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不知道有沒有人也跟兔子一樣,在小時候總被父母教導說:當被人家欺負時,不應該去還手,而是要向班導報告求助?個人覺得,這是爸媽給我最爛的人生建議。雖然說我運氣很好,從國小到大學都是就讀大家所說的「明星學校」且總是成為師長眼中的「優秀學生」,但就因為太「乖寶寶」了,導致我不論在求學期間或初步職場時都曾經被人霸凌過或吃許多悶虧!長大後,漸漸發現這真是個人吃人的社會,唯有學會如何當一隻溫柔的刺蝟,這才是能夠讓你在職場中打滾下去的生存要領。

 

先說,我這裡不是鼓勵你去挑起紛爭或攻擊他人,畢竟在職場上絕對以和為貴(你是來賺錢的,不是樹立敵人),但應讓人知道你不好惹,使他們明白:如果惡意打擊你,自己也會受傷的。因此,今天想來分享可以透過哪些方式,來釋放出「我很溫柔但我不好惹」的訊息,使職場小人知難而退,且不敢來找你麻煩。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職場自我防衛 ]

1.  專業就是你最好的盔甲

職場中最棒的防具就是你在該崗位的專業技能,畢竟公司多以利益為導向,所以只要能夠做出成績,自然不需過於擔憂小人背地裡朝你施放暗箭。試想,如果你今天績效好、人緣佳、能力強,即便小人在主管同事面前胡說八道一通,別人也不會相信狗屁謠言,反使小人自顯難堪!很多時候,只要你自己行得正坐得端,用專業把事做好,它們自然地會變成你的盔甲,使小人攻擊無效。

 

2.  修練處事泰然面不改色

學習成為一位永遠面帶微笑且處理紛爭時能不動聲色之人,是職場生存的必學項目,而我自己也還沒辦法達到這種境界。這招是我這兩年工作遇到困境時,向擔任高階經理人的前輩學來的技能,他說:職場中應僅記對事不對人原則,遇到任何狀況都該保持淡定專注並把「事情」處理好,別帶入不必要的「情緒」。另外,不輕易讓他人從外表看出內心想法,自然能夠讓小人對你敬畏三分。

 

3.  上戰場前先把武器磨利

工作場域中總會有幾位喜歡將他人努力的成果強佔為自己功勞的小人,而往往他們最喜歡在部門會議時,搶先發表明明是你想出的點子,殺個你措手不及。因此,在參加任何會議(戰場)前,請你先把有關專案項目或業績表現的佐證資料(武器)給準備好!屆時,若遇到這種突發情況,你可以優雅地將所有相關證據呈現給主管看,以證明這些都屬於你個人成績,給小人漂亮的回擊。

 

4.  反擊應確保能一刀斃命

身為一隻溫柔的刺蝟,我們多數時間都是採取守備姿態。但是,如果職場上的小人再三挑釁,且已嚴重妨礙到你個人業務項目或工作機會,那就該靜待時機,於適當的機會給予小人致命的一擊(可搜尋參考司馬懿的故事)。記得,面對小人千萬別輕易出擊,除非你能確保承擔得起反作用力,否則若沒一擊讓他掛(注意:不是真的殺人喔!),只會造成日後更多困擾,要三思而後行。

 

個人經驗總結 ]

俗話說:職場如戰場,出校園進社會後,更不可能有師長在你被欺負時對你出手相救,所以凡事最終只能靠自己。因此,兔子推薦大家應學會如何當一隻溫柔的刺蝟,平時絕不隨意挑起紛爭或主動攻擊他人,可是要讓人知道如果惡意打擊你,自己也會受傷的!故,本次選擇撰寫此篇文章來分享些個人淺解:在職場上絕對以和為貴,但應讓人知道你不好惹!

 

最後,雖然這願望不太可能實現,但還是要祝福大家最好能在職場上都不要遇到任何小人!若真的不幸遇到,千萬不要像兔子爸媽以前教我的:永遠當個「乖寶寶」,因為這只會使你吃許多悶虧。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