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憂鬱症週記 ] 第 007 + 008 週 | 一位憂鬱

[ 週記前言 ]

去年四月,筆者在短短一周內經歷了:外公因故過世、父親遭到抹黑、母親財務重損等人生重大變故,使得原本在國外工作的我倉促於不到兩周的時間中斷了職涯返回台灣,而在那之後我的憂鬱症復發了!本以為我可以像先前一樣不靠藥物而是以自己的力量來痊癒,但經過半年多的努力後,我失敗了,並於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九日去看了精神科,並按照醫師的囑咐開始服用安眠藥及抗憂藥…因此,筆者希望能透過撰寫「週記」的方式來記錄此段歷程,好讓跟筆者一樣患有憂鬱症的人知道:你不孤單(擁抱)。

 

此文屬於經歷分享性質,不具任何醫療參考價值!若真的患有憂鬱症,請務必尋求專業協助,並預祝你早日抗鬱成功!

 

[ 病患簡歷 ]

畢業自台大國企系,在得到憂鬱症前是位在外商工作年薪百萬台幣的人資兼經理助理,人生算順遂亦富足!然而,確診後因為憂鬱症的種種症狀使我害怕人群及嚴重失眠,導致我目前處於無法工作的狀態,進而變成了一位即將滿三十歲的「無業男子」,且名下沒車沒房也沒錢(已吃近半年老本),基本上淪為了人們口中的「人生失敗組」。

 

[ 本週就診 ]

本週沒有安排回診,下次回診日期暫時訂為:2024.01.11。

 

[ 副作用們 ]

目前每天一粒抗憂藥(煩多閃)暫時沒有任何顯著副作用

 

[ 本週運動 ]

[ 運動次數 ]: 2 ( 007 週 ) + 1 ( 008 週 ) ( 淡水運動中心泳池 2023.12.25 - 2024.01.03 休館 )

[ 運動類型 ]: 游泳

 

[ 本週記錄 ]

1. 忘記吃藥產生嚴重戒斷症狀

聖誕節當天筆者獨自跑去台中散心,結果前一天大概因即將出遊過於興奮,竟然忘記於睡前吃抗憂藥!隔天一早起來整個人頭又暈又痛,這才想起:慘了!昨晚沒吃藥!但也不敢趕快補吃,因為這樣會導致跟當天晚上要服藥的時間點的間隔不足。結果,那天下午搭高鐵從台北前往台中的途中,我整個人感到非常焦慮,後來抵達台中高鐵站之後我整個要爆炸,體驗到了人生首次的「嚴重焦慮」,只好趕緊跑去台中高鐵站的大戶屋簡單吃個晚餐,然後趕緊先吞顆藥!吞藥之後,藥效還沒有立即產生作用,而我所住宿的旅館位於台中火車站那邊,所以仍必須從烏日搭一段區間車到市區,那短短十幾分鐘的車程,真的是我人生感到最無助與徬徨的時刻,我還特地先到月台旁的椅子上坐了一會才有力氣(跟勇氣)去搭火車,那個當下真心覺得自己好沒用啊。後來,藥效終於開始產生作用了,讓我恢復到所謂正常狀態!但是,我的台中行的前兩天真的都在體驗戒斷產生的副作用:連拉兩天肚子,導致前兩天都是困在旅館馬桶上…

 

2. 學習不要繃緊神經放鬆過活

如上所述,筆者上週沒有更新週記是因為人去了台中一週,而會去台中就是想藉治療憂鬱症的這段期間順便看看能否改善我個人「緊繃」的生活模式。甚麼意思呢?基本上我是一個做事非常謹慎仔細的人,即便獨自出遊也會製作一份完整的旅遊行程表,且規劃內容都是用「小時」來做安排,甚至還會先使用GOOGLE街景服務在線上把景點走過一遍,以確保不會找不到路!不過,這回為了要訓練我大腦的臨場反應能力,我嘗試了人生首次的青旅體驗(路得行旅的兩人背包房),且完全沒有事先規劃安排,連住宿都是前晚才決定,車票亦現場購票。雖然出遊的那幾天都有些心神不寧,加上又遇到我忘了吃藥所導致的戒斷副作用,但我也算是踏出了一大步!第一次跟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共處一室及共用衛浴,且所有食衣住行育樂都是到現場才去做決定,即便台中是個我已造訪多次的城市,但以前都是去找朋友且會事先規劃,所以這次獨自一人的旅行真的是很新很刺激的體驗,也真的有讓我的大腦訓練開發出全新模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