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職場上總有些人無時無刻像顆小太陽般,散發著滿滿正能量,使大家都喜歡多去跟他接觸,而這些人緣好的同事通常在辦理業務與職涯發展上也更加順心與順利。但,相信你在辦公場域中一定也遇過幾位讓你完全不想靠近的同事,例如每天負能量爆表或是總擺著一張臭臉。因此,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如何經營出職場好人緣?

 

相信大家都期望自己無時無刻皆能不斷提升自我成為一位質量更好的人,而這次所寫文章的內容,也都是我過去這些年來,不論是在實習或工作上,觀察那些好榜樣同事們是如何擁有好人緣的!在此,兔子想推薦大家常做文內四招,這樣能使各位讀者們在工作場域連小人要討厭你都難!有興趣歡迎繼續閱讀下去!

 

[ 四招享好人緣 ]

1.  笑臉常掛見人主動問候

雖然上班不可能無時無刻都處於「開心」狀態,但兔子相信只要你嘗試練習讓自己隨時保持著微笑,你的心情久而久之也會跟著越來越愉悅,且親和力將大幅提升使人更願意接近你。另外,也許你沒機會認識整間辦公室的所有同事,但每當去上廁所或到茶水間剛好同事迎面走來時,與其感到尷尬不知所措並選擇迴避目光,倒不如大方地微笑點個頭或道一聲早安,你所釋出的善意也許就能讓對方開心整天也不一定呦!

 

2.  彼此間多相互鼓勵讚美

這裡是指真心的讚美,而非浮誇拍馬屁。例如,若你發現女同事周末換了個新髮型,你可以主動跟他說「我覺得新造型挺好看」,相信對方一定會佩服你的觀察入微並感到很開心,畢竟有誰不喜歡被稱讚呢?但反過來說,若你是一昧的拍馬屁,就可能會令人覺得討厭!舉例來說,會議中總有些同事喜歡瘋狂地附和主管的每項提議,不論好與壞,他們總愛把「主管的意見真好」掛嘴邊。

 

3.  保持個人服裝儀容整潔

辦公室的空氣大多是室內循環,因此只要一有異味很快就會散播到整個空間。如果你習慣上班前去運動或是通勤完滿身汗,兔子建議你可以隨身多帶件衣服到公司後更換,以免在不自知的情況下使他人不敢靠近你。另外,不論男女都應該把自己的外貌打理至乾淨舒適,這裡不是要你每天濃妝豔抹或是華服登場,而是說該剪的頭髮要剪,應修的指甲要修,不要讓自己看起來油頭垢面。相信多數人都期望自己對面能坐一位打扮乾淨而不是披頭散髮的同事吧?是說,職場中的顏質管理也算是門相當重要的學問呢!

 

4.  當名傾聽者避免聊是非

我個人認為,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只要你願意專注聆聽,就容易在對談時顯得非常投入,並在對方心中留下正向記憶,提升第二次交談的可能性。像我自己就偏向當一名傾聽者(但拒當別人的情緒垃圾桶),因為在職場上只要你願意多花時間去聽取別人分享的事物,就能夠從中學到許多寶貴經驗。另外,俗話說禍從口出,職場上最令人反感的行為之一就是在工作時談論他人八卦,所以我都會盡量避免加入任何聊是非的話題中。只要讓他人覺得你是位值得分享又不會散播謠言的同事,你人緣自然會好起來。

 

個人經驗總結 ]

許多前輩或專欄作家都說:在工作場域中,會做人與會做事一樣重要,而兔子也非常認同這觀點,畢竟這兩項都是要在職場長久生存的必備技能。故,本次選擇撰寫此篇文章來分享些個人淺解:如何經營出職場好人緣。

 

最後,祈願能讓大家藉由常做文內四招,使各位讀者們在工作場域中,獲得連小人要討厭你都難的能力!並祝福大家在職場上一切順利與順心!2020中秋佳節愉快!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