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憂鬱症週記 ] 第 006 週 | 一位憂鬱症患者的真實

[ 週記前言 ]

今年四月,筆者在短短一周內經歷了:外公因故過世、父親遭到抹黑、母親財務重損等人生重大變故,使得原本在國外工作的我倉促於不到兩周的時間中斷了職涯返回台灣,而在那之後我的憂鬱症復發了!本以為我可以像先前一樣不靠藥物而是以自己的力量來痊癒,但經過半年多的努力後,我失敗了,並於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九日去看了精神科,並按照醫師的囑咐開始服用安眠藥及抗憂藥…因此,筆者希望能透過撰寫「週記」的方式來記錄此段歷程,好讓跟筆者一樣患有憂鬱症的人知道:你不孤單(擁抱)。

 

此文屬於經歷分享性質,不具任何醫療參考價值!若真的患有憂鬱症,請務必尋求專業協助,並預祝你早日抗鬱成功!

 

[ 病患簡歷 ]

畢業自台大國企系,在得到憂鬱症前是位在外商工作年薪百萬台幣的人資兼經理助理,人生算順遂亦富足!然而,確診後因為憂鬱症的種種症狀使我害怕人群及嚴重失眠,導致我目前處於無法工作的狀態,進而變成了一位即將滿三十歲的「無業男子」,且名下沒車沒房也沒錢(已吃近半年老本),基本上淪為了人們口中的「人生失敗組」。

 

[ 本週就診 ]

[ 看診醫院 ]: 馬偕紀念醫院 ( 淡水 )

[ 看診醫生 ]: 許復鈞 ( 醫師 )

[ 看診日期 ]: 2023.12.21 ( 四 )

[ 看診費用 ]: 710 ( 台幣 )

[ 所用藥物 ]: 煩多閃 ( 每天一粒 )

 

[ 副作用們 ]

目前每天一粒抗憂藥(煩多閃)暫時沒有任何顯著副作用。

 

[ 本週運動 ]

[ 運動次數 ]: 5

[ 運動類型 ]: 游泳

 

[ 本週記錄 ]

1. 好的醫生願意跟你討論劑量

上回筆者有提到說醫生原本建議我可把每日服用抗憂藥(煩多閃)的劑量從一粒增至一點五粒,但我沒有照做而是持續服用最低有效劑量(一粒),因為我很怕多那零點五粒會讓我身體開始出現副作用(例如之前吃安眠藥的隔天會嚴重嗜睡加全身無力)。這周回診我有跟醫生很認真的討論劑量一事,而當醫生得知我在服用最低有效劑量情況之下病情也有逐漸好轉(原本的憂鬱指數從自評的7/10降至5/10),便同意我的看法:與其為了增強療效去增加劑量但得承受可能副作用,不如持續穩定進步好。

 

2. 比較不害怕去看精神科回診

這回是筆者第三次獨自踏進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進行回診,而不曉得是否因為我本身心神狀態有比上個月好些,又或是一回生二回熟效應,我這次比較不害怕去回診,而且跟醫生對談起來也更加自在(當然,醫生是位帥哥對於回診意願的提高還是有很大的幫助,哈哈)。另外,這個月比較有機會多跟一些朋友相聚,也逐漸願意走出去,而這也使我發現其實滿多人都有些心理上的困擾,好像看精神科並沒有當初我所想像的那般丟臉與奇怪?不過,我還是希望經過半年的療程之後,我可以順利從醫院畢業啦!

 

3. 看到病人被三位警衛架出去

筆者此生大概都不會忘記的一個畫面:一位染著藍色頭髮的年輕病患被三位醫院的警衛強押上輪椅帶出去,而警衛在壓制的同時不斷對著病人說"你別再掙扎了,不然我會壓更大力,你會更不舒服",發生在我面前的一切真的太震撼了!看到的當下內心情緒非常複雜,一方面想著是否應暫時離開等候區免得這位病人待會"發瘋"傷害他人,另方面想著這位病人外表看起來其實跟"正常"人沒有兩樣,為什麼他需要在一個本應讓人放心接受照護的醫療院所被如此粗暴地對待?若有一天我也變成這個樣子的話,是不是也會被人綁起來去強迫治療?!以前看新聞都覺得精神病患是社會中潛在的未爆彈應該要被隔離起來,但當自己心理也生病後,才會想說:這樣的對待,人權何在?

 

4. 爸媽開始暗示我該重回職場

筆者現在住在爸媽買的房子裡,所以即便沒有跟家裡拿錢且每個月仍有固定給予一筆兩千台幣的孝親費(我知道這金額他媽的超少),但當個"無業男子"終究要被碎唸。大概是看我開始看診吃藥後身心靈狀態有逐漸恢復"正常",所以才開始暗示我該準備投履歷應徵工作並於明年年初重返職場吧?雖倍感壓力,但就當作是爸媽的祝福嘍!是說,我也知道我目前坐吃山空的行為很可怕,但我就真的還是有點害怕跟人接觸呀!不過,已經超過半年沒工作的我,也可能單純就是變懶惰在幫自己找不上班的藉口…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