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網路上常看到兩派不同說法:有些人資覺得學歷與成績不是重點,個人特質跟能力是否符合公司需求才是關鍵所在;但另一群人資則認為頂尖學歷跟優秀成績足以建構出該人選給企業的第一印象。所以,到底是怎樣?!

 

還記得之前有看過一篇自稱在台灣某知名企業擔任人資的作者寫說,他認為學歷僅代表你高中有多會考試,而成績也會因為系所課程難易度的差別導致失真(例如:你都修甜涼爽課),而個人對此論述不予置評。但,兔子的家人及親戚目前都是知名企業的高階主管,而他們也都配合公司政策有自己篩選求職者的方式。另外,我自己身邊很多大學同學目前在所謂的「頂尖企業」上班,他們亦跟我分享說在投履歷時才發現職場是非常競爭的。因此,今天想簡單分享些觀點,來討論「是否畢業自頂大」及「個人在校的成績」,這兩項人資(或主管)會在意嗎?雖說有些時候全得看公司,但若真篩選起來,確實很殘酷的!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人資真的在意這些點嗎 ]

履歷爆量時學歷成為最方便快篩

我自己舅舅目前在台積電擔任高階主管,有次家族聚會時稍微跟他問到說:如果當你桌上放有很多求職者的簡歷時,你會怎麼去篩選?他回答說,基本上定是先抽出畢業自台灣TIER1大學(台成清交政)的人選,其它非頂大畢業人選的簡歷會先放到一旁,暫時不去管它。假如無法順利從快篩出來的簡歷中找到合適人選,才會去看畢業自普大人選的簡歷,不然通常都是直接收納歸檔。因此,你精心寫出的簡歷可能就這樣直接被跳過,還認為學歷不重要?不然為何這麼多人花錢去「洗學歷」。

 

有時學歷就是個硬性的求職門檻

大學的時候參加許多企業參訪,而通常該公司人資一定會出來簡單介紹並講幾句話,畢竟這是宣傳招募的好機會。由於我們團體的組成都是台大學生(系所辦理的活動),因此蠻多人資會直接挑明:基本上不是台成清交政畢業的學生,他們完全不會納入考量範圍內,搞不好你投履歷後直接石沉大海,連封感謝信都沒收到。這邊並不是想展露優越感等,請大家別誤會!只是想說:假若你不是畢業自名校,建議去考個研究所來「洗學歷」,像我身邊就認識很多普大洗到頂大的人,後來發展也不錯。

 

學歷好不一定有用成績也很重要

像我自己就是沒有認真讀書的學生,雖然也是進了台大國企,但我畢業時大學四年的在校成績是屬於全系排名後50%的,真的不怎麼樣,哈哈。像我同學進到GOOGLE上班,後來跟他吃飯聊天才知道,他們在應徵時是需要附上在校成績,如果沒有保持在前幾%(卷哥卷姊等級),也是會直接於第二關被刷掉!因此,若你想進這些「頂尖企業」,成績就須顧好,因為太多人擠破頭都想被錄取,所以公司可以開出更嚴格的篩選條件,畢竟畢業自同校系的人選,也是能藉由成績排行再找出更優秀的那位。

 

公司內也會有依學校產生的派系

不論是出自於肥水不落外人田或是成長背景較相近等原因,有些時候人資或主管在篩選人才時也會有個人偏好的產生,例如大公司內常會聽到有分「台大幫」或「政大幫」出身之類的。像我爸本身是畢業自「政大」,他自然會對同樣是畢業自「政大」的人選較容易產生連結因此有些好感。而像我目前擔任人資在替公司找人才時,如果是要成為未來自己部門的同事,我也會希望能盡量找跟我學經歷相似的人員,畢竟在共識與相處上更容易親近,也不會在溝通及認知上有太大的差距,因為彼此學識程度相當。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分享的:頂大普大在校成績,這兩項人資在意嗎?雖說看公司但篩起來很殘酷!

 

最後,兔子知道這篇文章定會引來不同反饋,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地考上台成清交政,或是因故沒辦法於在學期間把成績顧到最好。但我只是想表示,如果你很想進到某些「頂尖企業」,那他們篩選上真的很嚴格,學歷跟成績絕對是關鍵決勝點!如果自己目前的學歷跟成績不理想,真心建議若有必要,就去「洗學歷」吧。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