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還記得兩年多前首次擔任「人資」工作時,兔子曾在面談過程中被主管笑說一看就知道我是菜鳥,而當下雖然微笑帶過,但內心跟自己說:沒關係,我未來必定會靠穿著展現專業感的!

 

開工第一天,即便菲律賓馬尼拉四季如夏,我仍堅持穿著全身正裝去報到開始上班。進到辦公室後,我發現某些資深同事大概仗勢著自己是老鳥的關係,穿著隨便,挺不尊重自己專業的。當時,主管雖然也身穿襯衫搭配西裝褲,但沒有像我連西裝外套都穿上,而他看到我這副模樣笑了一下。隔天,我發現主管也穿起了西裝外套,並訂出更完善的人事部服儀規範,要求所有員工都至少得穿件有領子的襯衫來上班。

 

我相信那時一定有很多資深同事對我這名新人不滿,因為我害他們以後必須穿正式服裝上班。但是,我認為既然擔任「人資」,本來就該有專業的模樣,總不能去面試時發現求職者穿得比面試官還要正式吧?(除非你是老闆,沒人可以管你!)事後,很多其他部門的主管都私下跑來跟兔子說:謝謝我穿的很專業,進而促使人事部的全員都跟著改善服裝儀容,畢竟大家都希望代表公司門面的人可以穿著更專業與體面。

 

因此,今天想來跟大家簡單分享說,當你還是菜鳥的時候,可以如何從衣著方面下手來讓對方買帳,並靠穿著展現出專業感。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穿出專業感來 ]

1.  選擇符合你職位的服裝

多數人都是視覺動物,很容易依對方的外表服裝來判斷出第一印象,因此身為菜鳥的你就該善用這點以藉由打扮展現出專業感,畢竟假裝久了就是你的。例如,像我當年還是菜鳥面試官時,每次去進行面談都會有一位資深同事相伴,但因為我穿的總比資深同事更「正式」,所以求職者常常把我誤會成是主管,握手時一定先跟我握完才去跟我旁邊的同事寒暄一番,由此可見服裝的力量。

 

2.  保守色系使你顯得沉穩

由於我的臉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些(這不是在炫耀),因此當在選擇工作服裝時,我通常會盡量找深色系的套組,例如深藍、灰色、黑色等。保守色系會使你顯得相對沉穩些(看起來較老練),而像我的工作常得擔任面試官或培訓師,有時人選或學生年紀可能比我還大,若我看起來一副「很嫩」的樣子,他們肯定不買我帳,所以我都會靠服裝的正式程度與顏色搭配來展現出專業感。

 

3.  穿搭品牌別比主管高檔

個人覺得這在華人社會裡比較需要注意,因為有些主管很介意底下員工穿著的品牌不能比他們的還要高檔,像我就有位在顧問公司上班的朋友跟我說:他每次拎名牌包去公司時,都得先確保是最基本的款式,不可以拿一個比主管還要貴的包出現在對方面前。而我自己的習慣是,買西裝之類的都只選UNIQLO等級的平價服飾,這樣絕對就不用擔心穿著比主管高調不小心誤踩到地雷。

 

個人經驗總結 ]

俗話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因此兔子真心認為打扮是很重要的,尤其在職場上身為菜鳥的你,更是可以靠穿著展現出專業感!故,本次選擇撰寫此篇文章來分享些個人淺解:當還是菜鳥的時候,可從衣著下手來讓對方買帳!

 

最後,祝福各位跟我當年一樣是職場新鮮人的夥伴們,都能藉由穿著來讓自己顯得更自信,並贏得職場上大家對你專業的尊重!相信我,假裝久了就是你的,合適的職場服儀對你絕對有加分效果。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