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從小到大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都會與不同的人接觸,大家此生中過目的臉龐一定超過上千張,而不曉得你是否也跟兔子有同樣的經驗:有些人的面相就是給你種「不安心」的感受!我這裡並不是指對方的外貌美醜,但相信你肯定有遇過那種,在你看完他的臉龐後,直覺立即告訴你不宜跟這個人共事或相處的情況。

 

在此想詢問各位讀者是否認同相由心生呢?我是相信的,且個人看法:當我們在畢業踏入社會後,你的面相將不再單純是「天生」父母所給予的,而是會受到「後天」個人造化影響,例如:一位總是心存善意且樂於分享的人的臉龐在多年後必定令人賞心悅目,反之若是一位奸詐狡猾及算計他人的人的臉龐在幾年後肯定使人進而遠之。因此,學會如何看人絕對是人資(或任何工作者)在職場上得不斷練習的課題!

 

兔子擔任人資這兩年來,至少面試上百人,也藉由協助其它人事部業務得以跟許多員工接觸互動,所以訓練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看人招數」。當然,你可以說這是以貌取人,我也不否認,但在此只是單純想分享些個人心得,別無他意!不過,如果閱讀途中真有感任何不適,則建議立刻按「X」離開,別浪費時間!而若有興趣,歡迎繼續看下去,謝謝你。

 

[ 學會如何看人的撇步們 ]

多接觸人以擴增腦中比對資料庫

自大學開始,我自己在每次的分組報告中都會努力記下合作同學的長相,而在期末呈現後,你大概也就能知道哪些人是不負責任的自由騎士,以及哪些人是值得信賴的最佳搭檔。步入職場上班後,我也會藉由查閱各部門提交的員工考勤與績效資料,來判斷出哪些人是認真上班跟哪些人是打混摸魚,然後再去路過各部門來觀察資料所對應之員工的長相。後來,只要是我擔任面試官的時候,就能夠隨時將面前這位求職者的面相去跟我腦海中資料庫比對,來簡單建立一個初步印象(雖然不保證準確),以利我來推測出他是屬於「很認真」還是「愛摸魚」的員工,當作參考值。

 

去讀網路相關文章及看介紹影片

只要到GOOGLE上搜尋「面相」兩字,就會跳出成千上萬筆的搜尋結果,其中包含內容農場的文章、命理專家的評論、職場前輩的分享等。我個人是覺得面相這種東西有點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讀與看法,所以推薦大家選擇跟自己合拍的資訊來做閱讀與觀看即可。由於「學會如何看人」的本領得靠資歷累積,因此當我們還是菜鳥時,只能藉由大量獲取與吸收相關資訊(不論它們是否百分之百正確,都可當經驗)來提升個人這方面的技能。像很多文章都會提到:某些五官特徵可能會因長時間做出特定表情而有所改變,間接透露出這位人士的潛在性格,我是滿相信這說法的。

 

相信直覺若感受怪怪的就應三思

一年多前我跟前任人資經理曾共同面試一名要去擔任某部門主管助理的人選,該名人選不論履歷中的經驗或個人資料提交上面都沒啥異狀,但當面試結束後,我跟前任人資經理的感覺都是:這人面相就是有種「怪怪」的感覺!可是,我們說不出到底是哪裡怪,且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把人選刷掉,所以最終還是上報給某部門主管讓他親自面談以做出是否錄取之決定,只是我們人事部有在面試評估表上特別註記應格外留意。那位人選後來順利通過並錄取,但事隔半年就被該部門抓到他品德操守不良,藉由崗位之便竊取了很多公司的商業機密且外流出去。因此,有時真要相信你的直覺。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分享的:你認同相由心生嗎?學會如何看人:人資在職場上得不斷練習的課題!

 

最後,兔子知道這篇文章不可能獲得所有人認同,因為面相這東西本來就挺玄的,鐵定不是每位讀者都相信「相由心生」這觀點。但不管怎樣,只想簡單送上當代巨星奧黛莉赫本曾被記者追問如何保持「優雅和美麗」時的部分回答,赫本說:你若要優美的嘴,要講親切的話;若要可愛的眼睛,要看到別人的好處!當我們在畢業踏入社會後,就漸漸顯現出因性格影響所致的面相了,因此大家都應該要對自己的臉龐負責,以利你在面對求職或相處共事時都能給人良善的感受!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