社會尚在學習階段的新鮮人,建議你去跟隨或許天資不是特別聰穎但卻勤奮努力較有大愛的主管;但若你已升上管理職缺,我就假設你定是聰明絕頂能力出眾,而在這種高級位階有時當然得自私些,畢竟大家都處於競爭關係,職場如同戰場呢。

 

兔子在踏入職場這三年多來,曾遇過兩位聰明絕頂但頗自私的主管。第一位是在台大擔任短期研究助理時的合作教授,他那時被國外大學高薪挖角,後來選擇棄團隊於不顧接受對方的聘書出國任教去,結果當時我被找進去幫忙的計劃直接胎死腹中。第二位則是我後來在菲律賓某大型博弈集團任職時遇到的首位人資經理,他同樣屬於能力極佳的主管,但當在面對競爭公司遊說時,一樣自私地選擇了跳槽,然後他的團隊也被迫解散,成員被分派到各部門。我自己是運氣很好,第一段經歷發生時剛好合約即將屆滿,所以就直接選擇離職不續約,而在博弈集團的經驗則是我自己有先見之明,由於當時已感受出該主管心不在焉快跑了,所以提前申請轉調至子公司的人事團隊去!

 

但,我相信並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工作運如此順遂,因此在一開始就能跟對主管非常重要,而今天這篇文章將提供幾項論點跟大家分享為何我認為:身為員工(新鮮人)的你,若能選擇跟隨一位勤奮努力較有大愛的主管,會比去追隨一位聰明絕頂但頗自私的主管來得更好。若有興趣,歡迎讀下去!

 

[ 應考慮這幾項 ]

1.  主管是否願意傳授經驗

就像某些聰明絕頂但不會教書的台大教授一樣,這類主管內心喜歡假定大家都應該跟他一樣厲害,因此很愛講:相信這些你們早就會了,那我就不教,直接開始嘍!有時那些曾經辛苦努力過的主管,反而比較能夠有同理心,會基於不希望你跟他一樣去繞遠路的心態,而願意耐心傳授工作的經驗給你。兔子個人認為,當你還是職場新鮮人時,寧可跟天資較普通的主管多學習扎穩基本功,也不應跟隨那種不願講解過程只求結果的「聰明人」,因為到頭來你可能啥都沒學到。況且,假若你跟我一樣只是普通人的話,如果在未來須獨力作業時,但你卻對業務中間的過程一竅不通,將也很難得到令人滿意的工作結果。

 

2.  主管跟你在同艘船上嗎

我常跟那些對於見不得主管好的同事開玩笑說:在企業裡,主管就像是我們的「天」,當他職位越爬越高時,我們每個人可發展的空間也越大,反之,如果「天」塌下來,那我們也跟著遭殃,因此身為屬下就該盡力協助自己的直屬上司。但,若你的主管是屬於自私自利不願與他人共享成果的人,那他肯定不值得你去跟隨,因為當船快沉的時候,他鐵定第一個跳上救生艇,搞不好還把你當踏腳石!某些能力很強又非常積極的主管,很常透過不斷跳槽來獲得更高薪資與職位,但對底下員工真的都不太照顧,畢竟彼此只是短暫過客。就像我之前曾聽一位很敬重的前輩跟我分享說:我支持年輕人加入新創,但你應該先去了解老闆是希望長久經營,還是快速發展然後賣掉獲利?兩者對於員工的看重程度鐵定不同,而此道理亦可套用在選擇要跟隨哪位主管之時。

 

3.  主管有打算在內部升遷

在企業組織中,除非你屬於空降部隊或擁有特殊關係,不然多為一個蘿蔔一個坑。如果你想在公司長期發展並渴望獲得晉升提拔,那你的直屬主管是否跟你有同樣的升遷規劃就很重要了!像兔子自己的父親當初也是一路從基層做起(現在為公司一級主管),因此他非常願意提拔身邊那些能力優秀且態度良好的員工,而許多跟了他好幾年的員工現在也分別當上幹部。但,若你的主管是打算「養老」並且不願持續學習積極作為,那你個人的發展也相對有限(除非你是想當薪水小偷,這就另當別論),因為他卡在你上頭的位子不上不下,你當然動不了啦!故,選擇要跟隨哪位主管之前真的需要探聽看看對方是否有打算持續在內部長期發展與升遷,這樣他未來才有可能幫上你。

 

個人經驗總結 ]

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能遇到一位好的主管,而兔子自己的經驗告訴我:當你還是剛出社會尚在學習階段的新鮮人,建議你去跟隨或許天資不是特別聰穎但卻勤奮努力較有大愛的主管,因為這階段首要目標就是在工作業務上多學習並扎穩基本功。

 

藉由這次分享的三個論點,祈願能讓大家在判斷一位主管是否值得跟隨時有更多的衡量依據,並祝大家在職場上一切順利與順心!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