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最近所發表的幾篇文章讓兔子覺得相當的赤裸,前些日子才聊了關於「憂鬱症」,現在竟然又換談何為「強迫症」,仿佛把我的個人弱點(可以這樣說嗎)全攤在陽光下。首先,我自己從小就是名完美主義者,而「強迫症」的部分則是到高中後開始逐漸出現症狀(持續至今),但好險我都算是輕微的,所以不致於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只是會額外浪費我一些寶貴的時間就是了。然後,這篇文章一樣是想讓跟我有同樣困擾的觀眾們知道:我也這樣!同時,也期許大家能認識「強迫症」,所以決定撰寫發布此文!

 

此文屬於經歷分享性質,不具任何醫療參考價值!若真的患有嚴重強迫症且影響日常生活的話,請務必尋求專業協助,並預祝你早日擺脫心魔!

 

[ 如何做出區別 ]

1.  完美主義不等於強迫症

我覺得有個很重要的點必須先行釐清:完美主義不等於強迫症!舉我自身為例,兔子是個超級潔癖兼完美主義者,對於家中的清潔跟擺設都有非常嚴格的要求,像是:所有瓶罐的標籤都必須統一朝外、每個衣架之間的間隔必須一樣、衣服需要按照彩虹的顏色來掛放…等,而針對地板更是做到每天一定要擦地跟吸地完全無法接受有一根毛髮掉地上的地步…你懂的。但是,上述這些都只屬於「完美主義」(對於個人生活有極高要求與規範),並非「強迫症」,那到底甚麼是「強迫症」呢?

 

2.  強迫症在於強迫性思考

簡單來講,患有強迫症的人大多會對某樣東西(可能是數字)有莫名的執著,像我本身對「3」就有特別的執念!例如,我洗抹布的時候總覺得一定要搓洗「3」遍才覺得乾淨、我刷牙的時候每排牙齒一定要刷「3」次才感到確實、我出門時大門門鎖一定會轉個「3」下才能夠安心。其實,我的理智告訴我這是非常「沒意義」的行為,因為很多事情做一遍就夠了,但是因為我有「強迫症」,我若一件事沒有做「3」遍的話,我會整天心神不寧(腦裡開始幻想自己大門是不是沒鎖好會被小偷闖空門之類的),而這也正是所謂「強迫性思考」讓患者(如我)感到最痛苦的地方。

 

[ 症狀以及困擾 ]

1.  沒達到完美就會想毀掉

由於「強迫症」的症狀有些真的很抽象,我同樣用親身經歷來舉例吧!像兔子高中在準備申請大學的那段期間,因為壓力很大所以症狀還挺嚴重的,以往本身是完美主義者的我在寫筆記的時候,總會要求每個字一定要沿著格線來抄寫,如果有偏移就會擦掉重寫。但是,當我「強迫症」發作的時候,我只要那一頁有一個字是偏移的,我就會去把整頁給撕下來全部重寫,因為我覺得只要有一個污點(沒在格線上的字),整頁的筆記就毀了,須砍掉重練!而也因這樣,我浪費了很多時間在做看似無意義的事情上…

 

2.  旁人無法理解還去鬧你

沒有實際患過「強迫症」的人真的無法理解我們「強迫症」患者為何會有這些奇怪的舉動,畢竟強迫性思考是發生在腦袋裡面,旁人並無法去查看,故,我們很常被誤解。其實被誤解倒還是小事,頂多就是讓人覺得你很怪(為什麼徐小兔房間裡的每一樣東西都要按照某種格式擺放,又或是上廁所洗手洗特別久),但最討厭的是有些白目的人很喜歡故意去逗弄整你!舉例來講,以前求學階段,就會有惡霸同學很喜歡趁我離開座位時,把那些被我工整擺放在桌面上的文具給全部打亂,然後當我回到教室後站一旁看我在那邊重新擺放整齊時取笑我。其實,我真心覺得多數強迫症患者本身並不會帶給其他人任何的麻煩,反倒是很多人喜歡去惡整我們,使得我們壓力變大導致病情更加嚴重!

 

個人經驗總結 ]

如果你是我網誌的忠實讀者,從我所撰寫的文章中其實應該不難發現我是名完美主義者兼「強迫症」患者吧?哈哈!我的每一篇文章的所有段落都是左右對齊的,且主標題跟副標題字數也都是一樣的,外加封面圖的模板跟字型亦是固定款,以及每篇文章公開發表前我都會閱讀至少「3」次(對,又是這個我非常有執念的數字)來確保零錯。

 

所以,身為一名實際的患者(我覺得我此生應該都得跟「強迫症」奮鬥吧),我是真心想讓你能跟我產生共鳴,好讓你知道你並不孤單,因為有太多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是異類感到不知所措覺得無助。好,我又不知道如何收尾了,所以就用兔子的爛梗:給你個線上擁抱吧(抱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