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錢多事少離家近」這句話,畢竟這可以說是多數上班族的夢想。但,往往理想跟現實是有些差距的,而即便真有這類工作存在,可能也輪不到我們這種沒有特殊關係之人!

 

不過,從你我都聽過的這句話中,確實有三個值得探討且求職時人人都應該考量的點。故,雖然這篇文章被歸類在「職場觀點談」而非「人資經驗談」,兔子仍想跟大家分享從人資的角度及個人的經歷來看,在找工作時該如何針對「福利薪酬」、「職務內容」跟「通勤距離」來評估與衡量找出自己最理想的職缺?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求職評估三點 ]

1.  福利薪酬是否符合期待

大家的答案應該都是沒有,因為誰不期望領超高薪?況且多數人工作不就是為了賺錢養家!兔子這裡談的「福利薪酬」並不是指個人期待,而是公司開給你的數字是否有符合市場均價。像現在到GOOGLE隨便輸入崗位關鍵字一搜,就很容易找到某個產業特定職缺的平均薪資,而不論是在你面試前或是拿到OFFER後,這都是你該先去完成的事前作業,這樣當人資問你期望薪資時才不會完全沒概念,又或是被公司開了一個低於市場均薪的金額時還沾沾自喜!另外,有些新創很喜歡標榜說他們雖然沒辦法給到員工太好的薪資,但福利很多(例如:零食飲料吃飽喝爽),個人建議:這些都是假的,只有每月領到手中的鈔票是真的!你有錢,愛吃什麼自己去買才真正爽吧。

 

2.  職務內容應能自我成長

小時候學校老師教我們說:職業不分貴賤,但如果你今天擔任的是一份重複性極高外加專業性極低的工作,那你這輩子可能就這樣了,且該份職缺的福利薪酬應該也不會好到哪去。兔子相信多數人應該都不希望過著得過且過的人生,而是想要力爭上游以提供自己還有下一代更好的環境吧?因此,你每天要從事超過八小時以上的工作內容應該是要能讓你自我成長的。求職前應該先想好你希望從該份職缺獲得什麼,它有可能是拓展人脈、精進專業、累積財富等,每個人的都不同,但你一定要確保這份職務能讓你在某個人生或職涯面向有所進步。最可怕的莫過於找到一份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工作,然後過幾年回頭一看發現自己啥都沒有,因而感到後悔莫及!故,職務內容極重要。

 

3.  別小看通勤的時間成本

舉例來說,也許你本身不是北部人,但選擇到台北市工作,那你勢必得面對租屋與通勤的問題。如果想在台北市租間像樣的房子,一個月沒有一萬塊新台幣是很難辦到的,而假若為省房租選擇住市郊,那每月花的通勤費用跟時間成本卻又相當可觀。也許很多社會新鮮人會覺得:反正我還年輕,有的是時間,就用距離來省點錢吧!但兔子真心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如果你每天能省下半小時的交通時間,拿去藉由上課或運動來增強個人的實力跟健康,幾年下來你會發現自己領先同年齡的人許多。當然,也有可能你的薪水就是有限,只能住離公司稍遠的地方,那也別沮喪!這種時候你就更該思考如何運用通勤的時間來持續學習,例如可以閱讀線上文章而不是忙於手機遊戲。

 

個人經驗總結 ]

錢多事少離家近確實是很多人(包含兔子自己)的夢想,但就像開頭曾提到的,要達成此目標確實有困難,而且即便幸運找到這類崗位職缺,對你個人生活與職涯發展也不一定是件好事。故,本次選擇撰寫此篇文章來分享些個人淺解:從你我都聽過的這句話,探討求職時應考量的點!

 

最後,祈願能讓大家在每次求職時都認真思考「福利薪酬」、「職務內容」跟「通勤距離」等面向,來評估與衡量找出自己最理想的職缺!祝福工作順心,國慶愉快。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