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憂鬱症週記 ] 第 000 週 | 一位憂鬱症患者的真實

[ 週記前言 ]

今年四月,筆者在短短一周內經歷了:外公因故過世、父親遭到抹黑、母親財務重損等人生重大變故,使得原本在國外工作的我倉促於不到兩周的時間中斷了職涯返回台灣,而在那之後我的憂鬱症復發了!本以為我可以像先前一樣不靠藥物而是以自己的力量來痊癒,但經過半年多的努力後,我失敗了,並於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九日去看了精神科,並按照醫師的囑咐開始服用安眠藥及抗憂藥…因此,筆者希望能透過撰寫「週記」的方式來記錄此段歷程,好讓跟筆者一樣患有憂鬱症的人知道:你不孤單(擁抱)。

 

此文屬於經歷分享性質,不具任何醫療參考價值!若真的患有憂鬱症,請務必尋求專業協助,並預祝你早日抗鬱成功!

 

[ 病患簡歷 ]

畢業自台大國企系,在得到憂鬱症前是位在外商工作年薪百萬台幣的人資兼經理助理,人生算順遂亦富足!然而,確診後因為憂鬱症的種種症狀使我害怕人群及嚴重失眠,導致我目前處於無法工作的狀態,進而變成了一位即將滿三十歲的「無業男子」,且名下沒車沒房也沒錢(已吃近半年老本),基本上淪為了人們口中的「人生失敗組」。

 

[ 本週就診 ]

[ 看診醫院 ]: 馬偕紀念醫院 ( 淡水 )

[ 看診醫生 ]: 許復鈞 ( 醫師 )

[ 看診日期 ]: 2023.11.09 ( 四 )

[ 看診費用 ]: 670 ( 台幣 )

[ 所用藥物 ]: 煩多閃 ( 每天一粒 ) / 樂穩錠 ( 每天一粒 )

 

[ 副作用們 ]

尚未正式開始服藥,所以本週暫無分享。

 

[ 本週運動 ]

[ 運動次數 ]:

[ 運動類型 ]: 游泳

 

[ 本週記錄 ]

1. 誠實面對自己並且尋求外援

過去這半年我強迫自己每天都要出門散心或是偶爾跟朋友聚餐,且每週運動四到五次,但我憂鬱症的病狀並沒有緩解,且隨著時間的演進,我覺得還惡化了!筆者內心有個「理性的我」跟個「憂鬱的我」,我當初有給自己設立條保護的紅線,這條紅線是:一旦某天我發現「理性的我」拉不住「憂鬱的我」,我就必須要去看醫生了!最近這一週,我發現我的腦中開始浮現出各種自殺的想法,而本就已嚴重失眠的我在半夜三點至四點間好不容易入睡後,竟然還會噩夢連連,且白天走在路上那「憂鬱的我」竟然會在過馬路時幻想說自己乾脆被意外撞死算了(讀商的我知道自殺不僅會造成父母的房子變成凶宅跌價且還領不到保險理賠),所以「理性的我」強迫自己去掛號就醫。

 

2. 在百般不願下強拉自己就診

筆者是個心防很重的人,所以完全不考慮心理諮商,因為我不可能面對面與一個陌生人分享我心底最深處的傷痛與遺憾(你們可能會想說那為什麼我願意在網誌上寫出來,那是因為網路具有一定匿名性,不需留下個資),但是我要是再不去看醫生吃藥的話,「理性的我」知道自己可能會撐不到三十歲生日。今天早上踏出住處大門到醫院診間這段路程我真的差點走不到,甚至路途中還先去醫院旁肯德基吃了份早餐緩和自己的情緒我才有辦法面對自己即將去看精神科及變成一位精神病患的事實…還記得將健保卡插入報到機的那個瞬間,我的眼眶就濕了,要不是精神科門診那裡人山人海(這點令我非常意外),我肯定會直接哭出來!

 

3. 接受自己人生過得非常失敗

半年前還領著百萬年薪且可以每個月搭商務艙出國玩並買一堆名牌包的我,怎麼會在短短六個月的期間從人生最開心的高峰跌入最痛苦的低谷?這是我內心一直都過不去的「檻」。另外,我在這半年還把我那本來就不多的老本(我以前是月光仙子)花到快見底且淪為一位沒工作沒頭銜沒收入的人,外加爸媽也因這半年發生的各種事件打算把各自名下的房子給賣掉,使得我原本(私心)以為未來能夠繼承的資產瞬間全無,筆者突然有種:「我怎麼可以把人生中的一手好牌打成這樣?!」的感嘆!但是,目前的慘境就是我得面對的現況,接受失敗雖然痛苦,但也只能這樣了,現在就是把僅剩的一點「救命定存」解約用來治病,否則人掛了也用不到錢了。

 

4. 找一個自己願意信任的醫生

其實我會找到許醫生完全就是機緣,因為筆者過去這週的狀況實在太糟了,我急著掛號就醫,但離目前住處最近的馬偕紀念醫院(淡水)精神科只剩這位網路上找不太到相關資歷背景的許醫生還有可預約的名額,其它醫生都顯示為額滿的狀態!而今天實際去看診時,發現許醫生應該是位比我年紀還要小且才剛執業不久的年輕醫生,但不曉得為什麼,許醫生給人的感覺非常親切且對同志很友善(外加很帥,哈哈),所以我意外地願意跟他分享滿多私事,即便我們今天初見面,且我還是位心防很重的人(可能我對帥哥特別有信任感,哈哈)。總之,筆者個人覺得面對憂鬱症這種需要長期抗戰的病症,找位離自己近且願意信任的醫師最重要,真沒必要跑很遠看名醫!

 

5. 對藥物可能副作用感到緊張

必須說,筆者一直以來都是位健康寶寶,碰到感冒跟得了新冠肺炎時都是靠著休息跟自身的抵抗力來痊癒的,所以對於今天一口氣領了安眠藥及抗憂藥且每天得各服用一粒(一天共兩粒)所可能帶來的副作用感到非常的緊張,畢竟醫生也事前給了警示…但是,既然遇到了沒辦法像以往靠著自己透過運動等方式來治療的憂鬱症,我也只能拜託藥物給予協助了!目前會先服用兩週並回診,待十四天後的週記再來跟大家更新我的近況。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